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为什么俄航母舰队中没有大型综合补给船?

  记得去年俄罗斯派出自己的唯一一艘航空母舰开赴叙利亚的时候,沿途经过某些国家的时候想靠岸补给,可是被无情拒绝了。那俄海军航母舰队为什么没有一艘大型综合补给舰伴随呢?

  

  使用浮吊船进行补给的俄航空母舰

  这其中的原因还需要从前苏联海军开始讲起。

  苏联海军的后勤补给舰的发展之路与美国存在很大不同,由于前苏联海军早期的发展思路是近海作战,且认为未来高烈度的海战中舰艇的存活性很低,二次补给的概率不大,所以当时前苏联海军造出来的舰船均是强调单舰的作战能力,装备大量的反舰、防空、反潜导弹,打造成类似于一艘“武库舰”。由于没有太多远洋作战的需求,且喜欢将辅助舰舰种单一化,所以苏联最初就没有发展类似美军的综合补给舰,反而是造出大量的油船及武器运输船。

  前苏联的油船大多数以河命名,且种类繁多,先后设计建造了“伏尔霍夫河”级、“阿赫图巴河”级、“鲍里斯.奇利金”级等大型运油船,以及5种中型油船、特种油船等等。直到上世纪60年代末,为了满足载机巡洋舰这种新型舰种的远洋作战需求,苏联才第一次开始了综合补给舰的研制工作,并最终生产出了1833型综合补给舰,可惜的是该级综合补给舰由于种种因素影响最终也就仅仅建造了一艘,即“别列津河”号综合补给舰,在这之后直到苏联解体也没有再生产出任何综合补给舰来。

  

  “别列津河”号综合补给舰

  前苏联的解体时,俄罗斯于乌克兰均不重视这艘排水量3.5万吨的“别列津河”号大型综合补给舰的存在,他们那时候争夺的是航母、巡洋舰等一系列作战舰只,而大型综合补给舰却被扔在了一边,最后结局是乌克兰在拆除了它所有武器系统及雷达设备后就把它废弃了。

  反观俄罗斯海军,由于没有大型综合补给舰,所以直到现在航母舰队的后面还跟着一群慢吞吞的油船来提供油料补给。

  

  击此“帕申院士”补给舰

  现在的俄海军已经认识到了综合补给舰的重要性,明白了大型综合补给舰才是远洋舰队的战力倍增器,所以现在他们正在积极建造“帕申院士”级补给舰,然而该级舰排水1.4万吨,航速16节,综合补给设备进口于我国,属于中型补给舰且航速较慢,而俄罗斯在大型综合补给舰的研制上已经落后了许多,所以俄海军航母舰队未来想要得到一艘性能优良的大型综合补给舰的话仍然还需等待多年才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