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慢跑

  慢跑

  慢跑,亦称为缓步、缓跑或缓步跑,是一种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目的在以较慢或中等的节奏来跑完一段相对较长的距离,以达到热身或锻炼的目的。慢跑对于保持中老年人良好的心脏功能,防止肺组织弹性衰退,预防肌肉萎缩,防治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具有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必须关注慢跑鞋等一些细节。可加速脂肪消耗达到快速的减肥目的。也可以增强自身体质,提高抵抗力。

  

  慢跑正确姿势

  

  脚的着地方式

  有些人认为跑步时用前掌着地,也有人认为应该足跟着地。我们建议先以用中间部分接触地面。研究表明一名好的长距离跑者通常是以足中着地的。慢跑者以足中和脚跟着地,快跑者的着地点比慢跑者靠前。

  

  臀部和头部的姿势

  这点比较难以想象:当你的脚着地时,你的臀部的位置在哪里?有些人建议,着地时你的脚应该在你的重心线的末端,也就是头臀脚三点成一线。头部保持正和直,目光看向正前方。转头的时候需要特别小心,通常是从脖子以上部分转动,避免身体的扭转,避免在行进时产生不稳定。

  

  手臂的姿势

  跑步时您的手臂运动有助于向前推进,同时您的手臂运动还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躯干旋转。保持你的肘部弯曲约90度角。在跑步过程中尽可能放松你的手臂,同时保持与腿部运动的步幅一致。在跑步过程中向上或向下摆动你的手臂,手在向上摆动到和你的胸骨齐平的位置,向下摆动带到腰带位置。保持这个运动幅度,不要过高或过低。

  

  膝盖的姿势

  长距离跑步时膝盖不要抬得太高。只有短跑选手或我们在上坡时才需要抬高膝盖。

  跑鞋选择

  1

  后跟要牢固,才能使脚踵稳定,不易倾斜。

  2

  后跟的上方要有适当突起的衬舌,既能保护跟腱,又不会刺激跟腱才行。

  3

  鞋带的下方,需有衬舌,才能保护脚背及伸趾肌腱。

  4

  鞋头最好要高且圆,才不会夹住脚趾,或造成趾甲充血。

  5

  鞋跟要宽大稳固,鞋底要有柔软的的夹层,以吸收冲击的效果。最后端须呈斜面状,以利脚向前移动。

  慢跑好处

  

  减肥

  慢跑的运动强度是适中,不会让你很吃力但是也能帮助你燃烧脂肪。对于一些很忙的上班族来说,慢跑可以帮助你轻松的瘦身。

  

  戒烟

  人们在跑步时,脑垂体可分泌出一种名为β—内啡肽的“快乐激素”,让人觉得情绪高昂、精力充沛,从而抑制了烟瘾的发作。

  注意事项

  事项一运动强度应该循序渐进

  慢跑无论何时开始,都有效果,运动强度应该循序渐进。起初的可以少跑一些,或隔一天跑一次,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再逐渐增加至每天跑3000至4000米,每星期增量为上周跑量的5%~10%。

  

  事项二慢跑时速度要适中

  慢跑时,动作要自然放松,呼吸应深长而有节奏,不要憋气。跑的速度不宜太快,不要快跑或冲刺。要保持均匀的速度,以主观上不觉得难受、不喘粗气、不面红耳赤,能边跑边说话的轻松气氛为宜。客观上慢跑时每分钟心率不超过180减去年龄数为度。

  扫

  码

  关

  注

欢迎关注吸引力领跑团(暨咕咚天津官方跑团),分享跑步知识、理念、装备,汇集跑步活动、赛事信息,我们每周都有固定的线下约跑活动,欢饮大家加入我们!让我们在运动中收获友谊、健康与快乐!让正能量传递出去,欢迎分享转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