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联会副主席称美国需要发展小当量核武器

  未来的核武器可能不再是极具破坏力的大型武器,它可能会成为更小的战术性武器。目前,美空军正在研究更多的“可变当量”炸弹备选方案,这种核弹既可以摧毁居民区大小的地方,也可以打击更大面积的区域。

  美参联会副主席表态

  美参联会副主席、空军上将保罗·塞尔瓦近期在米切尔航空航天研究所举行的活动上表示,美国需要较小当量的核武器来慑止对手使用相同类型的武器。在某种程度上,美国未来将可能实际使用较小当量的核武器来确保其核威慑。对付苏联时使用的“相互保证毁灭”并不适用于较小的国家。在不毁灭世界或造成大规模无辜伤亡的前提下,美国需要具备一种对敌发动核打击的能力。

  

▲保罗·塞尔瓦在米切尔航空航天研究所举行的早餐会上发言

  他表示,“如果使用大当量的武器来回应小当量的攻击,仍然属于核打击。而如果使用常规武器,可能威慑力度不够。”“无论是使用弹道导弹还是再入飞行器,或者其他武器,重要的是要拥有可变当量的核弹。”

  背景

  整个冷战期间,华盛顿和莫斯科的思维是:当量越大越好,破坏性越大,威慑力越强。这种思维促使苏联建造了当量达1亿吨的史上威力最强大的“沙皇炸弹”,若在华盛顿引爆,将燃烧至巴尔的摩。目前,俄罗斯不仅拥有最大当量的核武器,还在演习中展示了较小当量的“战术”核武器。朝鲜去年宣称试射了一枚氢弹,可能当量为1500~5000万吨,但对朝鲜地下试验的分析显示,试验的当量接近1万吨,更像是一枚原子弹。

  

▲若较小当量核武器投放在华盛顿市区所影响的范围

  目前,美空军已拥有当量小于2万吨或者可以设成这种当量的重力炸弹。这种炸弹若投放在华盛顿市中心,甚至都不会直接影响到乔治城或雾谷。但如果使用带30万吨当量弹头的“民兵III”导弹,则会摧毁华盛顿市区,并将严重烧损弗吉尼亚州和马里兰州。

  进展

  目前,美国正在对核武器库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工作,包括确定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的需求。2016年12月,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敦促国防部在未来的洲际弹道导弹设计中融入小当量和可变当量的再入飞行器。塞尔瓦表示,美空军尚未对此做出最终决定。但根据一些核态势评审的要求,军方需要对这种系统进行研究,而且军方正沿该方向快速推进相关工作。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信息项目负责人汉斯·克里斯滕森指出,美国已拥有可转化为小当量武器的核弹,而且可能会生产更多。备受争议的远程防区外巡航导弹(LRSO)便将使用修改后的W80核弹头,使该导弹可以执行非常“战术”或“战争”的任务。

  

▲设计人员手持W80-4弹头的3D模型,身后是W80(左)和W80-1

  来源:Defense One网站/图片来自互联网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刘伟雪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国防科技要闻”(ID:CDSTIC)

  人工智能

  陆军

  海军

  空军

  航天

  网络空间

  电子信息

  核武器

  精确打击

  新概念武器

  基础科学

  技术

  与能源

  与制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