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执掌篮协有三大优势 专业人做专业事值得点赞

  

  资料图:中国篮协主席姚明

  中新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王牧青) 篮协主席!中国篮球新掌门!今天上午,中国篮球巨星姚明获得了一张耀眼的名片,将带领中国篮球走向未来的改革。

  【其实,姚明是在模仿他的偶像?】

  著名运动员、球队老板、政协委员……“小巨人”姚明的多重身份,今天又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换个角度,姚明成为篮协主席,却是也是对偶像的一种模仿。

  萨博尼斯,姚明的偶像,立陶宛篮球传奇中锋,也曾在NBA效力。某种意义上,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更像是对心中偶像的致敬。早在2011年,萨博尼斯成为立陶宛篮协主席。有趣的是,萨博尼斯退役之后的第一次转型,是成为本国篮球豪门扎尔吉里斯队的主席,与收购上海大鲨鱼男篮的“姚老板”出奇相似。

  

  资料图:姚明的国际地位,将助中国篮球获得一张耀眼的名片

  【篮球巨星掌权?国外早有先例】

  不得不说,姚明已退役的知名运动员身份成为一国篮球掌门,是中国篮球的进步。多年来,体育人呼吁“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姚明拥有出色的球员生涯,同时拥有管理经验,无疑是中国最专业的篮球人之一。

  而其实,退役篮球运动员成为本国篮协主席,姚明不是先例。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西班牙男篮的硬汉加巴约萨?最近,他刚以西班牙篮协主席的身份宣布了西班牙男篮国家队主帅的人选。

  比加巴约萨更有名的,征战NBA多年的俄罗斯篮球明星基里连科,退役后同样进入篮球管理领域。2015年,基里连科成为俄罗斯篮协主席,去年又完成了连任。

  【姚明做主席有啥优势? 能力、人脉、影响力!】

  姚明做篮协主席,绝对不是一项面子工程,也不是挂一个虚职。根据最新版的《篮协章程》,姚明领导的主席办公会将在未来中国篮球的决策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更重要的,姚明退役后一直没有离开篮球,一直致力于中国篮球的改革和发展。从收购CBA上海大鲨鱼男篮开始,姚明似乎在重新理解篮球这项运动,从管理者的角度重新审视。之后,他倡导的中职篮希望进入CBA管办分离之中,最终,他成为CBA公司副董事长

  拥有了管理者的视角和经验,姚明做中国篮协主席,无意将提升中国篮球的国际影响力。可以想象,未来世界各国的篮球掌门汇聚一堂,姚明将与曾经的对手基里连科、萨博尼斯、加巴约萨等人谈笑风生,如此人脉关系绝非他人可以比拟。不得不说,选举致力于中国篮球未来的姚明成为篮协主席,是中国篮球的一次机遇。

  

  资料图:姚明会为中国篮球做出哪些改变?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摄

  【姚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因伤遗憾退役之后,姚明的心中一直有个大梦想:帮助中国篮球进步。但从运动员的身份,到管理者的层面,转行的艰难,恐怕只有姚明自己了解。

  有多难?半个月前,姚明赴美国休斯敦参加自己的NBA球衣退役仪式,美国当地记者问他:“听说你买了一支球队,做‘姚老板’的感觉如何?”姚明苦笑着说:“哎,好几次我真想脱了衣服上场。”

  姚主席能改变中国篮球吗?说句实话,关于未来的可能,更多的存在于期待中。比如,姚明在NBA拥有深厚的人脉,NBA现任总裁亚当-肖华一个月前曾经公开表示:听说姚明要做中国篮协主席,我觉得很棒,这是他的新起点,他会带领中国篮球做得更好。

  可以想见,未来中国篮球与NBA的合作是可以预期的,凭借姚明这张名片,中国篮球在国际层面的话语地位也有可能提升。

  更重要的是,当篮球的管办分离进入深水区,姚明既是中国篮协的主席,为中国篮球的国字号球队建设、社会篮球发展和青少年篮球发展做出决策。

  同时,他也是CBA公司的副董事长,由于中国篮协已经将CBA联赛的诸多管理权交给CBA公司,姚明作为中国篮球的掌门,也将在CBA联赛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换言之,在中国篮球最重要的两个战场上,姚明都有施展自己才华的能力。

  因此,“高人一筹”的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他能否拥有像身高优势那样的高瞻远瞩,是人们期待的核心。让人感到客观的是,专业人做专业事,本身就是一次进步。(完)

  分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