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超级大国站在印度一边?居心叵测不过多了个看热闹的!

  第一军情作者:火火

  在中印对峙的敏感时刻,有这么个超级大国,和印度一起搞了一次军演,然后又要搞第二次……据《印度时报》8月8日消息,印度与美国将于9月14日至27日在美国刘易斯-麦科德联合基地(Joint Base Lewis-McChord)举行代号为“准备战争”(Yudh Abhyas)的联合军事演习,印度方面将派出200名士兵参加营级野外训练演习。

  而在刚刚过去不久的7月份,印度、美国和日本三国就在孟加拉湾举行了“马拉巴尔-2017”联合军事演习,这是该军演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美国派出了包括“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在内的一整个航母打击群参加,印度出动了其最新服役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日本则派出了其前一段在南海兴风已久的“准航母”“出云”号。显然,美国此举声援印度的味道非常浓厚,但我们是否可以凭借这事,就能证明美国站在印度一边呢?或许,还有更多的证据!

  

  日前,有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已同意向印度出售3.65亿美元的C-17军用运输机计划。此外,美国还打算提出一项20亿美元的协议,向印度销售美制非武装无人机,帮助其提升在印度洋的监控能力。而此前,印度已和美国签署了部分军事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共享中国潜艇在印度洋海域的活动情报。而美国也频频示好,表示要加强同印度的关系,而印度对此也非常乐意,毕竟美国还是当今世界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国,而此前莫迪访美,双方也营造了一种非常融洽的合作氛围。

  那么,有了以上诸多证据,我们似乎不难做出结论,美国在站在印度一边。但是,我们有必要进一步深入思考,美国的这个支持,除了让印度有“面子”外,还有什么实实在在的利益吗?答案是否定的。但对于美国,却有太多的好处。同时,我们还应该明白无误的告诉印度,如果其坚持一意孤行,不肯撤军,那么,中印之间的潜在冲突,美国完全帮不上忙。

  

  我们以日本为例,美国和日本属于军事同盟,且双方将钓鱼岛纳入了《美日安保条约》的范畴,那么,从原则上讲,一旦钓鱼岛有事,美国会出兵帮助日本。但事实上,日本对此不够自信,美国更不自信。美国国内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美国值得为了一个地球对面的小岛,和不断崛起的、现代化程度非常高的中国军队打一仗吗?显然,这并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那么,印度也可以扪心自问,美国连日本都在考虑是否帮忙,何况一个像印度这样的不结盟国家呢?

  不过,美国在怂恿印度的道路上,只会越走越远,因为其中利益巨大。首先,遏制围堵中国是美国谋求世界霸权的一个重要政策,他当然乐意拉拢印度加入,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中国邻国,且有着极强战略野心的国家,印度当然是最好的选择;其次,地区形势的紧张,必然刺激军火消费,而印度本身就是军国进口大国,这不,还没开始比划呢,20多亿美元的订单就马上要到手了。最后,离间中印还可以破坏中国的“一带一路”大战略,而印度是唯一曾对此公开表示反对的大国,可利用价值极高。

  

  事实上,美印走近的这个账单没法算,算来算去美国赚了个盆体满钵,而印度不仅失去了周边的朋友,也失去了发展的机遇。最为重要的是,印度的国家战略可能因此被误导,从发展经济转向冷战思维、对抗思维,而这是印度最承受不起的代价。目前,印度经济形势刚刚好转,就开始不务正业,那么,最终,它必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印度满心欢喜的以为多了一个靠山,其实不过是个浑水摸鱼、趁机取利的看热闹者。

  为了和中国搞对抗,做有声有色大国,印度这次是豁出去了,不过时间终将证明,缺乏战略谋划、无视现实利益的印度,迟早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声明:已发现多家媒体未经授权转发第一军情文章。为尊重原创,转载请标明出处。微信公众号转载请联系管理员开白名单。敬请配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