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10美国!平昌有毒是自欺,是否应该加大举国体制的力度?

平昌有毒!这四个字最近被刷屏了。信心十足的中国冬季奥运代表团,兵发韩国平昌,结果换来惨淡的局面。截止到2月19号,一块金牌没有入账。今天晚上的冰壶比赛,中国队和美国队交手,继之前惨败给韩国后,今夜再负美国,出线堪忧。现如今是金牌点一个个丢掉,这次冬奥会,难不成要一块金牌都拿不到?

尽管不断强调奥林匹克精神重在参与,观众也一再对中国运动员表示理解和安慰,甚至也能找到裁判的因素。但是说到底,金牌没拿到,终究是不合格的。四年后的冬奥会,就在中国举办了——怎么办?

其实最近几届奥运会,包括夏季奥运会,包括冬季奥运会,中国队的整体表现都不是很出色。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的伦敦奥运会,整体成绩就开始收紧,到了里约奥运会更是迟迟不出金牌,随后的总金牌榜,也是被英国反超。中国第三,26金,美国第一,46金!如果不是中国女排拿到金牌,一俊遮百丑,很有可能是一个尴尬的局面。

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灿烂辉煌后,中国体育就开始逐渐减少“举国体制”的力度。曾经靠举国体制拿到无数金牌的办法,在提倡全民健身,市场体育化,不以金牌为重的论调下,开始逐渐缩减和摒弃。然而其实,举国体制并不是中国独有,世界各国为了金牌,都玩他们各自国情的举国体制。

比如日本,为了冲击2020年本土奥运会的乒乓球奖牌,甚至金牌,搞出了断代工程,只培养东京奥运适龄球员,并且加大投入,每年3亿日元的拨款。而英国为了本土奥运会出成绩,花重金培养运动员,各个项目全面开花,以至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位居第三,2016年反超中国!

举国体制是被诟病的,但是往往也是最容易出成绩的。夏季奥运会出现危机,冬季奥运会原本中国就是弱势的,这届冬奥会更是惨淡至极。面对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面对如冰球等项目,东道主也必须打预选赛的局面,也许对“加大举国体制力度”,加大金牌选手培养的呼声,又要增加了。毕竟奥运会虽然神圣,口号是重在参与,但是金牌榜和奖牌榜却是摆在世人面前的,看不到中国的名字,是很尴尬和刺眼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