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万吨级补给舰加入海军,对航母编队有什么帮助?

  目前,中国第一艘901型综合补给舰正在海试过程中,即将交付海军部队。与之前的综合补给舰不同,901型补给舰的排水量超过了4万吨,几乎是前一代补给舰的两倍。这种补给舰加入中国海军之后,对中国航母编队的远洋活动有什么帮助,这种补给舰又会建造多少艘呢?

  

  一、中国在补给舰数量上比较少

  认真的说,中国在远洋补给舰领域的起步比较晚。在建国的初期,中国海军的舰艇以各种类型的快艇为主,这些快艇根本不具备什么远洋航行能力。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海军实际上是不需要远洋补给舰的。进入70年代之后,中国开始建造旅大级驱逐舰和江湖级护卫舰,这些舰艇都是属于中型舰艇,中国海军开始走向远洋。但是当时中国没有远洋补给舰,这限制了中国海军的远洋活动。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在70年代末期开始建造第一代补给舰,也就是福清级补给舰。这种补给舰并不是一种完整的补给舰,因为其只能补给有水,不能补给其他物资。而且这种补给舰没有直升机平台,这限制了垂直补给的需要。至于那艘乌克兰油船改造而来的补给舰,其航速太低。

  

  在21世纪初期,随着中国海军新型舰艇的批量服役,中国海军远洋任务也日益增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原来的补给舰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海军的需求。2003年,中国开始建造903型综合补给舰。903型补给舰属于标准的综合补给舰,可以为舰艇补充各个种类的资源。903型补给舰的排水量有2万多吨,以及足够满足海军近一阶段的需求。903型补给舰已经建造了多艘,目前装备于各个舰队。此外,903型补给舰还出现了改进型,改进后的903A型补给舰主要为岛屿官兵进行补给,属于岛礁补给舰。从吨位上来说,要明显小于903型。由于这种补给舰负责岛屿补给任务,所以建造数量十分有限。这就是中国海军仅有的几种补给舰,这些补给舰都无法伴随航母编队。

  

  二、901型补给舰是为了伴随航母使用

  903型综合补给舰的性能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但是这种补给舰的吨位一把。对驱逐舰编队进行补给,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如果对航母编队进行补给,这就远远不够了。航母编队对物资的消耗非常大,需要大型补给舰进行补给。在这方面,903型补给舰做不到。目前,辽宁号航母正在形成战斗力,国产航母正在建造过程中。未来肯定需要补给舰进行补给,903型补给舰做不到这些任务。因此发展大型远洋补给舰已经势在必行,以美国海军为例,美国海军供给级补给舰的排水量接近5万吨,完全可以伴随航母编队进行补给。随着中国航母编队日益成熟,中国也需要这样的补给舰。很明显,901型补给舰就是这个类型的补给舰,其满足了航母编队的需要。

  

  从吨位来看,901型补给舰的排水量超过4万吨,几乎是903型补给舰的两倍。从外表来看,与071型船坞登陆舰则有些类似。或者应该这么说,901型补给舰借鉴了071型船坞登陆舰的成熟建造技术。目前,901型补给舰共有2艘。其中一艘在海试过程中,即将加入海军序列。另一艘则在卸装过程中,即将进行海试。这2艘补给舰满足了中国海军航母编队的需要,但究竟要建造多少艘901型补给舰,这则需要看海军的实际需要。目前,2艘901型补给舰已经足够海军使用。当然,随着航母数量的增多,所需补给舰的数量也需要增加。这一切都要与海军的发展挂钩,从实际需求出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