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瘾君子

  题图:《明日边缘》

  科学发现,跑步可以刺激内源性大麻素的分泌,内啡肽,这种脑部化学物质与大麻类似,可以使人产生愉悦感。

  从演化的角度来看,这种“由跑步带来的快感”是有道理的。人类祖先通过跑步保持强健体魄,躲避捕食者和其他致命敌人。

  那么其他哺乳动物是否演化出了类似机制?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戴维·里奇伦(David Raichlen)小组证实了这种“奔跑快感”确实存在于某些人类以外的物种之中。

  里奇伦假设奔跑快感会带来演化优势,比如羚羊、马和狼。又假设这种快感不会出现在动作敏捷但善于奔跑的动物身上,比如雪貂。

  藉此他设计了一个10个人、8只狗和8只雪貂参加的实验。他让这些人和动物每天分别在跑步机上,以达到相同心率的速度走路和跑步一次,并在运动前后抽血化验内源性大麻素的水平。

  发表在《实验生物学》上的结论表明,在行走30分钟后(雪貂走路时总分神,因此以静止状态替代),被试者和动物的大麻素水平没有升高。

  跑步后人类血液内大麻素由2.4皮摩尔/毫升上升至6.1皮摩尔/毫升,狗由2.4皮摩尔/毫升上升至8.0,而雪貂只由3.0皮摩尔/毫升上升至3.9,明显不同。

  里奇伦认为这说明雪貂没有演化出一套鼓励心血管活动的系统,因为这耗能高、易受伤,也和雪貂习性不合。

  目前还不清楚奔跑快感是古已有之,后来在部分没有需要的哺乳动物身上消失,还是演化的结果。

  考虑到人类祖先还在树上的时候不需要奔跑,演化结果说看起来较靠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