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决定派遣航母访问越南,意在拉拢越南对抗中国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五角大楼8日宣布,将于明年派遣航空母舰访问越南。据悉,美军此举应是继1975年越战终结后首次派航母访问越南。五角大楼表示,此协议是由美国防部长马蒂斯与来访的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共同达成的协议。

  事实上,5月份越南总理阮春福访问白宫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已提出航母访越的想法,曾一度被越南媒体大篇幅报道。笔者认为,此举预示了未来越南将可能与域外大国一起搅动南海的局势。

  中国和东盟外长8月6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中国-东盟(10+1)外长会上,顺利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文件(COC)。总体来说,这次外长会议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8月6日发表的东盟外长会联合公报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将会持续利好东盟,中国在该地区的作用日益重要。卡耶塔诺8月8日进一步表示,中国将是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中国给地区带来的积极作用不应因南中国海主权问题的争议而受影响,南中国海的和平稳定最为重要,菲律宾不希望南中国海再起争端。

  但是期间却有一个东盟国家在上蹿下跳,那就是越南。路透社称,外长会议6日闭幕时,并未能照例公布联合公报,据称在南海争端方面未能达成共识。而此次外长会联合公报之所以拖延公布,很大的原因是越南坚持要求在公告中提及有关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和部署武器的内容,可是其他东盟成员国不愿在联合公报上刺激中国。

  同时,一些域外国家也不愿意看到中国与东盟国家坦诚相见,在会议期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三国就南中国海问题发表了一份声明,敦促菲律宾重新提起南中国海仲裁,结果却碰了一鼻子灰。对此菲律宾外长卡耶塔诺回应道:“我们尊重其他国家的立场,但菲律宾是个主权独立国家,没人可以告诉我们要做什么。菲律宾将自己决定,怎样做才对国家利益有好处。”

  可以清晰的看到,在南海地区,试图同中国找别扭的越南已经越来越被其他东盟国家孤立,显得孤掌难鸣。而美、日这些不愿看到南海风平浪静的域外国家也一时找不到抓手,在过去还可以利用所谓的“南海仲裁案”把菲律宾挡在前面,可是杜特尔特上台后却积极改善同中国的关系,让美日懊恼不已。所以现在域内域外的捣乱势力合流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去年5月,奥巴马总统在访问河内期间宣布了取消对越武器禁运的决定,随之美越之间军事和安全关系就开始逐步升温。而在同年10月2日美军潜艇供应舰“弗兰克·凯布尔”号和导弹驱逐舰“约翰·S·麦凯恩”停靠金兰湾,这是自两国21年前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美国军舰首次对越南海军基地进行此类的到港停靠。而据日本共同社今年8月8日报道,当天下午,越南外长范平明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马尼拉与举行会谈,两国外长“共享了对中国推进军事基地化的南海局势的关切,并且确认将推进日本提供巡逻船等的海上安全保障以及防务领域的合作。”

  对于越南来说,虽然在越战期间美国让越南留了足够的血,很多后遗症至今仍然存在。但由于近年来越南与中国在南海利益的纠纷中相对处于弱势,所以出于国家利益的考量,越南希望拉上其他国家,以增加同中国较量的筹码。而对于美日来说,在菲律宾之后也需要在南海有个新的代言人,所以双方越走越近。此次美军决定派遣航母访问越南,一方面要向世界展示没了菲律宾美国在南海仍然有盟友,另一方面也是给势单力孤的越南撑腰打气,怂恿其继续在南海与中国对抗。(兰顺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