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炮齿轮故障 打靶时炮管突然朝自己人猛射 15人丧命多人重伤

  

  ZU23-2式高炮

  火炮打靶其实也是危机四伏,搞得不好可能就打着自己人。印度尼西亚军队的高射炮部队在打靶演习中就出了这样的悲剧。正在对空猛烈开火的高射机关炮炮管突然放平了,致命的炮弹没有射向半空中的靶子,而是射向了附近的士兵们。

  

  欧洲军队使用的ZU23-2,正在平射中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杂志2017年6月的报道称,5月18日,印度尼西亚军队在演习中一门进口自波兰的ZUR23-2式23毫米双管高炮在实弹对空射击时,俯仰装置中的一个主要齿轮出了问题,让整个炮身炮管由大仰角的高射状态直接跌到了平射角度,猛烈射出的炮弹直接扫向了附近的士兵和其他炮位。因为事发突然,而且射手出事时十分慌乱,高炮射速又快,等其意识到应该采取措施时为时已晚。15人被可怕的23毫米机关炮炮弹打死(这种速射高炮在实战中就经常用来平射步兵,威力极其巨大),多人重伤——俄方的这个伤亡数据比印尼官方公布的要多。如此飞来横祸,的确十分可怕。

  

  波兰方面的ZUR23-2高炮在电子设备上比原装货升级了一番,但火力威力没有变化

  俄罗斯的文章认为,尽管事后有关23毫米高炮的进口来源存在争议——因为这种俄系火炮很多国家都仿制过——但经过多方调查和核对,发现其还是波兰仿制苏-俄ZU23-2式高炮生产的ZUR-23-2式,在出口印尼时还特别针对印尼的要求进行了改进。印尼军队中目前的23毫米双联机炮其实主要是来自波兰而非其他国家。通过炮身铭文也证实了火炮的原产地是波兰。

  

  俄军一些部队干脆把ZU23-2架到了装甲车上

  ZUR23-2和俄罗斯经典的ZU23-2高炮在威力性能上基本一致,外观也差不多,主要是升级了配套的电子设备。波兰方面虽然比较不屑于五大三粗的苏式武器,但这些性价比极高的武器在国际上很受欢迎,波兰作为原先的东欧阵营国家也通过从苏联引进的方式掌握了技术,所以也大规模仿制了一番。

  

  威力巨大的米24也受不住ZU23高炮的威力

  ZU23-2是苏联在60年代末开始广泛装备部队的一种轻型高炮,这恐怕也是今天世界范围内运用范围最广的一种20-30毫米级别高射炮。其火力猛,双管齐射的理论射速达到了2000发每分钟,炮弹装药量大,对地空武装直升机和攻击机具有极大威胁。在80年代的阿富汗战争中,抵抗游击队利用缴获的ZU23高炮给予了苏军直升机沉重打击。其在山谷中伏击的高炮往往在苏军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飞近后突然开火,2秒的一个短速射就将其凌空打爆,十分可怕。这种高炮很轻,改进型号只有800千克重,任何机动车辆都可以牵引,其可在20秒的时间内由运输状态转入射击状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