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新政打折!U23队员不必与外援等量

  

  今年上半年,中国足协推行新政,对U23球员以及外援登场人数都做出限制。并且提出“从2018赛季起,中超中甲各队比赛时累计登场的U23本土球员必须与外援人数相同”的超级新政想法,但这一想法当时就受到广泛质疑。近日,中国足协下发了关于征求《2018年中超、中甲联赛外籍球员注册报名人数规定》意见通知,从内容上可以看出,新政虽然有所改动,但足协明显还是听取了“民意”,并没有像此前设想的那么激进。

  

  外援新政对中甲影响更大

  如果这份征集意见通知最终通过,那么明年中超中甲联赛就将施行新的外援政策。按规定,中超俱乐部累计注册报名外援不得超过6人,中甲俱乐部不得超过4人;赛季首次报名及中期补报后,中超俱乐部每队报名外籍球员最多4人,中甲俱乐部最多3人;每场比赛每队外籍球员累计上场人次,中超俱乐部最多3人次,中甲俱乐部最多2人次。

  以往中超联赛累计注册报名外援人数不得超过7人,赛季首次报名及中期补报后每队报名外籍球员最多5人。现在这个新的政策只是在注册人数上各减少了一人,这个其实对于各队来说影响并不是很大。但对于中甲球队来说,新政的影响显然大得多。毕竟,对中甲球队来说养一个长期进不了18人名单的第三外援是很“奢侈”的事,对俱乐部资源来说是个浪费,这就造成有钱的俱乐部会报三名外援,没钱的报俩外援,造成不平衡。并且一场比赛只允许两名外援登场,那将外援名额用在前场还是后场就决定了球队的攻防侧重点,甚至对球队的打法将产生颠覆性改变。

  此外,亚洲外援政策被彻底抛弃。也就是说各俱乐部注册的4名外援当中,可以没有亚洲外援。这个对于中超球队来说影响并不是很大,因为在去年施行的外援政策当中,亚洲外援已逐渐踢不上主力,他们在各队当中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但对于参加亚冠的球队则有着很大影响。

  U23新政是听取“民意”结果

  今年5月下旬,足协曾发出“关于调整中超、中甲联赛U23球员出场政策的通知”,明确提出,从2018赛季起,中超、中甲球队在联赛、杯赛中派上场的U23本土球员必须与外援上场人数相同。当时这一政策就受到广泛质疑。如今足协发布的新政征集意见,对于U23政策再次做出调整。并且从效果看,得到了大部分人的认可。

  如果按照此前的“U23人数与外援人数相同”的新规执行,那未来的中超中甲有可能发生颠覆性变化,不排除出现“全华班”,或者5名外援加5名U23球员一起上场的极端情况。由于目前中超各俱乐部财力参差不齐,引援数量、以及U23球员储备也不相同,因此此前新政很可能导致联赛精彩程度大幅下滑。所以也就发生了中超联赛媒体版权合作伙伴体奥动力提出,将“5年80亿元”的中超媒体版权合作内容改为“10年80亿”的事情。

  也许正是基于对联赛品质、联赛环境维护、俱乐部利益的考虑,中国足协不得不就U23新政再做思量。新方案内容变为,足协计划要求各中超俱乐部每场比赛至少安排1名U23球员首发登场,且每场比赛每队至少要有1名U23球员留在场上比赛。如果此方案获得通过,将可以顾及“培养年轻球员”的硬指标,同时还能防止个别俱乐部将首发的U23球员“闪电”换下的钻空子行为,这个结果显然也是听取了“民意”的结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