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代战机遭遇重大问题,连军方都持观望态度,出了什么问题?

  

  T-50

  在第13届莫斯科航展上,俄空军部队指挥官维克托·邦达雷夫将军表示,俄第五代机T-50为飞行员提供几乎无限的特技飞行机会,T-50拥有发动机功率,炸弹容量,飞行范围和其他几个参数都有了明显提高。(蜀中行讲武堂)

  但实际上,这是远远不够的:

  

  T-50

  美国第五代战机已经服役多年,俄罗斯第五代飞机T-50预计不会在2018年之前投入使用,双方差距继续拉大。

  事实上,据俄罗斯方面的消息,俄罗斯军方就如T-50这样的隐形飞机是否值得投入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辩论。除了俄国的经济困境原因之外,这场辩论是俄罗斯航空兵对新型飞机采取观望态度的几个原因之一。

  

  T-50

  尽管最初计划到2020年制造150架T-50隐形战机,结果现在只是订购了十几架飞机。今年以来,俄罗斯军方经过七年多的飞行测试,希望能够最终交付第十和第十一架预生产原型。目前该计划受到延误,遭受大规模设计变更的谣言的困扰,以及来自合作伙伴印 度的非常公开的批评。(蜀中行讲武堂)

  俄国一代名机T-50项目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1.发动机问题很糟糕,发动机计划落后导致俄罗斯发展第五代战斗机前景黯淡。

  

  AL-41F1

  T-50的发动机是一个主要问题。五代机发动机一般需要全新研制,如果苏霍伊只是使用较旧的喷气式发动机来达到最高速度和“超级巡航”是不能称为真正的五代机的。现在俄国能否有实力开发一个全新的发动机还是个未知数,所以动力问题可能会拖延开发时间表,这是真的大问题。(蜀中行讲武堂)

  最初,T-50将由一对Saturn Izdeliye 117(142kN的推力的AL-41F1涡轮风扇发动机提供有限推力。 AL-41F1是AL-31FP的一款广泛现代化版本,可在较早的Su-27和Su-30 系列上找到,该版本是针对最新的Su-35S/E开发的。

  虽然AL-41F1是适用于新型Su-35-E的发动机,但已被证明在第五代战机上使用效果不佳。尽管AL-41F1为持续的超音速巡航能力提供了足够的推力,但它并不符合俄罗斯航空兵对推重比或燃油效率的要求。

  

  AL-41F1

  然而,俄罗斯人只打算用AL-41F1作为临时引擎。土星公司目前正在研发一款名为“伊斯特利耶30”的40,000磅级发动机,该发动机旨在成为俄罗斯新型战机的最终动力装置。然而,俄罗斯在开发Izdeliye 30时面临着挑战性的道路。实际上,T-50只能在2025年至2027年间获得新的发动机,还得等上至少8到10年,那个时候美国F35都大规模服役了,俄国空军根本等不起。(蜀中行讲武堂)

  发动机开发是发展新型作战飞机的最复杂和技术上最具挑战性的方面,然而,俄罗斯方面清楚,发动机将是任何新飞机方案中最具挑战性和最昂贵的方面。如果一切都必须是新的,发动机是一个漫长的研发过程,成为T-50项目的一个瓶颈!

  2.航空电子设备整合问题

  但是,虽然俄罗斯人开发了主动相控阵雷达,红外传感器和优秀的电子战系统,但仍然存在的一个系统整合起来的大问题。美国花了数十年的努力和数十亿美元来开发复杂的集成航空电子设备套件和复杂的接口,使猛禽F22成为可怕的武器。俄罗斯人本来电子设备就落后于西方,加上经济困难,系统整合远远落后于美国。(蜀中行讲武堂)

  3.相对优势

  

  T-50

  俄罗斯的工程师们较少重视隐身,同时更多地关注T-50的机动性和动力学性能。此外,新的苏霍伊建造的飞机似乎有一套全面的航空电子设备,与美国同行相比,T-50战斗机的推力矢量,优异的空气动力学设计结合起来,具有更大的灵活性,有些甚至超过了F-35,

  结论

  

  T-50

  虽然俄罗斯存在种种困难,即使T-50没有按预期的进度和数量服役,俄国也有足够多的准备开发下一代第六代和第七代战机。最终,俄罗斯人可能解决与T-50技术故障和现有作战飞机的能力。(蜀中行讲武堂)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