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网球风靡全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渐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而融入体育运动的大潮中,在众多的运动项目中,网球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我国女子网球取得的骄人战绩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网球运动的发展。

打网球既是一种消遣,一种增进健康的方式,也是一种艺术追求和享受,当然它还是一种扣人心弦的竞赛项目。打网球文明,高雅,动作优美,每打出一次好球,都会使人感觉兴奋异常,愉快无比。

网球运动以高雅、时尚、健康的特点风靡全世界,这是由它的运动特点和锻炼价值决定的。打网球具有普遍性、可控性、娱乐性、观赏性、塑造性。

普遍性

打网球是无身体接触的,能够适应各个年龄阶段人们的体力和心理特点,从六、七岁的儿童到七、八十岁的老年人都能很好的从事这项运动,网球运动是所有运动项目中运动年龄最长、参与性最广的项目之一。

可控性

不同的年龄阶段有有不同的训练方式,这就是可控性。儿童可用短式网球过度练习,青少年可进行软网运动,中老年可选择不同的场地(草地、土地、硬地、室内场、室外场等),也可根据自己的体力控制打球的节奏、力度、角度等来满足不同的锻炼竞技娱乐需要。

  娱乐性

打网球、看一场网球比赛都是一种精神和肉体的享受,亲自在场地上打球娱乐消遣、愉悦身心,尤其是在来回对拍对打或是多变战术中所体现出双方智慧以及韧性的较量能使人兴趣盎然、回味无穷,

观赏性

看别人打球,你能够欣赏到高水平运动员精彩的球技或是观看一场扣人心悬的比赛更是能让人心潮澎湃并为之沸腾。打网球是一门艺术、一种文化、是身体与智慧完美结合的一项长盛不衰的高雅运动。

塑造性

网球运动的魅力之大、内涵之深、人们在充分享受网球乐趣的过程中也可以陶冶情操、提高人生境界,塑造完美自我。

  网球运动的健身作用

经常系统地、科学地打网球能促进人体机能的发展,能提高人们身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在打网球的过程中,能够慢慢锻炼打球者判断、起动、步法移动、反应速度,心理战略特定身体素质,网球对发展力量、速度、灵敏、协调、快速反应能力和决策果断性是一项非常有利的运动。

  网球运动的健心作用

网球是项技术性很强的运动,要求锻炼者在练习和比赛中要有稳定的心理素质,心理状况的变化往往导致击球失误。在激烈的网球比赛中,不仅需要较强的战术意识、清醒的头脑、敏捷的思维和较强的分析能力,包括对对方战术意识的揣摩,对各种战机的把握,对自己运用战术的合理选择,才能在比赛中应付错综复杂多变的局面,灵活运用各种技术战术,掌握比赛的主动权,表现出有勇有谋。

康纳斯说过:“在职业网球中,心理因素占95%,当比赛双方实力相当时,心理素质往往对比赛结果起着重要的作用,如自信心、注意力、拼劲。”

网球运动的能力培养

打网球不但提高人们的身体机能、技能、完善心理品质,而且还能促进人们社交能力的提升。打网球可以交流球技,增进友谊,开展社会交往活动。在网球场很容易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获取别人的信任。打网球已是当今社会进行社会交往商业洽谈的一种很好的人际交往手段。特别是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从事网球运动。

  网球运动与终身体育的结合

终身体育是现代生活方式的需要,而打网球让人们与时俱进,具有极高的健身、健心、能力培养的锻炼作用,是最适合人们进行终身体育的项目。网球运动的文化内涵加深了人们终身体育的意识和投入,打网球的好处枚不胜数。打网球不但能锻炼人们身体的各个部位,更能培养自觉锻炼的意识和习惯,增强人们终身体育的观念,对提高国民身体文化素质有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节后语:通过对网球运动的特点、锻炼价值、能力培养的分析,阐述网球运动是一项符合现代社会人们需要,深受人们欢迎的健身运动,具有很高的终身健身价值,是人们进行终身体育最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果说没有之一,你同意吗?。

END

本文转载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