伞兵战车竞速国际赛场,空降兵的风火轮哪国强?

  国际军事比赛2017“空降排”比赛战车装备小议 小溪

  

  近日,国际军事比赛2017——“空降排”比赛如期在湖北广水举行,参赛国包括中国、伊朗、哈萨克斯坦、摩洛哥、俄罗斯、南非、委内瑞拉7个国家,设置战车比赛、非战车比赛和定点跳伞比赛3个大项目共13个具体课目。本文主要论述我军03式空降战车在比赛中的表现及其特点进行小议。

  

  据相关媒体报道,8月4日,空降排战车竞速赛开始,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三个国家6个车组展开激烈角逐,“战车竞速赛”主要考核山地障碍驾驶和车载火炮射击两大内容。按照比赛规则,各参赛队两个车组需要在4.3公里的障碍带中完成两圈竞速驾驶,在射击区使用30毫米自动炮摧毁1400米到1600米3个隐显地堡靶,使用并列机枪对600米至800米3个隐显火箭筒靶进行精度射击。中国801车组密切协同、精准配合,在已经结束的两轮比赛中,总共6个炮目标和机枪目标,以83.3%的命中率,在各国参赛炮手排名中名列第一,801车组也以领先第二名48秒的成绩,暂时排名第一。

  

  小溪需要指出的是此次我空降兵参赛队使用的是国产03式轻型履带步兵战车,也是唯一使用非俄制装备的参赛队,而俄罗斯使用BMD-2型伞兵战车,哈萨克斯坦使用BMP-2型伞兵战车。我军所使用的03式空降战车是我国空降兵装备的第一款国产履带式空降步兵战车。可以实现重装空投,并采用可调式油气悬挂装置,可在潜伏和空投时,减小战车高度,可根据路况需要进行调整高度,便于灵活机动。动力则采用350马力气冷增压柴油机,最大时速68公里,最大行程500公里,两栖性能方面,03式空降战车采用履带划水推进,而不是非BMD系的喷水推进,故03式空降战车最大水上速度只能达到6千米/小时,在该车体前部车头上装有可折升的防浪板,和位于车体前上部的进排气筒,具有两栖水上浮渡能力。该伞兵步兵战车可不经任何准备直接浮渡江河、湖海;03式空降战车的主要武器为一座单人炮塔,该单人炮塔广泛装备于86A和92A改进型步兵战车。炮塔上装有一门30毫米速射炮,一挺7.62毫米并列机枪,一具红箭-73C反坦克导弹发射架及2组3联装烟幕弹发射器。

  

  而说到俄制步兵战车,首屈一指的则是俄罗斯BMP-3步兵战车,该战车是俄罗斯第三代履带式步兵战车,80年代初开始研制,1986年投产,投产前,该车在各种实战条件下进行了大规模的野外试验,我国参照BMP-3型步兵战车的武器站,自行研制了04式步兵战车,并在其基础上发展了外销型的VN11步兵战车,与BMP-3截然不同的是,VN11车体内部空间较大,可乘载7名队员。可以断定,中国VN11步兵战车在生产上更为简单,费用更低。其动力采用6缸水冷式增压柴油发动机,能使战车的公路最大速度达到70公里/小时,而其主炮则采用了100毫米线膛炮,是我国颇具威力的步兵战车,相比03式的30毫米主炮,其可当之无愧是中国步兵战车火炮威力中的最强大者。

  

  回到空降排比赛的装备,作为此次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参赛伞兵战车,无疑是上文所说的BMD-2和BMP-2型伞兵战车,他们的性能大致相当,而BMD-2作为后来者,其空降性能和水上航速都有进一步的提高。应该说总体略优于中哈两国的伞兵步战车装备。

  

  此次空降排比赛中,各国轻型伞兵战车不仅要通过各种崎岖路线和山地的考验,而且也要经受各种靶标和火障的考验,中国的伞兵战车在往届的比赛中就取得了不俗的表现,此次主场作战,一定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让我们为中国队加油!End!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