军情锐评:俄武器销售套路多“鱼鹰”爱摔实为“幸福的烦恼”?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文/董磊)近几日,日本《防卫白皮书》鼓吹“中国威胁”,而印尼购买苏-35签署备忘录,俄罗斯在武器销售上的亮眼表现也引起媒体的关注。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近几天不容错过的军情。

  俄罗斯武器销售业绩抢眼源于套路多

  俄罗斯《导报》网站8月7日报道称,俄罗斯技术公司称,8月4日莫斯科与印尼国家贸易公司签署了一项备忘录,内容包括供给印尼11架苏-35战机。有关向印尼供应苏-35战机的谈判至少从2013年起就一直在进行,有好几次双方几乎签订了协议。谈判因为一些问题而拖延,最首要的是资金问题,但现在双方接近达成一致,俄技术公司签署的备忘录证实了这一点。消息人士称,合同极可能在年底前签署,部分将用棕榈油、橡胶和其他印尼特产支付。

  近年来,受困于西方制裁,俄罗斯经济增长乏力,亮点难寻,而军售可能是少有的表现抢眼的领域。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国际合作和地区政策部主任维克托·克拉多夫表示,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持有总额约500亿美元的订单,足够军工企业不间断工作3年,而2017年的军售合同相比2016年预计仍将有所增加。按照俄罗斯官方公布的数据,2014年俄军备出口订单总额为102亿美元,2015年上升至145亿美元,2016年的数据超过150亿美元。

  俄罗斯各型武器在叙利亚战场的亮眼表现令很多国家对其产生浓厚兴趣,包括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印尼、伊朗、沙特、越南、巴基斯坦和埃及在内的多个国家已经与俄罗斯签署了购买武器的新订单。此外,军火交易很多时候与政治因素也牵扯在一起,俄罗斯通过介入叙利亚战事已在中东站稳脚跟,地区国家购买其装备也有拉近关系的考量。另外对于被西方冷落甚至敌视的国家,俄罗斯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武器进口源。

  俄罗斯军售数据持续走高,除了开发了很多新客源之外,对于老客户的巩固工作也做得非常不错。俄罗斯是印度最大武器供应商,从1960年开始,苏联和俄罗斯向印度提供的武器和军事装备总额达到500亿美元,如今S-400的供应协议已经签署,而两国还在诸如5代机和航母等高端装备领域积极寻求合作研发。另一个购买俄制武器的大客户越南近日则刚刚确认购买64辆T-90S/SK主战坦克。

  美国《防务周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百强军火企业的销售数据5年来首次出现增长。

  俄罗斯的军火销售一直套路满满,借助在叙利亚战争中的“武器展销”,俄制武器销售在中东地区迎来了春天,如今同意印尼用商品支付苏-35的款项,则有望在亚太这块被各个军火巨头看好地区掀起涟漪,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康斯坦丁·马基延科说,这样的销售可能会刺激一些周边国家,例如越南,推动它们采购俄罗斯新型战机。

资料图:俄军苏-35S重型战机。

  幸福的烦恼?“鱼鹰”频繁坠落因新技术使用太多

  美联社8月5日报道称,美军一架“鱼鹰”运输机5日在澳大利亚东海岸附近试图降落时坠毁,导致3名海军陆战队员失踪。驻日本的海军陆战队巴特勒兵营在一份声明中称,机上载有26人,其中23人获救。近年来,“鱼鹰”运输机已多次发生重大坠机事故。

  “鱼鹰”是贝尔公司和波音公司联合设计生产的倾转旋翼机,1989年首次试飞,2007年进入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2009年装备美国空军。所谓兴一利、必生一弊,“鱼鹰”兼容了直升机和固定翼螺旋桨飞机的优点,但也带来技术整合方面的困难。近些年来,这款运输机事故频发,成为美军一直难以克服的难题。今年4月,美国海军陆战队方面曾透露,“鱼鹰”运输机最近5年的重大(A级)事故率是每10万小时飞行时间约3.44件,明显超过同一时期海军陆战队飞机的平均事故率。

  而面对“鱼鹰”频繁坠落似乎更不淡定的是日本。2016年12月,驻日美军一架“鱼鹰”在冲绳县宇流麻市海域迫降,5名机组人员负伤。此事曾在冲绳引起轩然大波,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称这起事故“令人极其愤慨”,而现阶段美军在冲绳普天间基地部署有20多架“鱼鹰”。在冲绳这款飞机甚至被声讨为“麻烦制造者”。除令日本民众心惊胆战的驻日美军“鱼鹰”外,很快日本天空上还将有自卫队的“鱼鹰”——日本在2017财年打算购入4架“鱼鹰”。

  冲绳民众认为“鱼鹰”是一款“瑕疵产品”,根本就不该允许起飞,而不争气的是其频繁的事故似乎正在佐证这样的观点。“鱼鹰”运载量大,通常在24人以上,一旦发生坠机事故,往往伤亡惨重。鉴于过高的事故率和伤亡率,“鱼鹰”今后命运难以预测,不排除提前退役的可能。

  军队总是为武器落后而苦恼,如今“鱼鹰”却因为新技术太多而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不知这是否算“幸福的烦恼”呢?

“鱼鹰”运输机(资料图片)

  日本硬扯“中国威胁”为扩张军备找借口

  西班牙《阿贝赛报》8月6日报道称,日本自2012年安倍上台后大幅增加军费开支,2017财年国防预算达5.1万亿日元(约合460亿美元),再次刷新历史纪录。其中包括购买6架F-35A战斗机、4架V-22“鱼鹰”旋翼机、3架C-2运输机、1架KC-46加油机和6架CH-47JA重型运输直升机等。

  日本政府8日举行内阁会议批准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这份白皮书涉华部分篇幅长达34页,极力鼓吹“中国威胁”,扬言中国海军的活动呈“扩大化倾向”,声称这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乃至国际社会安全保障环境造成影响。这份《防卫白皮书》其实是在重复日本这些年的“老调”,而伴随着渲染“中国威胁”的论调,我们看到的是日本近些年不断加快的扩军步伐。

  日本近些年的扩军动作不断突破限制——“大到夸张”的“护卫舰”、实施“西南诸岛不沉航母”战略以及试图发展先发制人打击敌方导弹基地的计划等等。一方面日本扯着“中国威胁”当幌子,另外美国也希望这个地区盟友发展进攻能力,从而减轻自身压力,所以近些年日本的军费高涨乃至自卫队频频“走出去”也没遇到多少阻力。

  自2014年制定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实现武器装备的有条件出口以来,日本动作频频,希望能够实现武器外销突破,继续推动成为所谓“正常国家”的军事野心。而在澳大利亚潜艇项目中败给法国后,与印度的US-2水陆两用飞机的谈判也陷入僵局,似乎有点出师不利,然而近日印度海军已经向6家海外制造商发出邀请书,计划用80亿美元建造6艘AIP潜艇,日本老牌军工巨头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也在受邀之列。

  安倍上台后,日本的扩军就走上了快车道,而这一切的背景是日本拒绝正视侵略历史。日本一边在历史上“开倒车”,一边急于扩充军备,作为一个曾经遭受日本侵略的受害国,中国应时刻保持警惕。以史为鉴,美国《国家利益》在评述日本军力增强对于分担美军压力的同时,也不无担忧地表示,美国长期以来对日本的约束能力正在不断减弱。

资料图:日本总装首架F-35亮相。

  苏-30SM的座舱特写照能看到前座舱还留有夜航训练用的遮蔽支架和帘子(红圈处),用于训练新飞行员的夜间(只依靠仪表)起降能力。

  俄军现役最新苏-35S重型战机滑向起飞跑道,如同“检阅”苏-30战机一般。

苏-35S战机正面特写照。

苏-30SM开加力起飞。

苏-35S开加力升空。

  难得一见的苏-35S(或苏-30SM)战机的平视显示器截图,“狗斗”(缠斗战)模式下已成功锁定敌机。

  训练结束后,苏-30SM返航顺利着陆。

苏-35S降落后,释放减速伞缩短滑跑距离。

苏-35S特写照,可见单机编号17。

Su-30SM正面特写照,可见前座的衍射式平视显示器。

苏-35S地面滑行特写照。

回到停机坪后,飞行员巡视座机,可见开启的减速伞舱门。

苏-35S开加力升空。

苏-35S与米格-31BM截击机合影。

苏-35S正面特写。

  苏-35S准备起飞。

  (2017-07-07 08:59:13)

  隶属于VX-23测试中队的F-35C“闪电II”舰载隐身战机与DDG-1000隐身战舰合影。

  隶属于VX-20测试中队的P-8A“海神”反潜巡逻机与DDG-1000合影。

隶属于HX-21试验直升机中队的MH-60R直升机与DDG-1000合影。

E-2D预警机、C-2运输机与DDG-1000合影特写照。

DDG-1000驶过港湾大桥。

  F-35C隐身战机与DDG-1000隐身战舰合影。

  (2016-10-20 08:08:22)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