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头条:“冰雪大区”发展冰雪产业亮“人才红灯”,中国大力发展冰雪产业须尽快消除“风险提示” l “冰雪产业年度报告”9月发布

  2017年8月5日(星期六)

  “冰雪大区”发展冰雪产业“人才不足亮红灯”;大力发展中国冰雪产业须尽快消除人才不足“风险提示”

  众所周知,当前正值中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迎来大发展之际,专业人才需求尤为迫切,优秀人才不足更成为当务之急。

  对于冰雪行业重点关心的冰雪人才领域,冰雪头条(微信号:bingxuetoutiao)也在不断深入行业,了解和持续发布相关报道与研究成果。

  

  • 图表仅作示意(据《黑龙江省重点产业(行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2017-2018年)》,专业技术人才整体缺口大)

  1. 黑龙江等“冰雪大区”发展冰雪产业“人才不足亮红灯”

  就在前不久,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黑大江省人社厅联合编制的《黑龙江省重点产业(行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2017-2018年)》(以下简称《目录》)正式发布,该目录不但是黑龙江省首次发布的紧缺人才目录,并且在其中对包括11个重点产业(行业), 62个重点发展领域,共计500条人才需求条目上,对每一条目都详尽列出岗位类型、具体岗位、任职资格与能力要求、重点需求地区、紧缺程度(从低到高为一星至三星)等。

  在翻阅《目录》中相关内容时可以看到,在发展冰雪产业的冰雪装备设备设施紧缺人才中包括滑雪场设计总监、造雪机械设计工程师、冰上器械设计工程师、滑雪服装设计师、滑雪设备工程师等在哈尔滨全部处于紧缺状态,全部都在两星以上甚至达到三星急缺状态。

  同时,《目录》也显示,在冰雪体育运动领域,运动防护师为一星,速滑教练员、滑雪教练员、滑冰教练员是两星,冰雪景观规划设计师人才更是达到了三星急缺状态。

  而黑龙江目前的现状实际上也是中国当前在加速发展冰雪运动、加快冰雪产业发展中面临的“人才窘境”真实写照。

  2. 国家发展冰雪旅游要从政策上、资金上向培养冰雪旅游人才倾斜,构建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冰雪旅游人才体系

  在冰雪产业近年来发展较火的冰雪旅游领域,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刚刚发表的《发展冰雪旅游 让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署名文章时表示,2022年,我国将举办的第24届冬奥会,正在激发我国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进而加快我国冰雪旅游发展步伐,但要获得良好发展需要“走人才驱动之路”,人才是各项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特别是对于起步较晚、发展势头强劲的我国冰雪旅游而言,培养一批熟悉经营管理、创意策划的专业人才尤为紧迫。我们要从政策上、资金上向培养冰雪旅游人才倾斜,构建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冰雪旅游人才体系。

  李金早局长所述明显是从国家旅游产业在发展冰雪旅游发展方面感受到了在人才供应和储备方面的紧迫性。

  3. 全国冰雪产业决策群体最需要哪些人才?《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7)》将在9月发布;2017中国“冬季运动人才发展论坛”将告诉你行业人才‘痛点’如何解决”

  冰雪头条(微信号:bingxuetoutiao)在今年2016-2017雪季结束期间对全国数百位冰雪产业从业者以行业决策群体为主的调研中发现,在受访者回答“对所在单位是否曾经提供过冰雪行业培训”的问题时,显示出从来没有的占据29.05,近3成;偶尔有,刚入职时有,后来极少占18.92%,近两成,两项合计近48%,达到近50%。平均每月一次的仅占据17.57%。

  

  • 参与调研者在回答“是否经过相关培训时?”统计结果 (数据分析自冰雪头条)

  面在这些参与调研的人群中,“企业负责人”群体占比 9.1%,“企业中高管”群体占比22.1%,“行业相关协会组织人员”占比5.2%,合计占比36.4%,而将近四成的冰雪行业决策群体和专业院校老师、学生群体构绘出此次冰雪人才的总体画像,也对本次调研工作的客观性和权威性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在此次以冰雪人才为主题的调查中,也说明了冰雪全行业对最具活力的青年专业群体人才需求的渴望以及对提升自身水平的急切。

  

  • 参与调研者群体组成 (数据分析自冰雪头条)

  在参与人才调研者群体画像中,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组织占据14.3%,雪场、冰场占据26%,作为在冬季运动普及和冰雪产业发展推动中的核心作用,这两大群体同时也肩负着非常重要的责任。

  

  • 参与调研者所在单位群体组成(数据分析自冰雪头条)

  在参与群体中,在冰雪行业从业10年以上的群体更是达到了近30%(如下表所示),调研结果也总体印证了当前冰雪行业的中坚群体对行业发展各方面人才迫切需求的实际现状。

  

  • 参与调研者在行业从业年限(数据分析自冰雪头条)

  在所在单位提到是否有提供在行业内明确的职业规划时,却超过一半达到55.41%的人群回答“否”!这对于未来加快筹办2022冬奥会及后冬奥冰雪产业发展,以及准备加大冰雪产业投入面临系统的人才培养和储备风险所发出的信号是明显不利的。

  

  • 所在单位是否提供未来明确职业规划回答结果(数据分析自冰雪头条)

  而且通过调查,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关于中国冰雪行业加快整体培训与素质提升的问题已是时不我待。

  同时,调查群体针对发展我国冬季运动项目管理、冰雪场馆运营需求、冬季项目赛事推广以及为筹办冬奥会加快相关知识学习都面临着迫切的需求。

  更多冰雪人才相关方面调研结果和分析以及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现状与面临诸多问题和思考将在今年的《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7)》中进行收录,正式对外公布是在今年9月7日-10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2017冬博会上,届时,还请大家及时关注。

  另外,在今年的中国“冬季运动人才发展论坛”中,冰雪头条联合IDG、华腾冰雪不但继续邀请来自国内外冬季运动人才业界顶级嘉宾阵容,在话题设计方面更将直指当前行业人才痛点,从以实际行动和举措解决问题方面全面开讲,敬请业界朋友们届时参加。

  随着2022冬奥会筹办带动,体育运动消费升级,冰雪运动热潮在华夏大地上正席卷而来,与此同时,与之相关的冰雪专业人才奇缺问题更显得尤为突出……全文详见“冰雪产业”6月18日“冰雪头条”资讯:冰雪人才已成体育产业“最稀缺之一”

  北京市发展冰雪运动“1+7”规划中指出,北京市将培养1500名冰雪运动高级管理人员,4200名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4300名专业技术人员,15000名服务保障人员,25000名校园辅导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2022北京冬奥会对专业人才需求计划庞大,北京、河北、黑龙江等众区域高校已开始行动……更多内容参见“冰雪产业”4月10日“冰雪头条”资讯:紧跟冬奥会热点,高校开设冰雪新专业

  本文由“冰雪头条”(微信号:bingxuetoutiao)综冰雪产业资讯专题采写

  “扬州冰雕”技艺走向海外,将与迪拜共同打造“冰雪主题乐园”

  近日,江苏海宝冰雕工程开发有限公司与迪拜方面正式签约,共同打造“迪拜冰雪主题乐园”,在给常年处于高温中度过的迪拜人带来一个清凉的世界的同时,此举也证明“扬州冰雕”技艺正在步入全球受到认可。

  

  • 文图无关,仅作示意(冰雕有着惊人的艺术表现力)

  1. 沙漠中展现“极地冰川”,迪拜冰雪主题乐园预计9月中旬开业

  近日,“迪拜冰雪主题乐园”项目承建方江苏海宝冰雕工程公司董事长邵国亮表示,“没想到‘扬州冰雕’首次出国门,即展现在国际大都市世人面前。”

  据介绍,规划建设中的“迪拜冰雪主题乐园”项目总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坐落在迪拜光明公园景区内。主题乐园设有七大主题区:极地气候席卷沙漠区、迪拜建筑景观微缩区、走进爱斯基摩区、恐龙出没区、阿拉伯文化浮雕长廊区、极地冰川冰瀑风光体验区、冰上互动娱乐区等。

  迪拜是全球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拥有世界上第一家七星级酒店(帆船酒店)、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哈利法塔)、全球最大的购物中心等。“我们将这些景观全都浓缩在冰雕之中。预计9月中旬,将正式对外营业。”邵国亮说。

  对于“迪拜冰雪主题乐园”最大的看点,邵国亮认为是,冰瀑、冰幔、冰锥、冰山、冰梯田,“这些是我们这次打造的重点。它们模仿了极地冰川景色,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2. 两个月达成合作,海宝冰雕实力受到肯定

  迪拜作为世界旅游胜地,因拥有多项旅游世界纪录的特色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景区投资方对制作方的制作水准和运行经验极为苛刻。他们是怎样看上“扬州冰雕”的?

  据邵国亮介绍,此次与迪拜的合作前后洽谈达六个多月,“听说景区要打造一个‘冰雪主题乐园’,国际上不少冰雕企业都前来接洽,无奈都没有谈成。当时,迪拜投资方还在景区里建设了一个株罗纪公园,合作方是我国四川的一家公司。这家四川的公司就向投资方推荐了我们。”

  随后,迪拜投资方暗中考察了海宝冰雕在广东的两个项目,惠州哈施塔特小镇“漫乐冰雪王国”、巽寮湾冰雪乐园,完美的设计和精湛的制作工艺给考察人员留下深刻印象,并在他们的报告中给予了充分肯定。

  “实际上,我们正式谈判是从6月份开始的,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达成了一致合作意见。”邵国亮说。

  3. 冰雕制作均需用海水,先进流水制作冰艺将创造冰雪奇观体验

  不同于国内冰雕的制作,这一次在迪拜“冰雪主题乐园”制作的冰雕均需用海水制作。

  “首先我们要建一个面积有5000平米的大冰库,现场将海水制成的冰块、冰砖,雕塑成各种造型。”邵国亮介绍说,钢结构保温冰屋设备及制冷机器都将由公司在国内采购,通过海运至迪拜,施工期间海宝冰匠团队将克服45℃以上高温、沙尘暴等恶劣天气影响。

  据悉,超大型冰块制成后往往是白色的,尤其是用海水制作的。但在海宝冰雕,制成的超大型冰块却是透明的。“这也是迪拜投资方看中我们的一个最大理由。”

  邵国亮表示,水在流动着所结成的冰是透明的,根据据这一原理,他们发明了流水制冰技艺。别看这是一个简单的自然现象,但海宝冰雕的这一发明却是高端的设计理念,邵国亮表示,在国内掌握这一技艺的不超过两家。他相信,透明的冰雕将给迪拜带来最美的冰雪奇观体验。

  4. 扬州也要建冰雪主题乐园;旅游消费正呈个性化、特色化发展特征,为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开辟巨大空间

  “迪拜冰雪主题乐园”的成功签约对于海宝公司来说也是意义非凡,这是该公司成立9年以来第一次走出国门,首次将国内冰雪艺术成功引荐到中东地区,并由此拉开进军海外市场的序幕。

  2008年,海宝冰雕公司在扬州成立,至2017年上半年,已在全国86个城市,设计制作500多场冰雪相关展出项目,总面积超300000平方米,成为国内冰雪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邵国亮认为,当前,我国旅游消费正呈个性化、特色化发展特征,这也为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开辟了巨大空间。“每年5月至10月,都是公司最忙的季节。光是为了纳凉,我们的冰雪项目无论在哪个景区里,都是最受欢迎、人气度最高的项目。”

  目前,海宝冰雕经营模式主要通过在全国5A级、4A级景区投资建设冰雪主题乐园,如:杭州千岛湖“穿越水下古城 探索冰封王国”、常州中华恐龙园“南极岛冰雪乐园”、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梦幻冰雪乐园”、扬州茱萸湾动物园“梦幻冰雪乐园”等。

  邵国亮说,下一步公司将把冰雪乐园建到大型购物中心里去,“公司已与正在建设中的五彩世界达成合作意向,未来彩世界或将拿出一个整层楼面来给我们用于建设一个冰雪主题乐园,让扬州市民足不出远门就能欣赏到冰雪奇观。”

  上海爱琴海购物公园总面积达55万平方米,有8万平米创客中心、8万平米国际街区、5万平米城市生态主题公园、24万平米商业MALL、10万平米家居MALL。贵州,总投资15亿元的荔波冰雪水世界主题乐园即将建造完工,并将于6月18日对外开放营业。投入运营后,该乐园将成为荔波旅游又一个新的景点,更加丰富荔波旅游业态,届时游客在荔波就能一年四季享受到滑雪、戏雪的乐趣。全文详见“冰雪产业”6月4日“冰雪头条”资讯:上海首家大型冰雪主题乐园7月峻工;贵州投资15亿冰雪水世界6月18日营业

  本文由“冰雪头条”(微信号:bingxuetoutiao)综合扬州晚报、海宝冰雕、冰雪产业资讯整理采写

  2017年北京优秀创业项目遴选结束,对冰雪产业项目适当加分,雪乐山室内滑雪获关注;全球移动互联网开发创意大赛今年9月冬博会期间设立“冰雪专场”

  8月4日,历时5个多月,160余个创业项目经申报、资格初审、专家评审和公示四个阶段后,2017年北京优秀创业项目遴选结束。

  在本次遴选中,北京市共评选出19个优秀创业项目。跨平台视频浓缩检索诊断和监控网络智能分析系统、5G物联网芯片解决方案、用于高通量测序基因捕获试剂盒等19个优秀创业项目脱颖而出,共获得政府发放的创业扶持资金200万元。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表示,此次遴选对冰雪产业项目适当加分,以引导创业者抓住北京市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历史契机。

  除扶持资金外,这些项目还将获得项目宣传、创业辅导、融资推荐、政策咨询等跟踪服务。

  

  • 资料图,仅作示意(雪乐山室内滑雪场)

  据了解,今年3月,市人力社保局启动了2017年优秀创业项目遴选工作。本次遴选重点为“培育创新创业形态”、“挖掘就业潜力”,并特邀了国内创投行业领军人士、知名创业企业家、优秀创业导师、金融机构及行业著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独立开展评审工作,最终遴选出19个北京市优秀创业项目。

  在此次优秀项目中,“雪乐山室内滑雪”项目引发关注,并获得政府扶持资金9万元。这个可以建在商场、小区里的滑雪项目,将滑雪场从郊区开到了家门口。

  雪乐山创始人之一宋希政表示:“真是及时雨,让我们更有底气在北京铺开我们的店面。”宋希政介绍,到年底雪乐山店面能增加至15家。

  此外,本次评审工作还评选出10个重点关注项目和6个区域专项项目,一同入选北京市优秀创业项目库,并将持续为这些优秀创业项目提供跟踪服务,深入挖掘其推动创新和带动就业的潜力。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遴选对冰雪产业项目适当加分,以引导创业者抓住北京市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历史契机,也为2022年冬奥会发现并培育更多冰雪产业奠定基础。

  据悉,自2014年起,市人力社保局已连续四年组织开展优秀创业项目遴选工作,共评选出北京市优秀创业项目83个,涉及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新能源、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文化创意、智能硬件等领域,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共给予了630万元扶持资金。除扶持资金外,这些项目还获得创业辅导、融资推荐、政策咨询等跟踪服务。

  另外,作为全球最潮最有实力的移动互联网开发创意大赛,第四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开发创意大赛(MIC)将在2017北京冬博会期间设立冰雪创业专场活动,旨在通过此活动寻找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更多的移动互联网领域创意高手,为团队及开发者提供一个产业化的发布平台,结合“冰雪+”,打造冰雪项目与移动互联网行业融合盛宴,开拓冰雪产业新网络时代的品牌宣传互动模式。报名相关链接:全文详见“冰雪产业”7月14日“冰雪头条”资讯:第四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开发创意大赛(北京站)之“冰雪争霸”专场活动报名启动

  本文由“冰雪头条”(微信号:bingxuetoutiao)综合北青网、冰雪产业资讯整理采写

  

  

  

  

  

  版权声明:

  “冰雪产业”【微信号:bingxuetoutiao】公众号资讯发布内容为“冰雪产业”原创或综合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仅供业界交流和参考。如有文章或图片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微信号:allstar9988;邮箱:bingxuetoutiao@126.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