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眼,发球竟还有这么多套路?(内附发球体能训练动图)

小编在《同一击球点可以实现三种发球吗?一文中暗示了每个球员都有自己习惯的发球套路,莎娃的撩发、小威的怒目、小德的拍球等发球启动仪式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话,那么抛球方式、动作习惯、落点模式等更是百花齐放与姹紫嫣红!下面我们就聊聊那些不按套路出牌的非主流套路,但绝对不是下面的危险套路!

  套 路 是 什 么

那些具有挑战、诡道、有趣等的发球套路,在关键时刻不但可以出奇制胜、而且还会成为球迷津津乐道的开心果!据说自网球进入公开赛年代以来,一个男孩与一个男人的经典之战中的一个“ 诡道 ”发球绝对可称得上经典的套路案例,那就是张德培的下手发球。

下面就是那场经典比赛中张德培的下手发球全过程短视频。

https://v.qq.com/x/page/e0506h1miwk.html

传承:其实现代网球自起源之初,就是以下手发球为主流的,这项技术目前教练员在送球时和一些初学者还在用,职业球员们几乎都没“胆量”在比赛中用了。

很多职业球员的发球套路在大数据分析下还是有章可循的,马克·霍金森将其描述成“发球模式”。经典之中的经典还有罗迪克的那个“嵌地发球”,恐怕很难复制了,这套路深似海啊!下面小编此外还找到了一些非主流、具有挑战与开眼界的发球套路,我们一起随温网夺冠前途一片光明的大威去欣赏下。

  01

双脚背后抛球,当有人还在对上旋、平击与削球发球把球抛在哪争论不休时,这位大咖已经进化到了令人恐怖的境界了,无语了,还是默默的练习抛球吧!

  02

这位少年一定是踢足球出身的吧,一拨与一垫就将网球从地面送到了击球区,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了,难怪天王都来看看热闹!

  03

演戏:这个诡道的胯下发球就更有趣了,朋友确信你这是在打网球吗?佯装抛球、左顾右盼、迷惑对手,然后竟然胯下轻描淡写的一碰,佩服!有时这一技巧也可以反着来,即先胯下发球,继续把标准发球程序演完,这套路更深不可测啊!

  老 顽 童 的 套 路

提到发球套路,我们不得不提这位“老顽童”,开创了网球表演娱乐的先河!先近距离欣赏下。

这一套路主要分为第一次佯装击球失败瞒天过海,第二次反手削球完成暗度陈仓的发球,换个角度再学习下。

套中套:老顽童对这一套路运用已经到了随心所欲的境界了,套路背后居然还有套路,语言提醒对手后退,因为他要大力发球了。

等对手退到离底线很远时,他便可以完美的完成这一特技表演了!

  体 能 杂 货 铺

无论什么样的发球套路,都需要体能训练来输送动力,网球技术体能训练不同于健美,一定是遵循网球运动的项目特征进行才有效。

榜样:职业球员的体能训练就是我们学习最好的榜样了,下面跟小编动起来,一起练习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

  01

下面练习对提高背弓与收腹的效果非常好

侧身单手推球更接近于发球的发力顺序。

  02

发球也是一项跳跃运动,练习下肢力量。

可以利用海绵条代替,逐渐增加难度。

  03

核心力量训练是网球技术体能的重心。

还可以锻炼上、下肢的协调能力!

(待续)

图片与GIF素材取自网络仅用于交流学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