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6-2017)》发布 全国第一部由省级体育部门主导的冰雪蓝皮书

  冰雪蓝皮书

  

  日前,在“欢乐冰雪 共享冬奥”河北四季冰雪推广暨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开馆活动上,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李东奇发布了《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6-2017)》。这是全国首部由省级体育部门主导的冰雪蓝皮书。

  《蓝皮书》共分为“冰雪运动发展概况、活动篇、冰雪运动参与者、场馆篇、社会组织篇”5个篇章,包含国家政策支持、2016-2017雪季河北省冰雪运动概况、参与冰雪活动人群等12个专题42个小节。全面梳理了国家、河北省和各地对冰雪运动的支持政策及规划情况,系统总结了河北省冰雪旅游、竞技项目赛事等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对河北省各地开展冰雪活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客观描述,对参与冰雪运动的人群进行了统计分析,对河北省内冰雪场馆基本信息和旅游接待数据进行了精确统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全省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李东奇表示,《蓝皮书》是全国第一部由省级体育部门主导的冰雪蓝皮书。数据的收集由河北省体育局主导,各地市体育局协助,蓝皮书编写团队执行,各个样本的采集落实到每一个负责人,以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统计调查和计算分析方法科学规范,推导公式具有普遍适用性,所得数据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河北省体育局还创新性地研制了《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试行)》,作为国内首个大众滑雪等级标准向社会发布;开全国之先编写了全媒体《冰雪运动》读本,填补了国内教材出版空白。

  李东奇强调,筹办2022年冬奥会是省委、省政府的四件大事之一,也是体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河北省将按照恶补短板、加快发展的要求,围绕实现“30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打造冰雪运动大省”的奋斗目标,充分利用好《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6-2017)》的成果,大力推进欢乐冰雪、四季冰雪等标志性品牌系列活动,积极探索冰雪运动在服务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高群众身体素质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健康河北作出应有贡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