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冰贝加尔,春天的翡翠之海

  “贝加尔湖的水以极大的透明度为特征:在许多地方一清见底,甚至能够看到40公尺以上的深处。”

——题记

  二三月份,即使是在和冷空气始终息息相关的西伯利亚,也隐隐有了春天的痕迹。当年苏武牧羊之地,依然处于封冻期的贝加尔湖如同一片翡翠之海,3万多平方公里的湖面被厚达1米以上冰层所完全覆盖,但逐渐上升的温度已经开始让冰层慢慢融化,巨大的冰裂缝就是由于温度变化造成湖水不断压缩和膨胀而形成——若是你静静站定,还能听到那细微而又清脆的冰开裂的声音。还有那如梦如幻的气泡冰,有的像汩汩冒出的白色小球,有的则像无数的射线——它们是湖底植物释放的沼气,在靠近冰面之时,瞬间被封冻了。

  用任何语言来形容被蓝冰所覆盖的贝加尔湖都是贫乏的,人类1/5的淡水被封冻在这片冰蓝之下,站立其上,如浮于一片深不可测的幽蓝之上。在那些岸边的大块岩石周围则形成了大片的冰挂,甚至还形容了冰洞。冰封的湖面并非一平如镜,在很多地方都有大片的起伏,还有一片片如同切割过的玻璃一样的冰片。而最吸引你目光的依然是那长长的白色裂痕,它们深至冰层深处,延伸向无尽的远方,危险而又美丽。

  ——这就是我们在贝加尔湖北线旅程中看到的景象。苏联时代的简陋又坚固如同装甲车一样的面包车带着我们从封冻的港口踏上冰面,然后一路向北,直至奥利洪最北端的合波角——那是一大形同前冲的犀牛一样的巨大岩石,被散发着蓝绿之色的蓝冰所簇拥。和我想象的截然不同,冰封的贝加尔湖居然颇为“热闹”,俄罗斯大叔在冰面上凿洞钓鱼;年轻的俄罗斯妹子踩着溜冰鞋在冰面上舞蹈;飞驰的老旧红色拉达在蓝冰上飞驰;而一队滑冰而来拖着行囊的冰上徒步者从我们面前鱼贯而过,他们今晚将在冰上露营。

  中午时分我们的车拐进了一个背风的角落,这里已经聚集了好几辆“装甲车”,我们的午餐是司机准备好的烤鱼、土豆泥、面包和奶茶,简单,却又美味而且高热量。而我的目光被一辆三轮摩托所吸引,载着鼓鼓囊囊装备的蓝色摩托在空旷的蓝色冰面上是如此诱人,蛊惑着你跨上去,驱动引擎,和心爱的人一起直至世界尽头——那是一个穿着迷彩的俄罗斯妹子和她的男友,他们愉快地和我们闲聊,然后在我们艳羡的目光中远去。

  阳光、云朵、蓝冰、天地间,不羁的心——贝加尔湖的白天与夜晚的星空一样令人着迷,只是在大风而又漆黑的夜里,你很难找到一只不怕冷的狗狗和你一起仰望撒满了无数碎钻的天鹅绒般的夜空,那些这个时节北半球能够看见的星座在夜幕中熠熠生辉,耳边,只有呼呼的风声掠过。

  --------------------------------------------------------------------

  作者简介:紫陌,东方IC、五洲图片库签约摄影师,百度旅游梦想旅行家,携程旅行家,同程签约验客达人,乐途旅游网专栏作者。

  新浪微博:@紫陌的陌行记

  公众微信:陌叽陌叽(zimotravel)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