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古味  不可错过的极致味蕾体验 

  我是马玛丽,关注旅行很久的马玛丽。

  栏目推荐:【城市觅语】探索“谜”一样的大小城市/【住赏酒店】用“赏”的态度住酒店/【公共空间】逛逛那些“公共”博物馆吧/【食客说】与美食的二三事/【攻略略谈】纯粹实用好用干货分享/【旅行物语】发现旅途小“物”/【马玛丽旅行志】聊聊我爱的旅行的样子。

  作为一个吃货,平日里就混迹于我所在城市的各种吃吃吃的局上,无论是藏于隐蔽小巷的馆子,还是各种高大上的他国料理,几乎都过过招。来到了徽州,最想吃的便是毛豆腐和臭鳜鱼。

  徽州的传统风味小吃,《舌尖上的中国》里也曾对其做过介绍。用来霉制毛豆腐的老豆腐,因茸毛经煎炕后呈虎皮条纹而得名。看攻略上上说,在摊点上吃毛豆腐很特别,不用碗,就着平底锅用筷子吃,风味异常。只是德懋堂真心太隐蔽了,要想吃到这口,不知道要走多远的路呢,只能晚饭点了这里的铁板毛豆腐,过了把瘾。

  臭鳜鱼就不用多说了,是徽州经典名菜,闻着臭吃起来却是酥香无比,这一极大反差,更增加了人们对它的推崇和喜爱。谢霆锋的《12道风味》上还有臭鳜鱼的做法,还特意找到了那集仔细看了,听说录制的地点也就在这附近。在德懋堂点了臭鳜鱼,鱼肉细腻,放了洋葱,感觉有点奇怪。

  德懋堂在立秋时节主推“立春晚宴”有火腿冬瓜汤、丝瓜酿等时令美食,可以体验一下。那日就餐是在鸣琴BAR,原是一幢清代民居,经过德懋堂“徽居再生”的改造后成为多功能餐吧。最美好的是,漫天彩霞,落日余晖洒在丰乐湖上,美的不要不要的,我居然忘记带单反了。只能把美景牢记于心间。

  另外,在水街的农家乐还吃到了,农妇自己腌制的酸豆角,这酸爽真心下饭。还有徽州石鸡,满是扑鼻的香味,超级好吃。

  三天两晚,待在德懋堂,体验了一把作为徽宅主人的感受。布满精美木雕的老梁之上绕挂着轻纱罗帐,天井之下的石缸中鹅卵石静躺在缸底,端坐在古朴的主座椅上呷一口毛峰茶,其思悠远,其静绵延。

  【作者:马玛丽】

  知名媒体从业者、潜水攀岩骑行滑雪等极致户外爱好者。游历数十个国家,及中国各大主要省份。

  搜狐旅游自媒体、乐途专栏作者多家知名旅游网站旅行家;非知名酒店体验师;济南城超级食客。

  感谢认真阅读的你,各种咨询闲聊请移步

  新浪微博:@Mary_马玛丽

  微信公众号:马玛丽

  个人微信:mali0176

  【版权声明】

  本游记图文均属马玛丽原创,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任何网站、媒体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复制,或利用其它方式下载使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