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导弹无用武之地?美国航母要部署神秘隐身机

  让中国导弹无用武之地?美国航母要部署神秘隐身机

  

  美军X-47B隐身无人机在航母上起飞的画面

  美国将研制MQ-25A“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该机能从航母上起飞,在舰载战机飞向攻击目标的途中为它们加油。它的研制是美国海军计划的重点:在远离航母战斗群的地方发现并摧毁敌人的反舰导弹。但美军现有的F/A-18“大黄蜂”和F-35C“闪电Ⅱ”舰载机的作战半径不足以完成这项任务。因此,让无人加油机加入航母舰载机联队确有合理之处。据俄罗斯报纸网6月4日刊发文章《无人加油机将拯救美国航母》称,它旨在扩大美国海军主力舰载机的作战半径,如果中美之间发生武装冲突,那么在摧毁东风-21D反舰导弹系统之前,美国航母战斗群无法安全驶入离中国海岸1500公里的海域内。相应的,舰载机也无法用航空武器攻击沿岸目标。而新研制的MQ-25A无人机不仅不怕假想敌的网络攻击,还不受电子战工具的影响,这将大幅提升海军航空兵主力舰载机F/A-18和F-35C的作战半径。

  

  洛·马公司的“深海幽灵”隐身无人空中加油机项目设想图

  为了对付美国强大的航母战斗群的威胁,中国发展了“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旨在设法阻止美军海上航空兵力对中国近海和沿海地区的攻击能力。在这一战略中,中国著名的东风-21D反舰导弹是主角之一,但并非全部,因为这一战略是一个庞大的作战体系的统称。不过,美军认定东风-21D反舰导弹的作用堪称历史性的,它首次在全球阻止了美军航母战斗群的靠近,让美军航母战斗群只能徘徊在其射程之外。也就是一旦在亚太发生冲突,美军航母战斗群只能在安全距离外转悠,才能不使自己受到导弹的威胁。而这个所谓的“安全距离”,在早期是东风-21D反舰导弹的有效射程1500公里之外,而现在随着东风-26的加盟,已经扩大到3000~4000公里,换言之,就是第二岛链内不再是美军航母战斗群的巡航海域。

  

  通用原子能公司的“海上复仇者”舰载无人加油机项目设想图

  由于美军航母战斗群的主力舰载机F/A-18“大黄蜂”和F-35C“闪电Ⅱ”的作战半径大概为1000公里左右,所以它们无法打击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导弹的发射阵地,甚至也无法应对中国在其周边的军事行动,所以美军只能徒唤奈何。不过,美国是不甘心自己被拒之门外的,也不想失去对亚太的军事干预权,所以它会积极寻求对付的办法。现在,这个办法有了,那就是研制MQ-25A“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为F/A-18“大黄蜂”和F-35C“闪电Ⅱ”提供空中加油,以延长它们的作战半径,从而让美军有能力继续拥有亚太军事发言权。那么,美军在亚太部署有大量的KC-135和KC-10空中加油,美军航母上还有实施“伙伴式”空中加油的F/A-18舰载机,为何它不用而选择研制MQ-25A“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呢?

  

  波音公司的“幻影线”舰载无人加油机项目设想图

  很明显,美军的KC-135和KC-10空中加油都是体积巨大的空中目标,战时如果在第一岛链内外出现,必然遭到中国战机的打击,因此根本派不上用场。而采用“伙伴式”空中加油的F/A-18舰载机进行伴随作战,虽然效果会好一些,但其执行加油任务的起飞架次必然占F/A-18总起飞架次的20%~30%,相应的就降低了整个战斗攻击飞行中队和整个航母战斗群的攻击力。而MQ-25A“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本身除具备一定的执行战场目标侦察和精确打击任务外,也由于其属于隐身无人机自身的雷达反射截面很小,不易为中国军方所侦测到,还拥有几乎不间断的连续起降飞行能力,所以被美军相中。可以说,MQ-25A“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在加入美军航母编队后,可大幅增加海军现役舰载机的航程,从而为有人驾驶战机在更加安全距离上执行作战任务提供了保证。

  

  美军早已掌握无人加油机技术

  如果美军的设想顺利的话,那么,美军研发舰载无人加油机的最终技术数据将在今年中期确定下来,并在2018年下半年正式确定中标厂家,随即会正式投入研发。美军计划为该项目投资约21.6亿美元,以便使其在2021年服役,并在2025年前装备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不过,MQ-25A“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目前共有4家公司参加投标,这些公司及其投标机型分别是:诺·格公司的X-47B项目、波音公司的“幻影线”项目、洛·马公司的“深海幽灵”项目和通用原子能公司的“海上复仇者”项目。有分析指出,MQ-25A“黄貂鱼”上舰意味着美国海军舰载机攻击群首次拥有了全天候、全时段的监视覆盖和更远更广的打击能力,是未来海战“足以改变游戏规则”的巨大变革,其对亚太局势的影响将会在10年后才会显现出来。

  (军评陈光文撰于2017.06.0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