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病患者有望打包付费,边健身边治病?关于看病的这么多好消息,不信你不看…

合肥在线记者 李京鹏 通讯员 李长保 文/摄

你想知道自己是否适合跑马拉松、

又如何去科学训练吗?

高血压、高血糖等患者又如何科学合理健身?

今后,市民将通过体医融合工作的开展,

有望在体育部门、卫生部门和运营企业三方指导下,

实现科学健身,慢病人群

(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患者)

将得到健康干预。

  8月10日上午7时许,在合肥市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一群20——60岁不等的居民,排队进行相关检测。

  当天,2017年庐阳区庆祝全国第九个全民健身日暨庐阳区省级体医融合和慢病健康干预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据悉,这是庐阳区连续九年举行全国全民健身日庆祝活动,也是全省首个“体医融合”试点工作启动。

  

现场用话剧的形式对体医结合进行演示

  马拉松运动现在风起云涌,无论是专业跑者,还是普通百姓,每年都有不少机会能接触、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但是,并非所有的跑步爱好者都适合这项运动。而目前,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久坐于电脑前的影响,慢病人群的规模不断扩大,非医疗健康干预越来越成为社会所需。

  

  “现在,很多人的肚子越来越大,但是,皮下脂肪含量、内脏脂肪含量哪个更多?这就需要检测,然后根据检测结果给出一些建议。”来自安徽省体育局体科所的工作人员章俊向合肥在线记者介绍道,现在,跑马拉松的市民越来越多,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这项运动,而通过“体医融合”的开展,可对他们进行检测,并给出建议,甚至开出“运动处方”。

  

现场市民进行免费体测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安徽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在全国率先打造体医融合和慢病健康干预的示范点,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2017年7月,省体育局决定在合肥市庐阳区启动体医融合慢病干预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体育部门、卫生部门、运营企业三方协作,对慢病人群进行健康干预的组织、跟踪、评价、激励的运营管理模式,探索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为安徽下一步如何做好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闯出一条新路。

现场市民进行免费体测

  “作为全省首个体医融合、慢病干预的试点,启动仪式结束后,我们将与区卫计局、运营企业合作,首先在全区范围内筛选慢病人群,先开讲座,在理论上进行指导。有意愿的,就把他们召集在一起,开出‘运动处方’,在专业人士导员下进行科学健身,为期3个月。然后再进行检测,看看效果如何。”庐阳区教体局党委委员胡敏表示,本次试点工作在省体育局领导下、在省体科所和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等相关部门指导下实施。

  通过在庐阳区辖区内筛选慢病人群,依据人群的体检指标,结合国民体质监测指标,由医疗、运动专家开具运动处方进行健康干预,同时给予干预人群线上线下的的专业健身指导,并通过定期的处方微调,干预前后的数据对比来印证健康干预的有效性。

除了体医融合、慢病干预已试点

安徽制定并发布

《安徽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征求意见稿)》

为减轻患者负担,

我省将探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慢性病患者按人头打包付费。

安徽优先将慢性病患者纳入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

缩短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到就诊有效处理的时间。

基本实现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为了有健康的身体

动起来吧!

本期编辑:江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