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巴雷特:如何看待MSN的历史地位?

  内少离开之后,巴萨MSN组合亦解体。这对疯狂进球三人组,比之历史上著名的“三叉戟”们如何?

  如何看待MSN的历史地位?

  文|体坛周报专栏作者、前《法国足球》国际部主任 巴雷特

  比2012年收购伊布更惊人,比2013年签下贝克汉姆更轰动,内马尔加盟巴黎,打破了所有纪录。还从未有哪个球员的加盟发布会能让王子公园的新闻厅如此水泄不通,巴西球星的阵势丝毫不亚于美国影星,甚至在没有为巴黎出场一分钟,没拿到任何荣誉的情况下就来了一圈“荣誉骑行”。

  

  

  内少亮相王子公园球场,引来球迷热捧。

  

  埃菲尔铁塔也为巴西人点亮!

  内马尔之所以能以2.22亿的创纪录身价加盟巴黎,因为他是个无与伦比的冠军。从小内马尔便剑指巅峰,但循序渐进不急于求成。16岁时他就成为桑托斯的童星,2011年帮助球队时隔48年后重夺南美解放者杯的冠军。上一次桑托斯称霸南美时队内中的头号球星还是——贝利。此时的内马尔本有机会乘势登陆欧洲,但19岁的他决定留在巴西继续磨炼两年。

  

  转会标王的价格,因内马尔翻了一番。

  距离巴西世界杯只有一年时,21岁的内马尔穿越大西洋来到了巴塞罗那。相比于留在桑托斯的稳健选择,他做出了更具风险的决定。最终内马尔在巴萨站稳了脚跟,还在当届世界杯有着决定性的发挥。1/4决赛与哥伦比亚一役他被祖尼加侵犯受伤无缘半决赛,某种程度上这也导致了巴西的溃败(1比7不敌德国)。

  内马尔之所以在巴萨如鱼得水,是因他怀着日后接班梅西的愿望而放下巴西一哥的架子,给阿根廷人打下手。但随着梅西与巴萨续约三年,内马尔的愿景也成了镜花水月。从那时起,结束寄人篱下的生活,展翅高飞拥抱金球奖的念头开始在内马尔的内心萌生。要想成为老大,只有离开巴萨这一条路。刚好去年巴黎就曾尝试签下内马尔,如今天时地利与人和,双方一拍即合。

  

  2014年,因咬人而被4个月停赛的苏亚雷斯复出,MSN也横空出世。但正所谓一山难容二虎,MSN能大获成功,内马尔谦逊的态度至关重要。2014-15赛季,MSN带领巴萨席卷所有赛事,特别是在欧冠上一路所向披靡。可在随后的两个赛季,他们接连失去了问鼎欧冠(2016年被马竞,2017年被尤文图斯淘汰)的机会,还在上赛季丢掉了西甲冠军。今夏随着内马尔远走巴黎,MSN也桑落瓦解。

  

  在足球史中,MSN有着怎样的地位?从锦标统计角度讲,他们不能排名第一。皇马的BBC最近两个赛季拿到了两座欧冠。

  

  继续追溯,还有米兰攻击三人组:古利特、范巴斯滕和多纳多尼。当年他们在萨基掀起的战术革命中扮演了执行者的角色,尽管相比于433阵型,AC米兰更趋近于442。

  

  另一个意甲巨人尤文图斯也曾在欧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1983年欧冠亚军,1984年欧洲优胜者杯冠军,1985年欧洲联盟杯冠军),普拉蒂尼、罗西和博涅克的组合让对手闻风丧胆。

  

  在我最开始接触足球时,拜仁统治着欧洲,赫内斯、盖德·穆勒和托尔滕森(后来是鲁梅尼格)曾在70年代三次问鼎欧冠。球迷们对他们的恐惧胜过爱慕,一如当年对联邦德国的情绪。

  

  在拜仁之前还有伟大的阿贾克斯,他们的三叉戟同样激动人心:斯瓦特、克鲁伊夫和凯泽尔。

  

  可我一直听说最强的三人组是皇马的科帕、迪斯蒂法诺和亨托,他们曾连拿五届欧冠,这种成就的确独一无二。

  跨时代的比较总是很难,足球发展快步向前,规则以及球员的理念都在改变,应接不暇的赛事不可避免地提高了进球和助攻数,在这样的背景下MSN的数据高得惊人。除了统计外,社交网络的兴起也神化了MSN。在这一点上,上世纪50年的迪斯蒂法诺、科帕以及普斯卡什永远无法与梅西、苏亚雷斯和内马尔相比,因为……他们都已经撒手人寰了。

  编辑|冼小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