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前瞻 | 莱斯特城:渴望重回欧战,但现实吗?

  

来源: 《卫报》

  作者:Simon Burnto

  虽然这支2015/16赛季的英超冠军球队还不太习惯度过一个“波澜不惊”的赛季,但我们必须要说:克雷格-莎士比亚麾下的这支球队似乎已经丧失了挑战豪强的能力。

  《卫报》专家群预测:第8名

  2016-17赛季排名:第12名

  夺冠赔率:250/1

  

  1991年5月11日,旧制度下的英乙联赛(第二级)来到了最后一轮,位列倒数第二位的莱斯特城暂时与西布罗姆维奇平分。

  然而由于球队的净胜球比“灯笼裤”足足少了15个,这就意味着在本轮比赛中他们必须要取得比西布罗姆维奇更多的积分才能够实现保级愿望。

  当时,俱乐部的所有人都声称这是“近42年来最重要的一场比赛”。由于2万多名球迷未能按时坐上看台,莱斯特城对阵牛津联的比赛要比西布罗姆维奇那场晚开球10分钟。

  而当狐狸军团的比赛正式开始时,他们比保级对手多出了一名球员——因为在对阵布里斯托尔流浪者的比赛开始不久,西布朗球员卡尔-桑德斯就因恶意肘击对手而被直接红牌罚下。

  人数上的劣势确实影响到两队的最终命运,西布朗最终被对手1-1逼平,而莱斯特城则凭借托尼-詹姆斯上半场打进的一粒倒钩进球1-0力克牛津联。确认球队保级成功后,球迷们就如同洪水一般涌入场内。几名兴奋过头的球迷,还踩坏了替补席的塑料顶棚。

  当年《卫报》在比赛报告中写道:“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此将迎来复兴,相反,保级的紧张情绪从(下赛季的)9月份开始将会继续萦绕在莱斯特城球迷心头。”

  我们搞错了。

  在随后的两个赛季里,莱斯特城都杀入了升级附加赛决赛,但也都遭遇失利。当他们第三次通过附加赛冲击英超资格时,终于成功了。

  但在随后的英超赛季里(1994/95赛季),他们就以倒数第二的成绩重新跌回第二级别联赛。在次级联赛征战一年,莱斯特城再次借助附加赛杀回英超。重返顶级联赛后,他们于1997年捧得联赛杯。

  这6年的经历,差不多就是莱斯特城过去30年经历的一种精致概括。

  

莱斯特城英超夺冠震惊了世界

  过去27年里,这支球队有19年是在第二级别联赛中度过的,期间更换了18名主教练。这段时期,莱斯特城经历过升级、降级和保级,体验过升级附加赛和联赛杯决赛带来的悲喜。

  过去30年里,有超过70%的赛季,其过程都极富戏剧性,而狐狸军团的巅峰表演自然要算在2015/16赛季爆冷捧得英超冠军奖杯。

  简而言之,莱斯特城球迷已经习惯了拥有一支长期处于“极端状态”下的主队。即便征战于顶级联赛,他们也不太希望自己的球队只能平平淡淡地混日子,相比之下,他们倒更享受前几年那种“大开大合”的疯狂赛季。

  确实有不少人呼吁过莱斯特城应该保持稳定,别把日子过得那么“摇滚”。然而这些已经习惯遭受刺激的球迷们,却有可能在新赛季产生一种无聊的感觉。

  倘若这支球队没有陷入保级泥潭,那么他们就只能通过现场提供的免费道具(帽子、响板和瓦尔迪面具)来寻求心理安慰了。

  

  当然,他们也能从回忆中寻求到安慰。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莱斯特城球迷要远比现在快乐得多。作为英超新科冠军,他们原本期待球队能以此为契机,彻底改变自身身份与地位。

  但谁能想到,俱乐部去年夏天为引援砸出的6800万英镑最终全都打了水漂,捧杯没多久他们就重新陷入保级的苦战之中。

  在俱乐部完成的几笔失败交易中,身价1000万英镑的门迪可谓是头号水货, 伤病不断的他整个赛季下来仅以首发身份踢过4场联赛,相信用不了太长时间他就会被俱乐部退还给法甲;

  身价1650万英镑的穆萨,在2017年也仅仅代表新东家首发出场了2次,而且每次都是在半场休息时就被撤换下场;

  还有2900万英镑的斯利马尼,年初的非洲杯让其损伤了腹股沟,此后球员的状态就陷入沉寂。

  

门迪(右)和穆萨(左)加盟莱斯特城的首个赛季均以失败告终

  其实,整个2016/17赛季也不是完全在平淡中度过的。

  比如说他们在面对曼城和利物浦时,就取得了两场令人振奋的大捷;还曾于主场被热刺大比分羞辱过;欧冠中也出人意料地杀入1/4决赛。

  从最终的反馈来看,联赛排名第12位的成绩并未在球迷群体中引发广泛的不满。而在目睹俱乐部今夏的转会运作之后,我们觉得莱斯特城今年的愿望也不过是:更轻松地占据一个积分榜中游位置。

  

  在这家俱乐部中,言论往往是带有迷惑性的,而行动则更有说服力。

  两年前,拉涅利大部分时间里都在声称“我的目标就是带队保级”——哪怕所有人都已发现这只狐狸应该是奔着联赛奖杯而来的。

  作为他的继任者,莎士比亚显然不愿重复同一套把戏,所以在展望新赛季时他直接喊出了重返欧战的口号。

  上个月接受采访时,他告诉记者:“我不热衷于讨论‘我们的目标是拿到40个积分”,我觉得球队必须把目标订得更高一点才行。能在英超保级,自然是一件好事。但通过我的观察,我觉得依靠这支球队的现有班底,再加上俱乐部争取引进的新援,莱斯特城理应取得一个要比保级更好的成绩。我相信球员们也都是这么想的。他们想要重返欧战,这也是球迷和所有人共同的目标。

  

主教练莎士比亚为球队制定的新赛季目标是:重回欧战

  他们莫非真有挑战联赛前七的实力?比赛结果是不会撒谎的。

  除了今年2月,彼时还是临时主帅的莎士比亚率队取得过一波六连胜之外,我们似乎也很难找到其他证据来证明莱斯特城有机会向积分榜前列发起挑战。

  没错,俱乐部今夏确实在各个位置上都补充了新援,但……

  从赫尔城那里,他们挖来了两名球员,门将雅库波维奇将成为小舒梅切尔的替补,而身价1700万英镑的马奎尔则会直接成为摩根的中卫搭档——因为胡特在接受脚踝手术后必须休战到10月份;

  伊沃拉的加盟,则会给球队中场带来新的套路、技术和高度;

  至于伊希纳乔的转会,则磨叽得犹如一场肥皂剧,在经历“有可能-可能-依然可能-接近完成”的几个阶段后,他也总算成了莱斯特城的一员。

  为了能让他与瓦尔迪成为前场搭档,4-4-1-1阵型将成为莱斯特城新赛季的首选,尽管在近期的热身赛中莎士比亚曾演练过4-3-3、3-4-3和3-5-2。但想要顺利启用后两种阵型,则需要再引进一名新中卫,而莱斯特城却未能按计划得到北爱尔兰人埃文斯

  

伊希纳乔和瓦尔迪

  伊希纳乔的确是一名值得瞩目的新星,但把所有筹码都压在一个仅在英超首发过12次、替补出场34次的年轻人身上,这确实是一种冒险的行为。

  在目前的转会市场中,即便你花费2500万英镑,也很难从豪门签下一名如此年龄(20岁)的主力前锋;而另一位新援伊沃拉则情况相反,上赛季他只代表塞维利亚首发参加过12场西甲联赛,即便他在过去几个赛季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但对于一名29岁的中场而言,莱斯特城支付的1500万英镑转会费还是有些偏高了……

  

出自曼城青训的希望之星伊希纳乔今夏加盟“狐狸城”

  新赛季,伊希纳乔和他的队友们必须从一开始就进入高强度的竞争状态。谈到球队面临的前几轮联赛时,莎士比亚表示这是一个“富有挑战性而又令人兴奋的开局”,其实这是一种对“比我想象得还难”的委婉表达。

  莱斯特城的开季战役与上赛季的收官战役相比,倒是有几分相似。

  在上赛季的最后8轮比赛里,他们4次遭遇排名前七的队伍,结果4场比赛全部输掉。而在新赛季前6轮比赛里,他们又将4次挑战排名前七的强敌。

  本周六凌晨进行的揭幕战中,莱斯特城将在客场挑战阿森纳;而在9月份结束之前,他们还将奔赴客场挑战曼联,坐镇主场迎战切尔西利物浦

  在此期间,布莱顿哈德斯菲尔德伯恩茅斯也将是他们的对手。事实上,尽管这三支球队都被外界视为标准的保级球队,但他们给莱斯特城制造的困难却有可能超乎想象。

  

在与弱旅进行的热身赛中,莱斯特城依然未能讨到便宜

  季前赛是用于测试阵型和球员实力的一块平台。虽然几场热身赛的胜利,并不能预示在新赛季也能成功,但不太成功的表现却有可能带来麻烦

  在香港结束两场英超亚洲杯的比赛后,莱斯特城返回英国后又与卢顿、米尔顿凯恩斯、狼队和伯顿进行了4场比赛,结果成绩仅为1胜1平2负。

  在此过程中,马赫雷斯包办了全队的全部2粒进球,一球是对阵卢顿时的终场绝杀,一球是借助角球机会攻破伯顿城池。

  

马赫雷斯自去年夏天起就一直都存有离队之心

  虽然马赫雷斯的状态不错,但却早就有离队的心思。这名阿尔及利亚国脚与格雷(虽然他的出场时间因为马赫雷斯的存在而遭受到限制,但格雷还是得到了埃弗顿和热刺的关注)都是队内的不稳定因素,强行留住他们未必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通过西于尔兹松和范迪克引发的风波,我们可以看到有许多公开扬言要在新赛季另投他处的球员,现在都会采取一种极端的手段来对抗俱乐部——不是拒绝加入训练营,就是要求单独进行训练。

  而作为2015/16赛季PFA英超赛季最佳球员的马赫雷斯,至少还是展现了自己成熟而职业的一面。但即便如此,他离队的心意在最近2个月时间里始终未曾改变,只是莱斯特城索要的5000万英镑转会费暂时吓退了所有买家

  “他希望能为一支积分榜排名前六的球队效力,如果前六名球队的报价无法说服我们的话,他就得留下,”莎士比亚说出此话的同时,意大利那头却传来消息,表示球员已经就转会的个人合同与罗马达成一致。

  

莱斯特城需要瓦尔迪找回最佳状态

  事实上,马赫雷斯上赛季也仅仅为狐狸军团贡献了不过6粒进球和3记助攻。即便没有他的支援,倘若瓦尔迪能够重新找回昔日的巅峰状态、而摩根的表现又能恢复正常的话,这支球队在新赛季就不太有可能遭受到降级威胁。

  但如果还想获得一些更刺激的感受?或许他们可以借助联赛杯和足总杯这两块平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