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耕生活记 你耕田来我织布 我挑水来你浇园

  当我们慢慢已经习惯了城市的紧凑、高效、便捷,甚至内化成了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可是我们一直向往着农村的慢生活,回归大自然,正如黄梅戏《天仙配》说唱的那样:“你耕田来我织布,你挑水来我浇园。那么就来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李宝村体验畲族的民族风俗,寻找年味。这里的山是青色的,水是绿的,空气是清新的,这里耕种养殖,依然沿用古法技术;这里民风淳朴,夜不闭户;这里的食物是纯净的,人与人的关系是纯洁的…

  不一样的欢迎仪式

  早上简单而健康的早餐之后,在访客广场一群身着彩色民族服饰的畲族姑娘们载歌载舞,你敲锣来,我打鼓;你唱歌来,我跳舞。可爱的畲族姑娘为外宾游客穿上当地特色的马甲和佩戴背包。

  你耕田来我织布 我挑水来你浇园

  冬季的大山,草木凋零,略显冷清。但在“云中公社”的200多亩生态种养基地里,是由荒山开发而来的,没有先期的土壤污染灌溉水引自3公里外的饮用水源,他们坚守承诺,基地坚决不用农药,不用除草剂杀虫剂,不用化肥,不用生长剂,如今一株株新鲜水嫩的菠菜、油菜、包心菜等已经成熟,披绿了整片梯田,游客们可以在这里体验牵着耕牛深耕翻田的乐趣。

  坡地平缓处,建有几处茅草凉棚,借鉴畲族建筑“寮”的风格可供休憩、观景,体验了田头种菜、拔草、摘菜、犁田的乐趣之后,畲乡姑娘们还为外籍友人们送上了田头茶,以表对其辛苦劳作的慰劳。“这一系列古法农耕活动展示了我们对畲族文化中古法农耕技术理解。

  畲乡美食幸福味 趣味活动有年味

  除了古法农耕活动,我们还体验了斗酒宴、畲族风俗秀、畲家年俗秀、畲艺竞技秀、畲乡山歌秀、畲寨篝火春晚等二十多项活动。十五张方桌排成一字摆在云中公社访客集散广场上,11户村民带来了自家酿制的土酒,8户村民带来了亲手烧制的特色菜,邀请每位嘉宾品尝点评。凭借嘉宾投票,现场评出“最受欢迎的畲家菜”、“最受欢迎的畲家酒”。

  后记:

  图/文:@张家傻少爷

  尽管丽水有许多各具特色的民宿,但是李宝村的云中公社一定是最特别的一个,这不是因为生态、风景,而是因为模式。

  个人简介:本名张文格,旅行家、摄影师、自媒体,微博知名大V、签约自媒体,搜狐专家认证自媒体作者,今日头条自媒体作者,百度旅游,微信公众号,乐途旅游专栏作家,途牛签约旅行家,我是达人签约旅行家,启途签约旅行家摄影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