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单核带队进决赛多吗?仅3队算单核,艾弗森身边有全明星!

所谓单核带队,也就是球在攻防两端只有一个核心,这个话题,也是不少球迷津津乐道的。倘若某一个球星能单核带队杀进总决赛甚至夺得总冠军,那是值得吹上好几年的。可惜,很多人印象中的单核球星事实上却并非单核,接下来我们就为大家细数一下新世纪那些“伪单核球队”和真正的单核球队。

1、艾弗森身边还有穆大叔

“答案”艾弗森生涯中最巅峰的时刻恐怕就是2001年总决赛第一场,他率领76人击败有着OK组合的湖人了。要知道那一年湖人在西部的所有季后赛里11战全胜,76人则是连打了两个抢七才跌跌撞撞杀进总决赛。可在这场看似悬殊的对决中,艾弗森并未示弱,第一场半场砍下30分,全场48分击倒了湖人,在比赛末尾投进关键三分后还跨过了泰伦卢以示挑衅。当时76人的教练拉里布朗就直呼,“那一场的艾弗森是我所能想象的球员极限。”尽管最终艾弗森并未能改变结果,但他孤胆英雄的形象也一直为球迷所铭记。

遗憾的是,艾弗森并不是当时76人的唯一核心。支撑着他们在东部铁血的丛林中杀出的更多的是非洲大山——穆托姆博。穆大叔当年常规赛场均16.8+12.2+2.2,还有着60%的命中率。是2阵1防+篮板王+盖帽王+最佳防守球员+全明星首发。这样的水准,不算做核心是没有道理的。只不过是总决赛AI的半场三十分的光芒过于耀眼,以及奥尼尔有点厉害的过分了。才使得十多年后还广为流传着AI单核对抗OK的传说。

2、06韦德身边还有奥胖

同样因为总决赛表现而让人们误认为是单核带队的还有06年的韦德,韦德在2006年总决赛的表演可以称得上历史上个人表现最伟大的一个系列赛,而恰巧奥尼尔在系列赛被包夹的非常难受,场均只有13分。所以很多人都觉得三年级的韦德完成了单核夺冠的神话。可事实并非如此。

06年的奥尼尔早已没有了当年的霸王之勇,可他仍然是联盟当之无愧的第一中锋。韦德就曾在赛季中段表示,“我最爱的战术就是奥尼尔给我掩护,我们弱侧二打二,没有奥尼尔的牵制力,我做不成任何事”。当然,06热火的老大是悍勇的韦德,但当时的的确确有很多战术是围绕奥尼尔展开的,韦德无所不能的突破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方包夹奥尼尔所给出的空间。

3、07詹姆斯可称单核带队,但并非巅峰

众所周知,07年东决天王山勒布朗连得25分击败活塞是小皇帝登基的序幕。那一年勒布朗身边连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明星队友都没有,但他愣是把球队带进了总决赛,这一切只能归功于詹姆斯的超强个人能力了。这一年的东部冠军,无疑是詹姆斯单核取得的。

值得一提的是,勒布朗的G5狂砍48分的名气太大了,以至于让人们渐渐忘了吉布森G6的31分,忘了老詹前两场一共29分,在G5得到48分的情况下一共场均25分。可以说这个系列赛,勒布朗除了G5外其他场次发挥并不算好,07年的詹姆斯也确实未到巅峰,不论是稳定性还是控场能力,都还没有大成。

2、11年司机单核夺冠

历史上的单核夺冠时非常罕见的。而11年的小牛一定算一个。进攻端,德克诺维茨基毫无疑问的就是当季小牛的单核心。他常规赛在场均34分钟里以61%的真实命中率得到23分、季后赛更为恐怖,场均61%的真实命中率得到28分。而小牛的其他人中,钱德勒算大半个防守核心,特里只能算个奇兵。

那一年的小牛居然能击败拥有三巨头、不可一世的热火,真的是奇迹。这其中诺维茨基也真的是功不可没。这一次冠军也正式奠定了德克NBA历史第一国际球员的历史地位。

1、03邓肯——无可争议的唯一核心

03年的邓肯有多强?列列荣誉和数据吧:常规赛MVP加上总决赛MVP,第一阵容,第一防守阵容,季后赛场均24.7分+15.4板+5.3助攻+3.3盖帽。邓肯是队内得分王,篮板王,助攻王,盖帽王。

邓肯的主要队友则是38岁的大卫罗宾逊,场均不到8分,一年级的吉诺比利9分38%的命中率,二年级的帕克14+2+3。邓肯是球队进攻端几乎唯一的强点,还是组织者和防守端的大闸,这样还能夺冠足可见巅峰邓肯有多强了。

其实,有一个需要说明的误区是,单核不等于完全没队友。而是只有他在攻防两端称得上是唯一核心。不过能达到这一点的,数遍NBA整个历史,也只有寥寥数人而已了。(编辑:二十天老勇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