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头条:中国花滑队一入8月“紧节奏”,新赛季首次队内测试昨举行 l 青少年滑雪赛模跨京津冀,“旱雪、科技模拟滑雪、真雪”一起上

  2017年8月3日(星期四)

  中国花滑队举行新赛季首次队内测试;刚入8月便开始“紧节奏”只因冬奥年各国运动员都会拿出最好水平;平昌冬奥会队内选拔将系统按照竞赛积分制执行

  2017/2018赛季是花样滑冰的冬奥会赛季,8月2日,备战2018平昌冬奥会的中国花滑队在北京举行了新赛季前的首次队内测试,各项目精心编排的整套新节目也第一次得到完整演绎。

  昨日测试内容是女单、男单和双人滑的短节目,金博洋、李子君、隋文静和韩聪组合、于小雨和张昊组合等名将都参加了首次测试。

  

  • 文图无关,仅作示意(隋文静、韩聪在此前的比赛中)

  1. 中国花滑队奥运年需要“迎难而上”

  据了解,隋文静、韩聪,金博洋等名将的新节目早已编排完成,但这次完整演绎,还是对他们形成了挑战。

  谈到新编排的短节目,隋文静表示:“奥运年我们选择的音乐一定要有气场。动作上增加了很多两个人位置的变换,所以非常难。还有步法,我们磨合了特别长的时间,经常绊到一起就摔倒了。现在给大家呈现出来的,也不是最好效果。希望我们能把最好的效果呈现到奥运会和之后的比赛上。”

  韩聪则指出,目前只达到了理想状态的七成,提升空间很大,还要进一步打磨。为此,节目的编排者、加拿大知名编舞劳瑞•妮可已经来到队里。隋文静对此也表示很需要妮可的帮助。

  成套动作难度加大,对于于小雨、张昊这对新老搭档来说考验更大,尤其是老将张昊还带着膝盖的伤势。

  在短节目测试中,于小雨就出现了不少失误,赛后苦笑着直说“好惨!”而张昊透露,两套新节目,他们只练了一个多月:“今年的节目比去年难度提高了很多,每个动作之前都有连接。当然,这次表现一般也没关系,通过测试,发现了问题,编舞也来了,我们会和她多多沟通,解决一些细节。剩下的动作问题,就是我们自己的事了。”

  另一对双人滑彭程/金洋也面临着从去年的“傻白甜”转变为今年的“无间道”风格的挑战。但是,他们都很享受迎难而上的过程。

  人称“四周跳小王子”的男单名将金博洋,冬奥赛季的表现备受大家期待。结束短节目测试后,金博洋说:“今年短节目的风格和以前完全不同。去年的音乐是快节奏的,要更注意跳跃动作之前的准备。但今年的音乐比较舒缓,自己能更融入到里面去,节奏更舒服,跳跃动作就能准备得更充分了。”

  和队友相比,男单名将闫涵面对的是另一种困难——今年上半年经历了肩部骨折和手术的他,新节目还没编排好。闫涵说,伤处的骨头长好了,还有3条肌肉粘连,不能做旋转和四周跳,但他不着急,会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

  2. 赵宏博:刚入8月便“紧节奏”只因大家都会拿出最好水平;平昌冬奥会队内选拔将系统按照竞赛积分制执行;9月下旬开始密集比赛

  冬奥会赛季的难度,其实从首次测试在8月初便开始进行就可以看出来。

  对此,总教练赵宏博表示,为了备战冬奥会,各国运动员本赛季都会拿出最好水平,因此必须从现在开始就要“紧一紧节奏”,尽快找出问题并解决,9月下旬开始密集比赛。

  谈到新节目,赵宏博说:“今年的节目确实普遍比较难,因为冬奥会年的要求和以前不同了。所以,大家在节目的编排、难度、步法,包括表演等方面,都需要上一个台阶。”

  而队内测试,也是决定冬奥会最终参赛阵容的重要指标之一。

  赵宏博表示:“我们这次测试是对现阶段的一个检查,盘点一下各个项目的队员在现阶段的能力、缺点和他们暴露出来的问题。今天短节目双人滑整体都还好一些,除了小雨和张昊近期训练不够系统外,其他基本都算正常。我觉得比我想象的好,可能有些周数和小的动作(有待改进),但整体还不错,下一步我们还要深化节目的内容。”

  赵宏博也点评了几位选手的测验表现:“隋文静和韩聪脚下的细腻程度和表演在趋于成熟,自信心也好一些,细节上有小的地方需要调整和强化。彭程和金杨今天表现很好。”

  男单和女单方面,赵宏博肯定了金博洋的跳跃能力和成功率,他还表示,刚刚恢复系统训练一个多月的闫涵也展现了六成到七成的能力,还有很大空间。李子君则盘点了近期发现的一些问题。

  作为总教练,赵宏博各个项目都要关注。“每一周的训练计划我都会仔细地看,整体都在我们的控制范围之内。”他说,“整个队伍的精神面貌都比较好,轻松快乐,训练刻苦。”

  赵宏博表示,平昌冬奥会的队内选拔将非常系统地按照竞赛积分制。队内测试、全国比赛以及世界大奖赛等都根据不同级别有不同积分,比如国际滑联大奖赛总决赛,积分就会高一些,具体细节后期会公开,会严格按照竞赛积分制进行选拔。

  平昌冬奥会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的前哨战,荣誉等身的中国花滑队在新的征程上刚刚迈开第一步。

  前不久,中国滑冰协会公布了2017/2018赛季国家花样滑冰队名单。名单显示,原双人滑主教练赵宏博升任中国花滑队总教练。运动员方面,双人滑组合隋文静/韩聪、于小雨/张昊、彭程/金杨等名将入选。单人滑项目上,李子君、金博洋、闫涵等都在名单之中。全文详见“冰雪产业”6月20日“冰雪头条”资讯:赵宏博升任花滑总教练、教父姚滨谢幕;17/18赛季国家花滑队名单

  本文由“冰雪头条”(微信号:bingxuetoutiao)综合新华社(记者李嘉、张寒)、国际在线(记者 彭延媛)、冰雪产业资讯整理采写

  庆祝北京申冬奥成功两周年暨首届京津冀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开幕,首站在两万平米旱雪场开战;3个年龄组5站比赛横跨“京津冀”,科技模拟滑雪增量冰雪爱好者群体;收官之战移师崇礼万龙

  为庆祝北京申冬奥成功两周年,宣传贯彻《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落实《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地区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发展,提升冰雪运动人才储备,7月31日上午,由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滑雪协会、张家口滑雪协会主办,永乐体育和壹零叁壹体育承办的庆祝北京申冬奥两周年暨首届京津冀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首站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正式拉开战幕。

  

  •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致开幕辞并宣布赛事开幕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史江平、北京世奥森林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田巨清、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曹金亮、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据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介绍,在冰雪运动普及的过程中,季节的因素对普及工作有很大的制约性,通过旱雪技术的发展,在北京建立了两万平米的旱雪场,在非雪季也可以同样开展冰雪运动的普及工作。“我们想通过举办更多的滑雪赛事,特别让青少年和普通市民的孩子能有机会体会滑雪的乐趣,让他们成为未来滑雪运动的主要组成者。”关于近两年的冰雪发展状况,杨海滨表示,“现在离冬奥会的举办时间已经越来越近,北京市体育局从设施、赛事平台活动、组织、冰雪后备人才、冰雪文化以及市场等多个方面推动冰雪运动,同时也正在加足马力让冰雪运动的普及与提高工作能有序推进。”

  

  • 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为选手颁奖

  1. 3个年龄组5站比赛横跨“京津冀”,科技模拟滑雪加速培养冰雪爱好者

  据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介绍,此次京津冀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设7-10岁、11-13岁、14-17岁三个年龄组,分别进行单板和双板男女组别的大回转比赛。赛事共分为5站,横跨京津冀,在奥森公园旱雪场比赛结束首站后将转战雪乐山室内滑雪馆、石景山腾越室内滑雪模拟馆、司凯泰思3D滑雪馆等场地,这些场地均为高科技模拟滑雪场馆,种类包括旱雪、3D模拟器和滑雪毯,时间从9月至11月,最后一站移师崇礼万龙滑雪场。

  据了解,首站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位于奥森公园南园国奥村门内,占地约2万平方米,雪道设计涵盖初学者到专业滑雪者,分为大众滑雪区、专业滑雪区、越野滑雪区、滑圈道和综合休闲服务区五大区域。整个旱雪场拥有适合各类滑雪人群的滑雪道22条,试营业期间,旱雪场开放了三条雪道:两条初级道和一条中级道。除这三条雪道外,还有一条为第一次滑雪的顾客准备的骑滑道。其他雪道还在铺建当中,预计9月3日后会全部投入使用。

  北京市此次在夏季利用各种滑雪模拟器进行青少年滑雪比赛,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小选手们也均对此种比赛形式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虽然比赛日当天北京酷暑难耐,但他们依然发挥出了良好的技术水平,而他们的青春活力和参赛热情也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据李晓鸣介绍,滑雪毯的原理与跑步机类似,滑雪者在铺有雪毯的大型模拟雪坡上向下滑,雪毯下的传送带向上滚动,形成长度无限的雪道。模拟器的坡度可以调节,无论对“菜鸟”还是高手都适用。

  3D滑雪模拟器则类似于电脑游戏,系统利用3D成像技术在大屏幕上形成全景画面,体验者脚踩固定器即模拟滑雪板,在设备上左右移动身体模拟滑行。电脑不仅可虚拟滑行路线和景观,甚至可以模拟不同雪质和轻微颠簸。滑行时,传感器还将跟踪记录滑雪者的速度、力量、身体角度等,并将数据打印出来。

  李晓鸣表示,北京申冬奥成功后,滑雪人群不断扩大,在这种情况下,诸多蕴含高科技的模拟滑雪技术纷纷进入市场,然后又大大促进了全民滑雪的开展。一名7岁的小选手开心地说,这是他第一次在夏天滑雪,特别开心,“以后每年滑雪的次数增加了,技术也会进步得更快。”

  据介绍,首站比赛包括男子单、双板、女子单、双板等四个组别,100名青少年选手报名参赛,经过激烈比拼,四个组别获得前六名的选手将获得参加11月份在万龙滑雪场总决赛的资格。

  2. 掀起冰雪运动热潮,加速“青少年上冰雪”在京津冀地区普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赛事也根据不同场地特点制定了相应的评判标准,此举不仅增强了赛事的参与性,因地制宜,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赛事的趣味性及观赏性。

  2015年7月31日,中国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奥会主办权,使北京成为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

  举办京津冀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正是借冬奥会之东风,乘势而为,创新组织形式、整合冰雪资源,在全市范围掀起冰雪运动热潮,加速“青少年上冰雪”在京津冀地区的普及,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迎冬奥”氛围,为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贡献力量。

  比赛中,选手们对于滑雪运动的热爱是最纯真的情感流露,这种专注与认真的情感态度,也势必会带动选手们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进一步影响带动冰雪运动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普及与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和激发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鼓励和带动更多青少年掌握冰雪技能,参与冰雪运动,同时也是为滑雪专业竞技队伍发现、培养和储备人才。前不久,由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滑雪协会、张家口滑雪协会主办,永乐体育和壹零叄壹体育承办的首届京津冀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正式启动报名…… 全文详见“冰雪产业”7月16日“冰雪头条”资讯:京津冀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5站比赛4站“模拟”

  本文由“冰雪头条”(微信号:bingxuetoutiao)综合北京市滑雪协会、北京日报、永乐体育、冰雪产业资讯整理采写

  国家旅游局:入境旅游已走出金融危机后的萧条期

  据国家旅游局8月1日消息,今年上半年,我国接待入境游客6950万人次,出境旅游人数6203万人次,入境游客数量超过出境游客数量747万人次,国际旅游保持顺差,且有望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入境旅游已经走出了金融危机后的萧条期,正在从全面恢复转向持续增长的新阶段,出境旅游则从高速增长步入稳定增长期,我国的国际旅游顺差有望进一步扩大。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接待入境游客1.38亿人次,同比增长3.5%;国际旅游收入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5.6%。当年出境旅游花费1098亿美元,实现旅游顺差102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同年外国人入境市场的规模和增速分别为2815万人次和8.3%,创金融危机以来历史新高。当年出境旅游人数增幅进一步放缓至4.3%,入境游客数量超过出境游客数量1640万人次。

  国家旅游局关于对“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公示名单,北京延庆与黑龙江雪乡在列

  据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消息,为切实做好乡村旅游品牌培育打造,不断提升乡村旅游的国际吸引力、国际认知度和综合服务水平,国家旅游局开展了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推荐工作并进行公示。

  据悉,本次评选是在各地自愿申报和各省区市旅游委(局)推荐的基础上,国家旅游局组织专家,按照总量控制、严格条件、优中选强、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乡村旅游产品具有稀缺性和独特性、国际旅游市场知名度和游客美誉度、基础设施和国际化接待服务水平、科学管理水平以及国际化营销网络建设水平等方面进行了评审,并经国家旅游局领导批准,拟认定北京延庆区等10个旅游目的地为“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

  拟认定“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单位名单

  北京(1个)

  延庆区

  黑龙江省(1个)

  雪乡景区

  湖南省(1个)

  韶山市韶山旅游区

  安徽省(1个)

  黄山市黟县

  江西省(1个)

  上饶市婺源县

  江苏省(1个)

  昆山市周庄·香村

  浙江省(1个)

  金华市东阳花园村

  广西壮族自治区(1个)

  桂林市阳朔县

  海南省(1个)

  琼海市北仍村

  贵州省(1个)

  西江千户苗寨

  冬季运动和全民健身普及催生“地板冰壶一族”

  近日,在吉林大学净月校区的国际冰壶学院中国分院训练基地,来自长春市朝阳区9个街道及5所学校的55位学员正在进行地板冰壶一级导师的考核。学员刘洋正反复学习掷冰壶的基本动作,虽然窗外的烈日炙烤着大地,但馆内充溢着欢乐的喊叫声,这是地板冰壶项目教师培训班上的场景。

  “地板冰壶结合了‘冰转陆、陆转冰’的推广模式。我从小就对冰壶感兴趣,尤其是追着滑行、贴身冰面的时候,感觉自己就像小鸟一样在飞,但可惜没有合适的冰场玩儿。地板冰壶恰巧解决了这个问题,只要有平地就能玩。”刘洋说。几个月下来,这项在国外被誉为“9到99岁的运动”,让他在学习之余锻炼了身体和思维,还结交到不少“壶”友,场上场下、家里校外也多了不少话题和乐趣。冰壶又称为冰上溜石,最初是从苏格兰贵族发明的一种冰上滚石游戏演化而来的。上世纪初冰壶运动从室外逐渐移入室内,成为冬奥会比赛项目,上世纪九十年代这项运动传入中国。

  “冰壶是一种高雅的运动,也是智力与技巧的高水平对话。地板冰壶则是冰壶运动有效改良的产物,我们开展这项运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突破场地的限制,更好地普及和推广冰壶运动,使它不受场地的桎梏。”国际冰壶学院秘书长陈振全说,“冰壶的入门起点较低,技术动作容易掌握,紧张的气氛和毫厘间的胜负博弈很吸引人,我要做的就是让更多人参与并喜欢上它。”

  记者在训练基地发现,地板冰壶运动的受众群体年龄分布很广,“打冰壶对年龄没有限制,不是说谁的力气大谁就赢。它投出时讲的是一股巧劲儿,在过程中的缜密思考、随时调整和团队合作是关键。”陈振全说。当天参与培训的学员中既有体育教师,也有社区群众,谈到这项新兴的运动,这些“冰壶迷”不约而同地表示:“没办法,玩起来就上瘾了。”

  “随着政府和社会的日益关注,这项运动的前景非常好。这次培训过后,经过考核的学员可以取得地板冰壶一级导师的证书,届时即可开班教学。”国际冰壶学院中国分院总监孙运涛透露,在全民健身的大环境影响下,健身者在项目的选择上呈现明显的“分流”趋势,“地板冰壶一族”就是在这种趋势中应运而生的。

  孙运涛认为,亚洲人身材较西方人矮小,重心低,身体灵活且善于从事智慧型运动,这些完全符合地板冰壶运动特点和要求。他说:“将地板冰壶引进校园后,长春的冰壶队伍会迅速壮大。”

  本文由“冰雪头条”(微信号:bingxuetoutiao)综合国家旅游局、吉林日报、冰雪产业资讯整理采写

  

  

  

  

  

  版权声明:

  “冰雪产业”【微信号:bingxuetoutiao】公众号资讯发布内容为“冰雪产业”原创或综合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仅供业界交流和参考。如有文章或图片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微信号:allstar9988;邮箱:bingxuetoutiao@126.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