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恩怨情仇已成往事 广东主场也有人喊马布里MVP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距离广东和北控队的比赛终场还有3 .7秒,马布里终于在东莞观众们似真似假的呼唤声中被换上场,只是此时北控队落后了2分,进攻权则在主队手里。

如果时间倒退个几年,也许球迷们会有些紧张,毕竟他们曾看过不少次马布里在最后时刻是如何让华南虎吃尽苦头的场景。但昨晚现场观众们的脸上都很轻松,哪怕广东队在第四节一度浪费过20分的领先优势,是直到最后才以112比108险胜的。可马布里这一次,不再能扮演改变比赛结果的那个人了。

事实上整个第四节客队都几乎没有怎么安排他出场,而这也有可能会是他职业生涯给南粤之行留下的最后绝唱,因为一旦北控队最终无缘季后赛,老马也将正式退役,这位美国球星和广东队之间的恩怨情仇从此只会留存在人们的记忆中。

其实不止是广东队,马布里跟南粤三队的缘分说起来都有故事。早年从山西队离开时,是龙狮队给了处于迷茫期的老马一份合同,当时刚刚从陕西搬到佛山的龙狮队也成了马布里加盟CBA的第二支主队,尽管他只在龙狮队效力了一个赛季,仍留给球迷深刻印象,以致于前两天马布里做客龙狮队现在的主场广州天河体育馆时,还会有本地观众为他鼓掌。至于深圳队,马布里虽然没有直接与之有过关联,但去年夏天北京首钢与老马解约后,坊间数度流传深圳烈豹有可能成为马布里的下个东家,即便两者最终未能走到一起,其间如果有过接触也不足为奇。

当然,南粤三队里跟老马交集最多的还是广东队,作为昔日京粤大战的老冤家,马布里可以说曾亲手将八冠王拉下宝座,也因此一度成为所有广东球迷的“眼中钉”。不过即便场上曾经是“死敌”,双方在场下倒没有太多火药味,尤其是近几年,广东队总经理朱芳雨曾在微博上公开表示“十分敬佩”马布里,认为他“球商非常高”;而马布里也在朱芳雨去年退役时向其致敬,表示与之对抗的那些比赛“将铭记一生”。不过,随着马布里本赛季转会北控,并公开表示将在赛季后退役,他和广东队过去的恩怨也烟消云散了,至少昨晚无论是老马个人也好,还是整个东莞主场的观众们,都显得心平气和。

以这样的方式告别老对手,对于下个月就要满41岁的马布里来说也许并不想看到,但他还是赢得了人们的尊重,至少北控队主教练丁伟赛后依然对拿到15分6助攻的老马赞不绝口,“老马前面打得时间比较久,而兰多夫那段手风顺,所以后来才派上老马,当然上的可能有点晚吧。”丁伟解释道,“我其实一直是说,老马是一笔精神财富,他教会了我们队员怎么像个男人打球,怎么去赢得对手尊重。”

而马布里赛后则没接受采访,他拿浴巾盖着头,向球员通道走去,有意思的是通道旁的观众席上有人大声喊了句“马布里MVP”,马布里挥了挥手,没有回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