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宁夏干旱地带4000棵树被毁 负责人:不能耽误工期

  网言网语

  “8辆推土机和2台挖掘机,将4000棵防风林木和已经挂果的核桃树等果树连根铲毁……”

  □ 本报记者 申东

  连日来,有篇《4000棵树木被违法野蛮摧毁》的网帖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市民微信朋友圈里被大量转发,网帖爆料:“5月11日,8辆推土机和2台挖掘机,将4000棵防风林木和已经挂果的核桃树等果树连根铲毁,现场机器轰鸣,尘土飞扬,树木折断的‘咔咔’声此起彼伏……”

  事情发生地在吴忠市孙家滩开发区,这里属于宁夏中部干旱带,长年干旱少雨,种活一棵树比养个娃还难。因此,这一网帖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网帖所称是否属实?《法制日报》记者前往事发地,一探事件真相。

  4000棵树被推毁

  一进吴忠市孙家滩开发区,连绵起伏的戈壁滩里难见一眼绿色,地面上覆盖的是深褐色、低矮的灌木丛。车到滚泉,远远的,一片绿色的树林屹立在荒漠中格外显眼,清凉绿意扑面而来。这也是网帖所称的事发地——吴忠绿建林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林场。

  林场业主64岁的丁良珍将记者带到毁林现场。这里,土地完全被推平,只有几个裸露的树根显示这里几天前还是绿荫一片。丁良珍指着不远处的一个小土包告诉记者,林毁完了,施工队现场将推倒的树拉走,没拉走的树枝就地掩埋,形成了一个小土包。

  老丁说,他家祖辈三代在这片荒漠种树,2003年成立了绿建林业开发有限公司,承包国有土地500多亩,并办了国有土地使用证,承包期限50年。经过十多年的开发,现在已种树有300多亩。由于当地土壤是黄胶土,一开始种上的树十棵能有一两棵成活就不错了,为了保证树木的成活率,全家人挖好树坑,背土给树换土,到几十米深的沟里背水给树浇水。直到前几年,儿子给所有树木通上了滴灌管道,他才结束了背水浇树的历史。

  老丁指着旁边没有被毁的树林告诉记者,在5月11日之前,被毁树林的原貌与这片树林是一样的——沙枣树蕊吐芬芳,白蜡树迎风招展,还有核桃树正在挂果。

  老丁说:“施工方连同吴忠市国土局、孙家滩开发区管委会等几个部门做了书面登记,说此次行动共推倒树4000棵。”

  土地性质记录不一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片林地被毁?记者随后采访了孙家滩开发区管委会。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被毁的林地属于京藏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征地范围。京藏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是宁夏重点项目工程。涉及到吴忠绿建林场的征地范围有102亩,但征地补偿协议至今未签订。未签订的原因是项目施工协调处与绿建公司就土地征收补偿标准未达成一致意见。吴忠市国土局和土地储备中心的数据库中显示,绿建公司承包的土地性质显示为荒地,而绿建公司办的土地证上显示的为林草用地。因为土地性质不同,补偿标准就不同,双方协商过多次都没有结果。为此,吴忠市国土局和土地储备中心单方面请第三方对绿建公司被征用土地进行评估,评估报告上写着被评估的一块土地“通电、通水,地下灌溉主管道配套,基本达到林草种植条件”,另一块则写着“节水灌溉设施配套,部分土地平整,达到林草种植条件”。最后建议按荒地征收补偿价格进行补偿,前后自相矛盾。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双方在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也没有签订征地补偿协议书的情况下,出现了5月11日极端毁林事件,主要是赶工期。今年5月1日,宁夏交通厅对京藏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沿线征地拖延工期行为进行了督导,发现吴忠绿建林场征地工作进展缓慢,为了能在规定时间内将土地交付施工方,吴忠市国土局、孙家滩开发区管委会协调组织相关单位,使用大型机械进入林场,平整土地。

  这位负责人表示,双方对征地补偿有争议,可以坐下来继续谈,但不能因此耽误重点项目的工期。

  就地推毁是否合适

  土地使用证显示是林草用地,土地储备中心数据库中显示却是荒地。这是为何?对此,《法制日报》记者到吴忠市国土资源局进行了采访。

  在采访中,吴忠市土地储备中心负责人称,采访须征得吴忠市委宣传部的同意。记者联系了吴忠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将情况进行了说明,吴忠市委宣传部表示必须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报备。最终,吴忠市土地储备中心负责人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但声称所有资料都可以提供,所有事情都可以说清。

  记者采访了解到,京藏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征地所涉及的砍伐树木,都办了树木砍伐证,但对4000棵树进行就地推毁的行为是否合适,记者采访了宁夏森林公安部门。森林公安部门解答,虽然取得了采伐证,但在实际工作中,通常是将成材的树木异地移栽,毕竟种植这些树木国家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另一方面,由于吴忠绿建林场未给树木办理林权证,这些树木应属个人财产,有关部门在征用砍伐这些树木时,应与对方签订补偿协议。

  本报吴忠(宁夏)5月18日电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