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175终究还是输给了身高!绿军淘汰之日便是他的离队倒计时

  在凯尔特人和奇才的比赛尚未分出胜负的时候,曾经看到有评论说道:“无论最后谁胜出都只不过是在东部决赛中给骑士练级用的。”

  

  这种说法自然是有失偏颇的,一方面是最后骑士是否会晋级都还是未知数,另一方面这种说法对于在球场上浴血奋战的球员来说,也是相当不尊重的一种说辞。但是,当看到凯尔特人和骑士进行了两场比赛之后,这种论调,似乎也不那么恶劣起来了。

  

  在东决第一场比赛中,因为自己是东部第一而有主场优势的凯尔特人坐镇北岸花园球馆迎战骑士,这场比赛在一开始的时候备受人们瞩目,因为他们恰好是两个极端。

  

  骑士是从季后赛一开始就畅通无阻连续横扫了步行者和猛龙晋级东决,而凯尔特人则走得并不顺畅,他们无论是首轮对阵公牛还是在次轮对阵奇才,都被对手脱了一身皮才晋级。应该这样说,骑士代表的是“强势”,而凯尔特人代表的是“顽强”,两种不同的精神,交织碰撞,想必会精彩万分。

  

  然而最后的结果却是让人们大跌眼镜——骑士117-104战胜凯尔特人,在第一节的时候,骑士就赢得了比赛的主导权,最后也自然而然地赢得了比赛的胜利。在比赛中最瞩目的,还是詹姆斯。他全场比赛砍下了38分9个篮板和7次助攻的准三双。

  

  第一场比赛输了,也许是因为骑士已经休息了接近两个星期的时间,而凯尔特人却直到东决开始的前两天才正式晋级,彼此的疲劳度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说凯尔特人输在了疲倦上,也无可厚非。但是回到同一起跑线的第二场,却让绿衫军更加尴尬了。

  

  第二场系列赛中,本以为凯尔特人会想办法对付詹姆斯和骑士,但是不仅仅没有这样的迹象,反而有每况愈下的情况,在开始后不久比赛就被骑士打花,最后更是输给了对手足足44分。要知道,这个可是东部决赛,但是我们却没有办法在这一次系列赛中看到一点点的所谓“势均力敌”。

  

  骑士不仅仅赢球,而且双双收获里程碑:本场比赛詹姆斯18投12中拿下30分4篮板7助攻4抢断3盖帽的全面数据,连续第8场季后赛30+得分追平迈克尔乔丹。而泰伦卢,也收获颇丰,因为这场胜利成为了季后赛胜率最高的教练。

  

  好事儿都给骑士占了,凯尔特人这边不仅仅占不到半点儿好事,而且还摊上大事了——小托马斯在比赛中因为旧伤复发而提前退场。最后诊断结果出炉为“臀部右髋关节髋臼盂唇撕裂”,将无缘接下来的所有比赛,言下之意就是,凯尔特人接下来将在没有小托马斯出战的情况下继续和骑士抗衡。

  可以说,骑士的东部冠军已经稳了——凯尔特人其实已经算是赢家了,别忘了他们在前不久的抽签大会上,抽中了状元签。而且比起本赛季的成绩,如何操作好这个状元签,以及在今年夏天如何一干一场,似乎更是凯尔特人制服组所看重的东西。

  

  在得知小托马斯提前退场并在随后被证实赛季报销之后,丹尼-安吉这样说道:“小托马斯打出了一个传奇赛季,考虑到他所克服的生活悲剧和伤病,带队赢下抢七太伟大了,他绝对具有英雄气概。”

  

  但是越说这样的话,其实就越让人对小托马斯在凯尔特人的前景感到不明朗。虽然他的确在这两个赛季打出了相当卓越的表现,在他的带领之下,绿衫军也在这两个赛季于东部异军突起,现在更是成为了东决球队,不过明眼人自始至终就看得出,小托马斯压根就不是凯尔特人长期计划中的一员。

  而今天,在小托马斯缺席的情况下,却让绿军在骑士主场强势掰回一城,这更让小托马斯的处境有些尴尬。

  

  从目前这支凯尔特人的情况来看,全队除了霍福德之外,没有任何一人谈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非卖品。霍福德或许在数据上体现不出他的作用,但是在是史蒂文斯的战术体系下,却是最重要的一环,他是球队的轴,球队没有了托马斯依旧可以运转起来,但是没有了霍福德,球队的战力将大打折扣。

  

  但是小托马斯却不同了。当初安吉将其交易过来的时候,更多地是希望他可以在战术体系中扮演板凳奇兵的作用——在刚刚加盟凯尔特人的时候,小托马斯是在板凳席上度过了较长一段时间的,甚至安吉还考虑过用斯玛特和小托马斯去换选秀权,可见小托马斯一直不怎么受待见。

  

  只是没有想到最后可以收获到这样的效果——但是在东决中小托马斯的弱势还是被完全地暴露出来了。

  

  众所周知,小托马斯是当前凯尔特人第一得分手,于是骑士让欧文去和他对位,用身高上的优势去压制他,当他和霍福德开始进行挡拆配合的时候,让JR-史密斯和香珀特乃至詹姆斯等大个子侧翼球员去防守他,然后立刻退回来,防止小托马斯快速分球串联球队的进攻或是利用速度杀入内线上篮。

  

  而这样的战术布置也收获到了奇效,在第一场比赛,小托马斯仅仅得到17分,在第二场比赛虽然伤退,但是也打了17分钟,6投0中,仅仅靠罚球得到2分。

  

  这个时候,虽然人们总是喜欢喊小托马斯是地表最强175,但是他身高上的劣势,还是决定了他的上限。再加上小托马斯当前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凯尔特人战术体系的影响以及霍福德配合的加成——看2014-2017年这三年的变化即可看出端倪。

  

  凯尔特人如果想要得到总冠军,那么小托马斯继续担当球队的首发控卫或是第一得分手,显然有些为难。

  现在的凯尔特人,已经成了气候,他们有足够的薪资空间在自由市场上签下海沃德或是保罗-乔治等球星,而状元签也可以自己留起来,在选秀大会上选下富尔兹,要知道他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哈登,191厘米的身高,在球场上面对其他一号位球员的时候,也绰绰有余。

  

  这样一来,加上球队的非卖品霍福德,阵容也就基本打造完成了七八成。如果将队中那些具备一定天赋但上限也很明显的年轻人一起打包送走换来多年在球队郁郁不得志的球星(快船的格里芬、活塞的德拉蒙德等球员),那么凯尔特人的阵容将会变得十分可怕。

  

  小托马斯在14年和球队签下的四年合同,现在已经过了三年,他有在下赛季跳出合同的权利,但是球队如果按照上述的方针去执行的话,届时凯尔特人的薪金空间未必会有条件给他提供一份顶薪合同——纵使他完全有能力也应该得到这样的一份合同。

  而其他球队如果对他有兴趣的话,也会根据他这一命门,尽可能地压价。总之,接下来小托马斯或许将要走过一段漫无边际的黑夜之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