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智库发布报告 分析英国响应美国国防创新的必要性和具体举措

  英国皇家联合部队研究院7月11日发布《国防创新与英国——响应美国“第三次抵消战略”风险甄别》报告,指出“第三次抵消战略”强调美军希望提升能力以对抗潜在对手数量不断增多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系统;其关注国防各层面的创新潜力,尤其是技术变革将发挥的重要作用。报告认为,“第三次抵消战略”包含两方面重要内容:一是关于俄罗斯、中国及其他潜在对手的预期能力;二是关于创新带来阶段性能力变革的可行性。报告从这两方面入手,分析了英国的国防脆弱性以及响应美国“第三次抵消战略”的创新举措,并就英国应在国际上发挥的作用和国防能力管理等提出了建议。

  

  英国的国防脆弱性

  

  报告支持“第三次抵消战略”的核心主张,认为潜在对手已经拥有或正在发展威胁西方国家海上、空中、陆上平台的能力,使西方国家在战略重点区域(包括波罗的海、北海、东亚及海湾地区)部署这些平台所面临的风险提升;这些潜在对手持续发展进攻性网络能力和技术,威胁到西方国家天基监视、通信、导航等资产的正常使用。潜在对手将国防能力发展重点放在能攻击西方国家陆、海、空、网络目标的传感器、太空拒止、远程精确打击武器上,使英军及美军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报告预测,随着美国政府选举换届,特朗普政府或许不会继续沿用“第三次抵消战略”的说法,但其仍将继续强调创新及加强国防的必要性。

  英国响应“第三次抵消战略”的国防创新举措

  ①国防创新举措

  为响应美国的“第三次抵消战略”,英国国防部于2016年9月启动了自己的“国防创新计划”,主要包括3方面内容:成立“创新与研究深入调查小组”,以利用来自政府、学术界、工业部门和国际伙伴的横向研究和市场情报;成立“国防与安全加速器”机构,以通过将供应商、创新者、用户和投资者联系起来,加快创新想法从概念构想到应用交付的进程;建立“创新基金”,以在未来10年内投资约8亿英镑,推动创新性解决方案的开发和交付。

  

  ▲英军开发超现实训练技术

  ②国防创新文化

  实施上述国防创新举措,需要在国防领域培养更强健的创新文化,包括:在英国国防企业级体系的公共和私营部门树立风险意识,使人们认识到试验的必要性和经常性失败的不可避免性。快速甄别不会取得成功的工作,将失败控制在较早阶段、从而减小代价;通过优先发展重视领域、寻求技术验证机和样机,逐个项目、逐个案例地管理创新。应将能积极影响英国出口和繁荣的系统或设备考虑在内。应支持发展一系列技术,并在升级现有资产和研发新型能力、系统之间取得平衡;加强政府关于与私营领域密切开展合作的准备。国防部若要激励企业(包括小型和中型企业)把最好的创意引入国防,就不得不放下本能的偏好而采取竞标,并放弃谋求控制所使用(产品)知识产权的欲望;审查2017年1月发布的《国防装备计划》,以确保创新成为资本投资的指导原则。

  

  ▲英军研发了一种小型的无人飞行器,

  灵感来自蜻蜓

  英国的国际角色及国防能力管理

  ①英国在国际上发挥的作用

  鉴于潜在对手的政治立场及其正在发展的能力,英国需认真思考自身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的作用,尤其是中东和东亚地区。英国必须与盟友协力评估如何加强威慑和避免冲突。

  

  ▲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与美国航母战斗群在苏格兰海岸

  ②英国的国防能力管理

  报告建议采取4种方式分析和对待具体的国防能力发展问题:容忍、整治、转型及终结。即容忍可接受风险;整治那些通过小规模改装便可降低脆弱性的能力;对那些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形成的能力进行转型;终结某些不得不放弃的能力,作出替代性安排。

  来源: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院/图片来自互联网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国防科技要闻”(ID:CDSTIC)

  人工智能

  陆军

  海军

  空军

  航天

  网络空间

  电子信息

  核武器

  精确打击

  新概念武器

  基础科学

  技术

  与能源

  与制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