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中什么时候健身最有效?

  

  很多朋友都有一个疑问,我到底是早上健身好,中午健身好,还是晚上健身好呢?

  对于这个问题大家都有各自的说法。今天我就来讲讲从体育科学的角度到底是什么时候健身最好。

  

  我们常常用几种状态来形容自己的身体状况,好的时候会觉得很精神,累的时候会觉得身体很沉重、无力,有时候感觉自己动作迟缓,我们会说自己的身体“还没醒过来”。其实这都和我们身体的激素水平有着密切的联系。

  同样,人在一天中的激素水平是有不同的。

  

  一天中身体指标的变化

  早上的时候的人体体温比较低,胰岛素、甲状腺素和瘦素等水平比较低,而血压会升高较快,但是睾酮水平是一天中最高的。这是争议中说早上健身增肌效果好的原因之一。但是由于皮质醇(抑制肌肉合成的激素)水平也很高,所以睾酮的优势就被抵消了,同时由于体温比较低,甲状腺素也比较低的原因,所以我们人体对于刺激的反应比较迟钝,肌肉的粘滞性(可以理解为肌肉想活动的时候周围环境给它的阻力)比较高,所以做力量训练比较没精神,也是最容易受伤的一个时期。

  

  所以早上建议进行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拉伸。如果要进行力量训练务必做好充足的热身和拉伸。

  

  中午的时候由于身体经过了一个上午的劳动(脑力&体力),12点左右身体的甲状腺激素上升、血压较高,胰岛素也比较高,身体处于一个比较机敏警觉的时段,对外界环境的反应也是最快的,但是由于睾酮水平的降低,和消化系统的运作,也比较容易疲惫。这个时候并不建议进行身体活动。

  

  其实最适合运动的是下午4-6点。

  人一天的睾酮水平在3点左右达到一个低谷,然后会稍微回升一些。而在4点左右人的体温达到一天中的峰值,同时皮质醇(的水平也低,所以4点左右睾酮/皮质醇的比值最大,最适合肌肉的刺激和合成。这个时候抗阻效果会比较好。而且也最不容易受伤。

  

  到了傍晚,由于皮质醇水平的上升,肌肉的合成受到了影响,同时由于体温的逐渐降低,受伤的风险慢慢提高。在晚上8-9点钟,人的褪黑素开始活跃,而褪黑素会让人感觉到疲惫和困倦,注意力开始难以集中,反应也渐渐迟钝,所以不建议9点以后进行锻炼

  

  跳广场舞也要适可而止~

  当然,经过了几百万年的进化我们身体的适应能力不是吃素的。由于活动水平、年龄、遗传因素,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有着不尽相同的运作模式,习惯早晨训练的人会适应早上的环境而有所准备,习惯晚上锻炼的人也会有相应的调整。但是对于很久没健身,或者刚刚接触健身的朋友来说,下午4-6点会是你最佳的选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