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费德勒的预判那么神?那是因为他做到了这些!

文/王琰 编/Eka

  网球是一个综合手、眼、脑、腿的立体式运动,每一次击球,都必须经过严密思考和计算。在比赛中,好的预判常常能让你占据主动。那么,如何才能提升自己的预判能力?

说起网球这项运动,估计也是让许多人又爱又恨,爱它是因为这项运动既潇洒又优雅,运动员在球场上可以像dancer一样“翩翩起舞”,给观众带来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恨它是因为好多初学者在接触网球之后,发现这项运动并不是他们所想象的那么简单。

这项运动虽然优雅,但是也需要速度与力量的支撑,更重要的是,网球是一个综合手、眼、脑、腿的立体式运动,你的每一次击球,都必须是经过严密思考和计算。

如果把网球运动比作是两个棋手在下棋,那么他们走的每一步都是在为下一步做铺垫。

所以如果你想下赢这盘棋,那你就必须要拥有能看懂对手棋路的能力,我们可以说这是一种对对手的解读。如果放到网球层面来说,这是需要你拥有良好的预判能力。

说实话,预判能力不是简简单单通过训练就能得到,训练能够让你预判球的落点,球的深浅和你步伐的调整,但在比赛中真正的预判难点是对手回球路线的预判,对他战术意图的预判,这种预判能力是通过大量比赛经验的积累、分析和汇总才得到的。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针对不同水平的对手,来说一下该怎么利用预判去打比赛吧。

——— 网球水平中低级选手 ———

面对那些战术意识不强、只会大力抽球、不以成功率为目标的对手,你的预判要经受初步考验。

虽然他们不是高手,虽然他们的打法毫无章法可言,但是你要明白一句话叫做“无招胜有招”,这种没有战术意图的球反而有时候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所以通过与他们比赛来初步培养预判能力,也是对预判能力最好的初始训练。

如果对手在最后出手之前都不知道会往哪儿打,而且击球没有多少节奏感和选择意识,对于这种情况我们该如何进行精确预测呢?

答案是:虽然没有必要执行长时间的预判程序,但在观察对手和控制比赛形式上却是毫无二致的。

那些击球不是基于思考和结合后续手段的对手,他们的情绪就是最好的指示。他们在一些关键分和某些位置上有可能一次又一次摆出某种固定的击球方式。如果在这些细节中他们的表现与平常不同,就说明他们的情绪出现了问题,

所以对手的情绪越是有明显的高涨和低落,我们就越能看清楚他们的球路。这种预判关键点是:掌握对手在来不及思索时本能反应的击球方式,是你在关键分出击时最有用的信息。

——— 网球水平高级的选手 ———

当面对有战术意识和成功率意识的对手时,你就要有针对性的思考了。

与他们比赛,你会感觉到,聪明的对手对每一个回合都有控制,他们不轻言放弃,而且他们技术稳定,可以很好地执行自己的计划,以至于每一次击球都会给对手形成压力。

通过与他们的比赛,你会发现:即使你能对那些遵循成功率和战术意识的对手有一定的预判,你的机会依然不多。

对他们依靠简单的战术不会有多大的效果,你还是需要同时拥有更高级的战术素养与稳定可靠的击球功力才能得到你想要的结果。

因此,预判能力的提高和比赛实力的提升,是与自己基本功和球性的熟练度齐头并进的,并无其他捷径。

通过不断的思考和比赛,磨练预判能力,我们才能逐渐感觉到自己可以“放慢比赛的步调”,才能立于先机而不是拼命跟上对手的比赛节奏,才能依据计划做出调整而不是出乎意料地盲目一击。

网球这项运动,通过联系当前和纵观全局,才能达到在对的时间,选择对的路线,在对的位置,打出合理的网球。

(转载自Wilson公众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