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出了个NBA级别的小前锋——丁彦雨航

  说起中国篮球,就不得不谈论最近状态火热的丁彦雨航。虽然昨晚七连胜的山东男篮输球了,但小丁还是延续自己的火热状态,全场砍下了35分,比队中两名外援的总得分还高出5分。

  本赛季山东男篮小外援的位置一直处于动荡缺失的状态,作为球队重点培养的核心球员,小丁拥有了比以往更多的球权,为他展示自己的才华提供了一个可贵的舞台。截至到目前,小丁场均25.2分,是山东男篮当之无愧的头号得分手,同时也超过易建联,成为国内球员的得分王。除了没有外援的八一队和易建联之外,你上一次听到国内球员成为他所在球队的头号得分手,是什么时候?不仅如此,丁彦雨航在刚结束的全明星正赛中得到31分,帮助北区明星队以149-147战胜南区明星队,当选MVP。集如此多荣誉于一身的丁彦雨航正在成为易建联之后,下一个令人兴奋的本土偶像。同时,他也是中国篮球未来的中流砥柱和建队核心。

  第一次听见丁彦雨航这个名字感觉很新奇,后来百度百科一查才知道,小丁是新疆人,他的父母都是专业运动员,所以小丁拥有出色的弹跳、强硬的身体天赋、出色的持球能力,能够不断的突破制造杀伤,估计是遗传了父母的运动天赋。在丁彦雨航的篮球生涯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经历。2008年,15岁的小丁是当时王非篮球学校的佼佼者,学校先是将他推荐给了八一青年队,但八一青年队拒绝了留下小丁,后来小丁就去加盟了山东青年队。不知道八一男篮看到了如今的小丁在CBA叱咤风云,无人能挡,而自己却一直处于重建中的摆烂状态,心里会是怎样的一种滋味呢?

  前山东大外援比斯利曾公开表示过:“丁彦雨航在我眼中就是CBA联赛的迈克尔-乔丹,他那犀利的突破,飘逸的投篮和赏心悦目的扣篮,最重要是他身上有当年乔帮主那股狠劲和韧劲,一往直前,永不服输”。丁彦雨航开始为球迷所熟悉,应该是2012-2013赛季,他跟三外援合力在半决赛3-0横扫卫冕冠军北京队,率领山东男篮首次冲进总决赛,虽然总决赛遭广东队横扫,但作为新人的丁彦雨航已经崭露头角,身上也散发出日后会成为巨星球员的气息。

  说起小丁,就不得不说宫鲁鸣,宫鲁鸣也是丁彦雨航的伯乐,丁彦雨航在全明星周末上也表示,最感谢的就是宫指导。由于小丁在俱乐部的出色表现,2014年,宫鲁鸣征召他进入男篮国家队,仁川亚运会,丁彦雨航代表中国队出战,在亚运会的5场比赛里4场得分10+,成为了男篮在亚运会的最大惊喜。也许是防守态度上的松散,在长沙亚锦赛上,小丁是宫鲁鸣说得最多的运动员。但是严师出高徒,可能当时年轻的小丁觉得宫鲁鸣对自己要求太高,处处为难自己,可是经历过奥运这种大赛之后,当小丁重新站在CBA的赛场上,无往不利,无坚不摧,他就会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同时也会体会到宫指导的用心良苦。不仅只有丁彦雨航,郭艾伦、赵继伟、翟晓川、邹雨宸、李慕豪等参加过里约的球员本赛季都打出了职业生涯个人最好的表现,他们都是被老帅宫鲁鸣生生拔起来的一群孩子。

  男篮助理教练李楠在奥运会之后说,在有的时候,当比赛局面陷入了困境,他看到有些孩子的眼神是懵的,他们不知道怎么办了,因为他们从没见过这么高水平的对手。中国男篮已经在连续两届奥运会上一场未胜,这是现实,说明我们跟别人的水平差距很大;但也是契机,督促我们必须做出改变。我们要于黑暗处发现光明,找到希望。所以还是应了那句古话:失败是成功之母。没有经历过失败和低谷,你是不会找到通向成功的方法和路径。丁彦雨航这一代年轻球员到了奥运的舞台上,就是去见世面和学习的,经历过打击之后,他们会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从而知道如何去提高自己,所以这些年轻球员本赛季都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的数据。

  最后引用宫鲁鸣的一句话:小丁不会是朱芳雨的同类,但他敢打敢拼练的好的话,他会是另外一种能堪大任的球员,或许他比朱芳雨更全面。希望小丁能够带领中国男篮走出困境,取得更好的成绩,也期待他未来能在更宽广的舞台上尽情地展示自己的篮球天赋以及才华。让我们祝福和支持这个名字四个字的NBA级别的中国前锋——丁彦雨航。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