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密543》揭秘哪支神秘部队?不穿军装却扮成打井工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最近电影方面有《战狼2》票房和好评双丰收,其实在电视剧方面也有这样一部军旅良心剧——《绝密543》,终于摆脱了很长一段时间国产军旅剧只知道耍帅、玩三角恋的噱头,比较真实地反应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初创时期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战绩。

  

  图片:电视剧《绝密543》海报,充满了上世纪风格,很有时代感。

  代号“543”对于熟悉中国军史的军迷朋友来说并不陌生,这是我空军一支赫赫有名,战绩辉煌的部队——地空导弹部队。

  

  

  图片:《绝密543》剧照,演员们笔直的军姿显示出该片的严肃性。其后是苏制萨姆-2中远程地空导弹。

  1956年3月,为了打击敌人高空侦察机对大陆的窜扰活动,我军决定在空军建制内组建地空导弹兵。

  

  图片:《绝密543》剧照。

  1957年10月,中国和苏联政府签订了导弹技术援助协定,苏联向中国提供C-75(北约称为SA-2/"萨姆-2")地空导弹系统,并派专家组来华帮助组建和训练中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1958年9月,中国第一所地空导弹专业学校--空军第15航空学校在河北保定成立。同年10月6日,空军第一支地空导弹部队——地空导弹第1营在北京清河镇空军高级防空学校宣告成立。12月6日,北京军区空军从高射炮兵中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地空导弹第2营。1959年1月18日,南京军区空军又在江苏组建了地空导弹第3营。

  从此,地空导弹兵成为人民解放军序列里的一个崭新的兵种。当时为了保密,部队代号为"543"。

  

  图片:U-2等高空战略侦察机的串扰是我军成立“543”部队的初衷。

  电视剧就是围绕“543部队”,特别是地空导弹2营展开的。该营在营长肖占武的带领下,发扬"全营一杆枪"的战斗精神,顶住打靶失败的压力,一举击落RB-57D高空侦察机,首创世界防空史用地对空导弹击落高空侦察机的纪录。并在随后的机动伏击作战中打下多架U-2高空侦察机。

  

  图片:为了保密,“543”部队指战员脱下军装穿着勘探队的工作服,导弹发射架也对外称打井架。

  

  图片:《绝密543》中2营庆祝击落RB-57D侦察机。

  肖占武的原型其实是历史上真实的二营营长岳振华。1959年10月7日,上尉飞行员王英钦驾驶美制RB-57D高空侦察机,从浙江温岭上空进入大陆。这种飞机飞行高度可达20000米,越过沿途歼击机层层拦截,沿津浦路上空大摇大摆地北进。当飞机飞抵北京通县上空时,被地空导弹2营的雷达发现,营长岳振华果断下令发射导弹,3发导弹腾空而起,将敌机打得凌空爆炸,王英钦当场毙命。年轻的中国空军地空导弹兵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第一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

  

  图片:被我军地空导弹部队首开击落打下的RB-57D高空侦察机。

  RB-57D被击落后,台成立了第35"黑猫"中队,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直接指挥,于1962年1月开始深入大陆腹地进行战略侦察。

  1962年9月9日,"黑猫"中队少校飞行员陈怀生驾驶U-2飞机由福建进入大陆,在江西省南昌上空被机动伏击作战的地空导弹2营击落,陈怀生坠机身亡。这是中国空军地空导弹兵首次击落U-2飞机。

  

  图片:《绝密543》剧照反映的是地空导弹指挥所。

  周总理当即打电话祝贺,指出:"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美国U-2飞机前几天侵入苏联境内,他们只提了一个警告。我们把这种飞机打掉了!"中国究竟是用什么神秘武器打下的U-2飞机?外交部长陈毅在记者招待会上幽默地说:"我们是用竹竿捅下来的。"

  

  图片:地空导弹2营一举击落U-2侦察机。

  从1963年到1967年,中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首创近快战法、首创反电子预警和反电子干扰战法,先后在江西、福建、内蒙和浙江地区击落U-2飞机4架,其中第2营击落2架,第1营和第14营各击落1架,U-2再也不敢进入大陆侦察飞行。

  

  图片:《绝密543》剧照,这些朴实的面容代表着一个时代的开始!

  

  图片:《绝密543》剧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