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矶钓︱新手福音!矶钓大扫盲!

  “

  是不是经常感觉看技术贴或者跟老钓手聊天时很多东西听不懂,仿佛对方在说黑话?这篇文章就是来解决这些问题的!

矶钓是什么玩意?

  顾名思义,矶钓就是在矶沿海岸垂钓的一种活动。但“矶沿海岸”是指什么?到这类环境垂钓,又有哪些不同方式?

  就实施场所而言,目前钓鱼圈普遍接受的是“凡在质地坚硬固定的海岸上钓鱼,都算是矶钓。”这样广泛的定义。换句话说,不论大块陆地边缘的珊瑚礁岸、岩石海岸,或独立外海的小型显礁*周围,甚至人工构筑的码头、防波堤等等,都可以是玩矶钓的去处。

  

这些环境在陆域的地形与地质、水域的海流与波浪、底域的型态与深度变化等各方面,都有显著不同,再加上纬度和温度差异的影响,使出没鱼种变得非常多样化,绝不是某一种钓法可以全部涵括,因此出现以下细部分类。

  

  以使用器材强度及对象鱼体型区分:

(1)轻矶钓。所用装备较轻便、强度较低,垂钓目标物体型与拉力均较小;例如钓竿自重约200g上下,卷线器为中小型纺车式*机构,线系张力约100牛(10千克力)以内,对象鱼体型从数十克到一两千克之间。

  (2)重矶钓。所用装备较粗重、强度较高,垂钓目标物体型与拉力均较大;例如钓竿自重至少600g以上(甚至有超过1000g者),力撸*为中大型鼓式*制品,线系张力往往达数百牛,而对象鱼体重也会重到与成年人相彷的数十千克。

  

  以钓组*结构及鱼讯*侦测方式区分:

  (1)直感钓。单纯的以鱼吃饵时扯动钓线的动态来掌握鱼讯,通常不使用浮标,钓组直接置于水底或近底的障碍物周边,目标物多为底栖性或接近海底活动的鱼种。

  此钓法又可分成沉底直感式与持竿晃饵式两大类别,前者多半采取抛出钓组后就置竿等待的被动态度,后者则是主动的手握钓竿不停上下操弄(所谓的前打和落入钓法即属此类)。

  

(2)浮标钓。使用各式各样浮标作为鱼讯感知装置,通常钓组悬浮於水中而非沉到水底,且对象鱼也多为四处游走而非趴在海底者,故又被特称为“浮游矶钓”。

  这种钓法受日本影响非常深,不论装备、观念、技术各个领域,甚至连对目标鱼种的价值观,都由日本人主导其走向。但它却是亚太地区所有矶钓类别中,流传最广泛、玩的人最多、变化极丰富且趣味性极高的一项钓法,因此本书主要讨论这种浮游矶钓。

  

  浮游矶钓的特征:

  玩这种“使用浮标、钓组悬浮于水中”的钓法,有何基本重点必须把握?

  尽管“浮游矶钓”四个字的意思已算相当明确,但我们还是不时会看到一些有点像又不太像的称呼或玩法,这些玩法在不同地方或不同钓者的挂念里,常被赋予不同的归类,可是仔细分析后,你会发现他们基本都还符合上述定义,因此可以纳入广泛的浮游矶钓范畴。其包括以下内容。

  (1)藻饵矶钓。这种玩法曾经盛行于台湾东北角沿岸,目前有渐渐式微的趋势。此法通常使用五节芒制的长杆状浮标,钓饵为岸边海蚀平台上现采的藻类,目标鱼是冬季靠海靠摄食藻类的鱼种。

  

(2)漂浮仕挂钓法。该钓法的特点是用有浮标的、很轻巧的钓组去钓鱼。此法在日本非常风行,造就了不少名人和商品,也对整个东亚、西太平洋沿岸地区钓法造成显著影响。

  近年来日本流行使用极轻的浮标、很长的子线,而且子线上不加任何咬铅来垂钓,一些日本名人更喜欢以此玩法彰显技术,于是导致许多仰慕他们的钓客误以为必须这 样(全漂)才算漂浮仕挂钓法,其实那是以偏概全的想法。在日本,漂浮仕挂钓法经常被用来当做相对浮标诱饵笼钓法的分类称呼,这是因为钓组加上诱饵笼之后会 变得相当笨重,就算同样适用浮标,也得是个大到像个恐龙蛋的浮标才能支撑,这显然跟“很轻巧的钓组”有点距离,所以特别用不同名称称之。

  

(3)浮标诱饵笼钓法。如前所述,这种玩法的钓组上多出一个诱饵笼,浮标也变大了,但它又确实是使用浮标作为鱼讯感知装置。钓组悬浮于水中而非沉在水底,所以虽然日本人虽然把这种玩法跟漂浮仕挂钩法分开,它其实仍然符合浮游矶钓的基本定义。

  那么在浮游矶钓定义之下的钓法,应该包含哪些重点呢?

  (1)因为使用浮标,故钓棚深度有着重大意义,但此深度却因下竿地点海底的实际深度不同而不尽相同,主要取决于钓者主观意念和鱼群吃饵泳层的相互搭配。

  

(2)为让钓组漂晃自然,钓者必须充分掌握水流,并运用娴熟的操竿控线技巧驾驭浮标,钓饵,以达到狙击水中大物的目的。

  (3)既然是在岸边下竿,适当地使用诱饵就有必要了。抛洒诱饵的方式还得跟水流、风浪、标点状态、当天鱼的脾性相互搭配,更必须符合钓手自行设定的钓棚深度。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爱上海钓

  

  上钩

  未经授权转载视为侵权,合作请联系fishingnews@vip.sina.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