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不准备戒烟吗?香烟已经开始夺取宠物寿命!

  平常我们都会说吸烟有害健康,有关吸烟对人类健康危害的研究也已经是数不胜数,但吸烟引发动物患上相关疾病的研究仍然相对较少。

  但是这样活生生的例子却一点都不少。在美国一位叫Steven的中年男子养了一条杜宾犬,因为他一直都有吸烟的习惯,也没有注意到狗狗的异常行为。

  5年之后,狗竟然突然死亡了,后来被送到医院才知道是死于肺癌。

  二手烟:猫

  与狗相比,猫更容易受到二手烟的危害。猫咪的活动时间一般都停留在地板上,而地板上的灰尘和地毯聚集了大量烟草烟雾残留物。

  而且猫有舔毛的习惯,对于散落在它自己身上的有害物质,它可没有分辨的能力,尤其是它经常舔的地方,主人的头发、衣服、皮肤上都会附着有害物质。

  据研究表明的,反复接触烟雾使猫换上癌症的几率增加一倍,并且如果猫与吸烟者一起生活的时间超过五年,它换上癌症的几率则增加四倍。

  被诊断患有这种癌症的猫,即使接受化疗,其存活时间能超过一年的也不到10%。

  如果猫的主人每天吸一包烟,其发生淋巴癌的风险是其它猫的三倍。即使接受化疗,它们的预期寿命也仅为六个月。

  二手烟:狗

  烟草公司承认吸烟对人类的危害,但并不承认对狗和猫有同样的危害。动物患上癌症后的症状包括咳嗽、吃饭或呼吸困难、流口水、体重减轻、呕吐、鼻腔出血、体内出血和打喷嚏等。

  长有大鼻子的狗更容易患上鼻癌。不管是人或动物,鼻腔中的粘液和鼻毛均能黏住烟草烟雾、灰尘和其他颗粒,阻止它们到达肺部。

  因此,长有较大鼻子的狗——例如灰狗、狼狗和杜宾犬,其鼻子能黏住更多颗粒。

  虽然这能保护它们免于患上肺癌,然而毒素被留在它们的鼻腔中,并在那里溃烂。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致癌毒素可能引发鼻癌。

  小鼻子狗患上肺癌的风险较高。这些小鼻子狗——包括哈巴狗、牛头犬和小猎犬。不像它们长有大鼻子的表亲一样,鼻子具有很强的过滤功能。

  这导致它们的鼻子只能黏住较少的烟草烟雾颗粒,因此有更多致癌物质直接进入肺部,增加了它们患上肺癌的风险。

  有些家长,自己吸烟,还故意把烟头拿给狗狗吸,几次之后,狗狗就会对烟上瘾,成了名副其实的“瘾君子”。如果真的希望狗狗好,请不要这样做。

  如何防范?

  设置专门的抽烟区域

  在家里指定一个吸烟区,不让猫狗进入。或者走到室外去抽,等味道散去再进房间。

  保持烟具的清洁和规范的摆放

  对于没有抽完的香烟和装满烟灰的烟灰缸,对狗狗有着强烈的新鲜感和吸引力。所以一定要把烟灰缸及时清理倒掉,并放在狗狗够不着的地方。抽过的香烟最好及时清理,避免狗狗误食。

  减少和狗狗在一起时的抽烟次数

  尽量避免和狗狗在一起的时候抽烟。烟味会残留在人体呼出的气体中,狗狗的嗅觉非常敏感。

  归根到底,最好的防范办法就是戒烟,为了毛孩子和自己的健康,放下手中夹着的烟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