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2升级雷达和武器系统:“缠斗”中俄隐形战机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美国“侦察勇士”网站8月6日报道称,升级版雷达、武器和网络安全技术正被融入F-22战机,以使该隐形战机能够应对未来敌方威胁,成功与俄罗斯及中国第五代隐形战机缠斗,以及成功执行飞行任务至本世纪60年代。

  例如,新款F-22战机拥有被称为合成孔径雷达(SAR)的技术,可提供下方地形图像,令战机能够更好地进行目标识别。

  SAR技术向地面发射信号并分析返回信号,使得飞行员能够动态测量目标区域,在飞行中作出调整去打击新的目标。F-22战机飞行员告诉记者,以往F-22战机都是在起飞前就预订好目标。

  许多空军开发人员和观察人士认为,F-22战机的速度、机动性、武器和隐形性能是几大优势,使得该战机成为全世界最先进战斗机。作为一款第五代隐形战机,F-22专为维持空中霸权以及执行制空任务而设计,这意味着其规避雷达的设计目的是躲避和摧毁敌方防空系统。F-22战机设计目标还包括成为世界顶尖的战斗机,能与敌方飞机“缠斗”并轻松摧毁对方。

  F-22战机指挥控制系统传感器和航空电子设备,还可帮助美国盟友的飞机识别和摧毁目标。

F-22“猛禽”隐形战斗机(资料图片)

除弹舱外,按原设计,B-1B在机身上实际还有6个外挂点,载弹量达23吨。图为B-1B挂载ACM巡航导弹外挂架进行飞行测试。但后来由于美苏《削减性战略武器条约》的相关规定,B-1B取消了外挂能力,但随时可恢复。

  波音公司曾于2014年提出为B-1B加装最新式的SABR有源相控阵雷达(具备更强的空空探测能力),并配备射程超过120千米的AIM-120D远程空空导弹(双向数据链+GPS卫星制导),后者还是第一种具备“他机制导”(本机发射导弹后,可交由另一架战机或预警机制导)的空空弹。由于AIM-120D尺寸较小,一架B-1B可挂百枚以上。图为F-22隐身战机发射AIM-120中距空空导弹。

  但“武库机”面临的最大难题仍是数据链系统,对此,美军已在F-15C等三代战机上开始试验“禽爪”HATE通信吊舱,可实现与F-22、F-35隐身战机的通信能力,这种长5.18米、重0.8吨的大型吊舱装有空对空、空对地和卫星数据链,能把多种来源的数据,特别是F-22获得的情报融合进统一的战场态势图景,再发给友军机,未来B-1B也可试验性挂载。图为F-15C机背挂载HATE数据交换吊舱试飞。

  按“武库机”设想,实战中,F-22和F-35隐身战斗机将利用自身的隐身优势在前方充当“先导”任务,一旦发现敌方战机群,将利用机载保密卫星数据链将目标数据传送给在后方飞行的“武库机”群。搭载有大量远程空空导弹的轰炸机将在先导战机的“引导和指挥”下,从敌方战机群的射程外,进行饱和式空空打击。图为F-22与F-35联合编队飞行。

  图为艺术家绘制的B-1R“武库机”设想图,可见轰炸机的机腹下呈集束方式挂载的AIM-120空空导弹。从想象图看,B-1R仅使用集束式外挂架就能挂载30多枚AIM-120D,如果再加上3个大型内置弹舱,总载弹量或能达到百枚以上。

  除空空导弹外,美军还计划在B-1B上加装固态高能激光炮,因为该机的内部空间较为充足,是美军三种主力轰炸机中最适合改装的机型。

  (2017-03-06 08:27:00)

图中能看到F-15标志性的可调外压式四波系超音速进气道。

位于F-15D左翼根的M61A1六管20毫米加特林航炮。

F-15D前座舱特写。

垂尾上可以看到俄勒冈州ANG的老鹰图案。

F-15D的F-100-PW-220涡扇发动机尾喷口特写。

F-15D全貌图。

图中可看到F-15D的M61航炮和多弹挂架。

  参展的这架F-22隶属于美空军第三战斗机联队第525中队,驻扎在阿拉斯加州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

F-22战机正面特写。

  这架F-22两侧的格斗弹弹舱还处于开启状态,平尾则处于大仰角姿态。

F-22的进气道可以看到525中队“斗牛犬”的图案。

F-22格斗弹舱特写,可以看到AIM-9导弹的发射导轨。

F-22机头特写。

F-22机头特写。

  F-22全貌图。

  (2015-05-12 08:00:17)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