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一米七二的巨人-宫鲁鸣

  球迷对中国篮球和足球选材最为诟病的地方就是唯身材论,想象一下,在八十年代,他凭着一米七二的身高,并不突出的爆发力,更不强悍的体格,打进了国家队。就这份成就,放在世界篮球的哪个角落,恐怕都是要受到膜拜,并一直铭记的。

  但似乎在中国是个例外,若不是他最近临危受命,硬是把萎靡不振的中国男篮重新带上亚洲顶峰,恐怕中国篮球已经忘了这个人。

  在此之前,其实他已经打造过中国男篮的黄金一代,无论作为球员还是教练,他都已功成名就,荣誉等身,早到了无需再证明自己的那种程度。2014年,他已退居一线多年,但此时此刻的国家队因2013菲律宾亚锦赛受了重挫,跌落低谷,青黄不接,士气不振,不知局内的球迷都能感知到当时篮协的进退失度,基本是到了手足无措的境地,他挺身而出,把这个跟炸药包没什么两样的包袱抗了过来。时年,他58岁,年近花甲,并待庙堂之内,他完全大可不必这样做的,因这一抗,有个好的结果还好,若失败收场,他的后半生会被口水淹没。

  事实上,事情的发展也是这样,2014亚运会,中国男篮兵败釜山,输了日本,完败伊朗,可谓连底裤都输掉了。一些球迷们的表现也没让人失望,公公之声四起,无能不懂篮球的质疑满屏皆是,还记得,输日本那个四上四下,被编成了各种戏虐的段子,以作明证他不懂现代篮球的证据。甚至于拿台湾教练许晋哲的花式画战术板来嘲讽他望板兴叹。在一些球迷的眼中,这是一个连战术板都不懂的中年男人,只差呼一声废柴了。

  如潮水般的诋毁从未停歇,在2015亚洲锦标赛前达到了高潮,当时看着网上的各种近乎人身攻击的言论,心里着实为男篮捏了一把汗,本就承受着重压,如此恶劣的舆论环境,年轻的他们能抗下来吗?恐怕没人知道。

  要命的是,开场的几场鸡肋赛,男篮打得也不好,还是那支熟悉的球队,还是熟悉的卡壳的味道。虽然嘴上和留言里还是苦口婆心地和那些言论辩驳,但心里更是没底了。当时,诚然已有了作为球迷的焦虑感。这种焦虑感在对韩国那场比赛的第三节达到了顶峰,一旁的弟弟把电视调了静音,心想,惨了,没了,中国篮球彻底完蛋了。想起了网上那些攻击他的言论,也许群众的眼睛真的是雪亮的吧,他可能离一线太久,真的OUT了。

  就在这么想的时候,再看了一眼屏幕,居然只差几分了,现场都已经疯了的感觉,一旁的弟弟才又开了声音,就这么一瞬间,男篮像是打通了任督二脉一样,球员眼中满是杀气,像洪水猛兽般,彻底摧毁了早已没有抵抗能力的韩国。之后,便是完胜伊朗,砍杀菲律宾,顺利夺冠。更让人欣慰的是,整个系列赛下来,进攻流畅,防守强悍,强悍到让伊朗无所适从,狼狈不堪,毫无还手之力。

  打从韩国那场比赛之后,对他的言论开始出现了转向,球迷开始花式挖他以前的神迹,一如诋毁之能事,变为狂捧。当时心里还是非常开心的,作为一个球迷,见到像他这样曾有赫赫战功的功勋教练,终于得到了新一代球迷的认可。

  2016奥运会,大部分球迷都力挺他继续带队征战,可出征前,媒体铺天盖地报道了他与篮协扯皮的事。这事爆出后,质疑他的声音又多了起来,说他贪钱揽功云云。对于这事,我们作为局外人不知内情,但他曾接受采访谈起这事,说过一句话:“这支队伍在亚洲锦标赛拿到了这么大的荣誉,理应得到相应的表彰。”如果一个人没有足够的底气,能随便面对镜头和记者的笔说出这句话?但一些球迷又怎么会注意到这些,骂了再说。

  一轮扯皮之后,篮协还是选了他带队打奥运。

  原本应该很多球迷都预期男篮至少可以赢一场,包括我。但最后以完败收场,继2012之后,男篮在奥运会已8年不胜。但也能理解,毕竟奥运会是世界篮坛除NBA外最高水平的比赛,这支男篮的确潜力无限,可毕竟年轻,缺乏世界大赛经验。然而舆论又炸了锅,一如2014年兵败釜山之后。除了因为个别球员的不当言论被讨伐外,矛头大多还是指向了这个一米七二的男人。对这些球迷和媒体的行为模式,至今不解。

  当然,委内瑞拉那场是应该拿下来的,技战术和临场调度也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最根本的问题还是球员在场上的不自信,除了易建联,个个都放不开手脚的样子,显然心里层面还无法承受这个级别比赛的压力,这是很显眼的问题,无需对篮球有多深的理解才能看出来,但不管三七二十,还是骂了他再说。

  现在,面对篮协的排挤和球迷的不理解,可能还有所谓奥运会的一场不胜吧,他卸掉了男篮主教练,接手了一支名不见正传的NBL球队安徽文一。因这事,他又重回了大众视线,最近受访,他又说了几句大实话:

  一句话关于他自己:“奔波一生,走南闯北。积累了一些篮球的经验和体会,也把握了篮球运动的一些基本规律,见证了近代中国篮球发展的历程。一生追求篮球到现在,自己确实有一个梦,希望退下来之后,能做一些篮球文化的建设,做一些青少年培养的工作,这是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这是他接手安徽文一的原因,他将担任文一男篮教练指导组组长、文一篮球学院筹备组组长两项职务。

  一句话关于最近的男篮选帅:“如果我们不把眼光放在培养自己教练身上,未来中国篮球可能没有人愿意干这事儿,这将是中国篮球的悲哀,这是很现实的事,所以我并不看好外教,再好都没有用。”

  一句话关于人才培养:“我刚才说的希望篮协未来在青少年人才培养上有好的政策、有顶层设计,来帮助中国出更多人才,激活青少年培训的环节。现在这个环节做的非常沉闷,不是我们没有人才,咱们的队员好多国外的教练都看着眼馋,但是基本功各方面不太行,咱们好些事做的不到位。我们希望能在这个方面做一些补充。”

  一句话关于姚明:“如果是姚明当篮协主席,他具有国际视野,比较有高度,可能会在安排上更国际化一些,解决中国人的事情还得中国人自己来。”

  其他更多跟男篮关系不大的一些事情就不一一写了。

  想跟一些球迷朋友们说的是,就是这样的一个中国篮球人,一个凭着我们普通人的身材打进国家队的男人,一个多次带领国家队创下辉煌的教练,一个默默为中国篮球青少年培训做苦工的前辈。我在想,这样一个人,如果放在美国,美帝会把他摆在什么位置呢?美帝类似他的人物,我想到了K教练,一个看起来弱不禁风的小矮人,然后,将一帮这个星球最凶猛的“篮球野兽”治理得服服贴贴。其实这里面就包含了一种情怀,一种人性的光辉,这帮球员都明白,是篮球给了他们所有,也都明白职业篮球需要什么东西去延续。若他在美国,定是一个传奇。而在我们这,在好些球迷的眼里,他就是一个连战术板都画不好的废柴。

  最近炸弹一般的小丁,面对媒体感谢了他,起码,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作为球迷,我们想看好的比赛,但你要明白篮球本身只是一个游戏,如果剥离它身上附加上去的东西,他是没办法变成一个电视节目的,球迷也就看不到好看的比赛。这并不只是球迷缺失的东西,包括过去的篮协,希望姚明的上位,能带来改变,我们也许还没强行制造传奇的能力,但起码,能让传奇就是传奇。

  传奇就在我们眼前,一个一米七二的矮子,他为中国篮球所做的,足以支撑他巨人的模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