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彭帅与张帅告诉你,全运会承载的这些责任和感情

  

  从8月10日开始,全运会网球单项比赛将在天津网球中心开打,并于8月18日和19日先后决出男女双打和男女单打共4枚金牌。

  

天津队在6月份率先结束的十三运团体赛中实现三连冠

(图片来源:天津全运会官网)

  作为国内无可置疑的“巨无霸”,尽管主心骨、全运“九金王”彭帅在6月份帮助球队斩获团体赛胜利后宣布“退隐”,但是天津女队仍将派出包括张帅、王蔷、郑赛赛以及段莹莹在内的另外4位TOP100的强阵出战,力争主场大包大揽。

  回忆自己前后16年的五届全运会之旅,彭帅用了一个形容词“先苦后甜”,“是伴随我,同我的网球生涯一起一点一点成长的”,她如是表示。

  2001年在广州,只有15岁的彭帅不慎崴断了右腿两根韧带,打了六针封闭,痛到整个人抱着妈妈大哭,尽管尝试坚持登场,但最终还是无奈放弃了三个单项。四年后在南京,已经在职业赛场崭露头角的她在单打决赛中败给郑洁,颁奖仪式结束后彭帅眼眶含泪摘掉银牌,拒绝出席发布会接受采访。

  

彭帅在团体决赛后与法国外教自拍

(图片来源:天津全运会官网)

  “那些都是人生成长的回忆,”她说道,“前两次全运会打下来太痛苦了。其实人生有很多时候能说出来的不是‘苦’,不光是我会有,从事各行各业的人都会有,所以我觉得,既然已经过去了,去接纳,去包容,希望未来可以更好。”

  再然后,就是外界一直“津津乐道”的一幕,在济南十一运和南京十二运的赛场上,彭帅率领天津队包揽女团、女单、女双、混双全部八枚金牌,再到这次十三运全队齐心协力卫冕团体胜利,“彭八金”的昵称也升级成了“彭九金”。

  当然,有很多球迷会说,全运会简直就是“鸡肋”,作为运动员,姑娘们理应在职业赛场投入更多的精力,怀有更大的抱负。可是从现有体制的角度来看,如果一个省市队能够在全运会拿到好成绩,球队未来从当地体育局得到的投入会越来越多,从而更好的帮助年轻队员成长,为她们争取到更多的训练和参赛经费,并经此良性循坏为中国网球培养出更多的优质人才。

  

彭帅在女团决赛中

(图片来源:天津全运会官网)

  “这就像滚雪球一样,当时在济南拿到四块金牌后,天津队的待遇越来越好,投入越来越大。”彭帅说道,“你看天津现在建设起来的这些场馆,包括球队内部开放的政策,现在这拨年轻队员获得的机会比我们当年可多多了。我并不是说认为我自己做了多少,付出了多少,因为我自己也是其中的受益者,即使不是我,我相信也会有别人站出来去肩负起这个责任。”

  在彭帅交出了接力棒后,同为89年出生,而且本身就是天津人,从小一起在体制内成长起来的段莹莹与张帅成为了天津女队新的领军人,携手专注双打的徐一璠、“个体户”出身的王蔷以及以“交流球员”身份签约的郑赛赛一起,力争将女单和女双这两面金牌留在天津。

  早前在南昌,谈及主场作战的期待,段莹莹坦言压力不小。“因为在全运会上各队都非常重视这些金牌,有时候比赛打得要比四大满贯还要激烈,还要紧张。我想尽自己最大努力吧,这也许是我最后一届全运会,力争完成‘任务’。”

  

张帅在团体决赛的关键之战击败老对手韩馨蕴

(图片来源:天津全运会官网)

  “作为天津人,打全运会带给我更多的意义是为这个球队,为这个团队去拼搏的这种感情因素,这也是我们选择留在国内打全运会,而不去北美参加两站超5赛的原因。”张帅表示,“因为我觉得整个天津网球队和天津体育局为我们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我觉得我要为这个团队争得荣誉。如果是为我自己,我真的很难有这么大的参赛动力。”

  “如果能够拿到这枚单打金牌,我觉得是回报天津人民,回报整个天津网球中心每一个工作人员这么多年的付出。”

  “从实力和排名看,确实天津队是最强的,”远在多伦多参赛的彭帅展望道,“张帅还是很有实力的,王蔷今年进步很大,莹莹也不错,包括双打赛赛和小徐搭档也是非常强的,所以我觉得正常发挥就好。当然也不能忽视朱琳、王雅繁、韩馨蕴她们,再有就是抽签的因素,这个没有办法预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