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毛老师亲身教学:什么是正确的钓鱼方式?

  徐州的春天很短,步入夏季就是今天和明天的节奏,越来越热,也就很少出去玩了。偶尔在傍晚的时候会带着孩子,去家门口的故黄河钓钓小鲫鱼,天热了也都是些瓜子鲫餐条子,3.6小软杆双飞连杆也能过过手瘾。

  

  

  不过时间长了,都是些意料中的鱼,没有悬念和任何挑战,于是约朋友去水库玩一次。白天太热还要看店,商量着准备夜钓,附近能夜钓的水库也就水口了,大概20公里左右,两个水面,但出鱼不稳定,特别周末前后那几天,所以约定周三去,出鱼应该可以,而且里面老货不少。

  1号是进门的位置,由于夜钓,主选5号敞亮的大弯子,岸上停车方便,坡道较缓,杂草少,水深也可以大概1.7米左右。都已定好,期待去钓鱼的日子都是激动和煎熬的……

  

  水口5点进门,4点半出发。也许是年轻也许是兴奋,中午只小睡了一会,东西早就收拾好了,现在出发。

  

  我住南三环,城市拥挤的边缘,出了城区就是海阔天空啊,人也少了路也宽了,心情越来越轻松。钓鱼人的快乐这才刚开始

  

  快到地方绿色越来越浓,满眼都是绿和蓝天白云。

  

  上了这个弯道就是水库了。每次钓鱼的装备都跟搬家差不多,我的装备都是精简过的,两趟就拿完了,主要钓台重,水库不能少啊。

  搬下装备第一件事就是和饵料,饵料开的是鲫鱼,鲤鱼饵,外包颗粒干散,都是以谷香为主。等东西摆拾好饵料状态也差不多了就能直接开钓。

  

  

  到了水边拍照的心情就少了,只想快点下杆子,见到水比见到什么都亲啊,哈哈,抓紧开钓。

  

  

  没有下窝子,5.4米的杆子抽的频率,里面翘嘴很多,给口很清晰,但不是我的目标大鱼,20多公分长而且出水就死,随钓随放了。

  天快黑的时候,窝子雾化很好了,鲢鳙也就理所当然的进窝了,愁死人,钓上来一条,之后全是搓饵以钓为主,鱼口又稳了,不过还是翘嘴多,目标鱼一条没见。之后也不知道什么鱼,给口很好,点顿加黑漂,杆子根本打不起来,秒切,2.0的子线。

  这才是我要的感觉,不过最粗的子线也就2.0,又没失手绳,天黑不打满杆又不好定点,没办法,把灯的光圈调大,不抛满杆打不准也能看得见,方圆1米左右吧。

  都说夜里没小鱼,到半夜了,翘嘴依然很活跃,一会一个口,不管大鱼小鱼有鱼口我也就有精神,说不好下一口就是大鱼呢

  

  大概12点的时候,又切线一条,中间除了翘嘴就没别的鱼口,鲫鱼和鲤鱼居然一条没见到,很纳闷,朋友倒是上了2尾4-5斤的草鱼。怎么办,想想还是换料吧,以草鱼料为主,还是放了鲫鱼和鲤鱼料,不想放弃。

  换完料人也有点困了,天气又潮热,蚊子也不少,车里也没法睡觉,沿着水边走走休息一下。大概3点左右的时候,鱼口开始多了,翘嘴连杆,估计上鱼高峰期来,哈哈……果不其然,两下点顿加一个漂亮的上顶,差点没拉动,还好线有余量杆子弧度起来了,分量很足,但被我拉出水面了,蓝光灯下看不多清,紧接着开始发力,黑纹鲤的腰力很好,迅速把杆子往左边倒,牵引它冲刺的方向出了窝子,下了钓台在岸边我就不担心了。

  它发力我就左右倒杆引导它,再怎么发力也只是沿着岸边冲刺,太有劲了,2.0的线我绷住杆子顺着它跑,最远冲到离钓台10米左右,中间几次要往深水游,杆子贴着水面往右边拉,那声音"嗡嗡"的真带劲,再冲刺就往左边拉甚至杆子都插到水里牵引它,任它怎么冲刺都在我的可控范围里。

  好多钓友见到我这样遛鱼,都说应该把杆子竖直站起来,用杆子自身的弹性遛鱼就不要来回跑动了。其实平时的时候我就不赞同这种方法,2-3斤的鱼应该没问题,要是10斤左右甚至更大的,你保证不了它的冲刺方向都是左右,往深水一个冲刺人就没有活动余量,全靠杆子自身弹性的话要么切线要么断杆。

  大概5分钟吧,成功出水,抄网只能进一半,7.3斤草鱼,不是遛鱼中感觉的大鱼,也可以了,不得不说水库的鱼是真有劲。

  

  这样看着不是多大,哈哈

  

  草鱼出水之后精神非常好准备再守条大鱼,不过窝子多少被搅了,鱼口渐稀,上的都是翘嘴和1-2斤的螺丝苗,很奇怪的是一直到天亮,我和朋友都没见到一条鲫鱼和鲤鱼,要不是中间及时换料估计得拉一夜翘嘴。

  感觉这次出钓准备很不足,没有粗线中间几次切线跑鱼,鱼情了解不透饵料不对路,遗憾不少,这也许就是钓鱼的魅力,总期待着下一次的完美,哈哈,安排个时间再来!!!

  天亮了,换下衣服休息下,面朝东坐的,看不到晚霞咱来欣赏朝阳……

  

  

  整理下鱼获,大鱼带走小鱼放生。

  

  

  

  这次出钓的战报发的有些晚了,中间有点忙,接待了一位大师。很荣幸,我们徐州钓鱼翁邀请到了国家一级垂钓大师,游钓中国节目的李大毛老师,来云龙湖挑战巨物螺丝青。

  

  

  

  徐州云龙湖里的巨物很多,每年天气最热的时候都是出鱼最好的时候,越热螺丝越靠边,历史出过最大的是168斤。今年最大的150斤。

  大毛老师用的开沃9米的鲟王,第一天中获一尾40多斤的螺丝,没有用抄网,捧着拍照后放生。但天气突变,傍晚就下起狂风大雨,第二天天气很闷,气温下降好几度,全天无口,大毛老师留下了些许遗憾,这也让我感觉到大毛老师钓鱼最真实的地方,钓鱼就是这样,有惊喜也有遗憾,没有绝对能钓到鱼的“大师”!同时也欢迎全国各地的钓友来徐州挑战巨物,天下钓友是一家,徐州欢迎你们!

  

  倡导绿色垂钓,爱护环境,小鱼放生,垃圾带走,从你我做起!本文作者是钓鱼人App用户,“徐州钓鱼翁领队李军”,更多精彩内容,大家关注他噢!

  钓友精彩分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