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老江桥旧貌换新颜没了原汁原味还是老江桥吗

百余年前,一条中东铁路兴起了一座城市——哈尔滨,

一座江桥见证了哈尔滨这座城市的成长;

百余年后,退役的老江桥旧貌换新颜,

没了原汁原味还是老江桥吗?

  

  9日,小编获悉,继中东铁路公园江南段、江北段及水上公园相继开放后,原滨洲线松花江铁路大桥已完成桥体加固、除锈、涂装、桥面铺装等主体施工,今天向市民开放。于是,小编立刻带上相机为小伙伴们探路去了。

  

  去老江桥前路过中东铁路公园,顺便转了一下。哈尔滨中东铁路公园位于道里区森林街至大新街段,图为公园标志塔。中东铁路有着悠久的历史,中东铁路公园在设计中充分挖掘了中东铁路的潜在资源,将与铁路息息相关的哈尔滨地域文化资源融入到公园设计中。

  

  

  中东铁路公园中的重要景观,“老古董”蒸汽机火车头“黄继光号”。其前身为解放型1008号蒸汽机车,曾担当过毛主席访苏专列的牵引任务;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支前活动,曾立下赫赫战功。

  

  游人纷纷登上“黄继光号”合影留念。

  

  这是仿哈尔滨老火车站外观建造的铁路博物馆,目前还没有对外开放。

  

  公园的整体布局乃至公园中的建筑、小品、雕塑、服务设施以及各种公共艺术品的设计与造型均以中东铁路相关元素为主题。既打造了以中东铁路为特色的文化主题公园,增加公园的游赏价值,营造具有地域特色的铁路文化公园,又赋予了城市休闲生活的新功能,实现新的价值,成为展现中东铁路文化的新空间。

  

  雕塑小品反映了当年哈尔滨火车站的风貌,穿长衫戴瓜皮帽手撑行李箱沉思的男子,穿旗袍带孩子的女人,穿洋服戴礼帽拿公文包的洋人,还有短衫打扮的扛包工,逼真的再现了当时老哈尔滨火车站各色人等候车的景象。

  

  铁路信号灯巧妙的变成了路灯,勾起了身为铁路子弟的小编满满的回忆。

  

  铁路扳道房摇身一变,成了屋顶花园。小编的爸爸在这种房子里工作了一辈子。

  

  当年小日本建造的碉堡,如今仍然结实的很。

  

  佩服当初的建造工艺,从碉堡往外看还是广角的呢!

  

  这回没有选择困难症了,无论你从东边或西边的楼梯上桥都可以。

  

  桥上不仅可以走行人,自行车、助力车、轮滑都可以上桥。

  

  

  

  重头戏来了,桥面上设置了3处长24米、宽3米的钢化玻璃透空展示区,透过玻璃可直接俯瞰下面的铁轨、枕木、钢梁等原桥风貌及江面。透过玻璃欣赏滔滔松花江水,这时节还能看到浩浩荡荡的跑冰排。

  

  老江桥原来的故障报修亭保留了下来。

  

  除锈涂刷过的钢架上已经没有了那些曾经的“海誓山盟”,焕发着“青春”的活力。

  

  

  

  在江桥上照相的人络绎不绝。

  

  

  江面上渔民在辛勤的劳作。

  

  江桥走到头就是江北,太阳岛湿地。老江桥的开放,不仅方便了江南江北居民的出行,而且形成了江南、江北景观休闲游览观光带,改善了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并为游人提供良好的休闲娱乐空间。

  

老江桥对外开放后,哈尔滨市民反映了不同的声音。有人说,江桥是文物,应该保持它的原汁原味才有意义;有人说,玻璃栈道太短了,下面还有铁轨和枕木挡着,走起来不过瘾。作为哈尔滨人,你怎么看?你站在哪一方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