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云南的县城,所有的装饰,所有的地标全是葫芦

  澜沧江边澜沧县,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这里有个神奇的民族,旅行相关资料少的可怜。旅行之所以精彩,是因为有太多的未知,这句话在今天看来更名副其实。

  澜沧,因澜沧江流经得名,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电影《芦笙之歌》唱响的地方。

  “拉祜”二字中,“拉”是虎的意思,“祜”意为火上烤肉吃。可见拉祜族先民以前是个狩猎民族。

  澜沧江水是诱人的蓝绿色,显得干净清澈,江面不算宽,但两岸都是陡峭的山地,路开在半山腰上的,一边是高山,一边是峡谷流水,不过沿澜沧江走的时间很短,估计十分钟也不到,然后……然后继续赶路

  接近澜沧县大门,远远的就看见明晃晃的两个大葫芦。从穿过澜沧大门那一刻起,葫芦就充斥了每个角落,所有的装饰,所有的符号,所有的地标全是葫芦。

  澜沧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拉祜族源于甘肃、青海一带的古羌人,早期过着游牧生活,后来逐渐南迁并最终定居于澜沧江流域。《牡帕密帕》是拉祜族口头流传的创世神话,认为拉祜族的祖先是由天神厄莎从葫芦培育出来的,因此拉祜族将葫芦视作吉祥,这点从建筑可看出来,进入澜沧县,民居的屋顶大多有个“X”的装饰,代表葫芦架子,下面或画或挂或雕着小葫芦。

  葫芦节,拉祜语称为“阿朋阿龙尼”,是澜沧县拉祜族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拉祜族把葫芦看成是祖先的化身和全民族的吉祥物并把葫芦作为图腾,象征拉祜族从葫芦中走出,向太阳奔去的精神追求和吉祥幸福的美好愿望。

  这天拉祜族人民,穿着灿烂的民族服饰,载歌载舞,带着自酿的美酒与糯米做的粑粑,杀猪宰鸡,集中在每个村子的广场上,开始一年一度的庆祝活动。

  入夜,燃起篝火,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拉祜族人民不停的跳着,唱着。渴了,停下来喝口米酒,饿了,吃一口粑粑,再接着跳,接着唱,累了,困了就休息一下,别的人再继续,用他们或优扬,或嘶哑的声音歌唱着生命的欢乐与哀愁,用他们或年轻,或衰老的身体表达着对“葫芦”这种带给他们生命的圣灵的。

  春节期间来澜沧,你不但能够看到一幅幅热闹的“拜年”仪式图景,更能感受到拉祜山乡各族群众的热情好客。春节在这里更成为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展示的舞台,被赋予了不一样的表达和意义象征。而对于澜沧人来说,只有参与到每年初三的拜年活动才能算是正真意义上的“过年”。

  大年初三这天,盛装的各族群众带着年礼一路载歌载舞来到位于县城中央的拉祜广场,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也不约而同的相聚在那里,举行拜年仪式,交接礼物。大家一起牵起手走到葫芦广场上围成大小不一的圈,并随着芦笙、象脚鼓和三弦等器乐载歌载舞,随着围观的群众加入进来,葫芦广场就变成了歌的世界、舞的海洋。

  拜年期间,县城葫芦广场成为了一个各族民众可以自由出入参与、开放互动的文化空间。不同的民族服饰让人目不暇接,不同的歌舞让人激情荡漾:这边跳拉祜族摆舞、芦笙舞,旁边则是佤族的甩发舞,另一边则是哈尼族的竹筒舞或是傣族的舞蹈,各民族的舞蹈一个接着一个不停变换,彼此祝福共同娱乐,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景迈山,说起这个名字,一般人可能会感觉这个名字还是蛮好听的,也仅此而已。但是,“景迈山”这个几个字对于一类人群来说绝对是如雷贯耳——就是那些爱茶爱到骨子里的人。

  爱茶的人对这里都有天然的好感:这里是世界茶源圣地,生长着世界上第一批人工种植的茶树;这里流传着茶祖的传说,千百年来让那些寻根溯源的游子有所归属;这里更有万亩森林与茶林共荣共生了千百年的自然生态,那茶里不仅有自然的清香,更有历史的情怀。

  景迈山,我国六大茶山之一,最好的普洱茶就产自这里,其以2.8万亩古茶园闻名,千年古茶的面积堪称茶山之最,堪称中国茶文化发展的历史见证,也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好、年代最久远、面积最大的人工栽培型古茶园,被誉为“人类茶文化史上的奇迹”、“世界茶文化历史自然博物馆”。景迈山正在申遗,成功几率很高,很可能成为文化及自然双重遗产。

  景迈山普洱茶具有特别的兰花香,香气突显,浓郁且持久,有强烈山野之气。茶痴们评曰:“普洱茶中班章为王,易武为后,景迈为妃”。这次来普洱我买了几斤各种等级的景迈普洱,回家后越喝越喜欢,以为“妃”这个词算是委屈了景迈普洱。转念一想:历朝历代皇上将“后”多是供起来做一个后宫样板,宠幸的却是“妃”,我就乐意接受“景迈普洱似妃”这样一个定义了。

  位于县城南部的惠民乡芒景村是布朗族主要聚居地之一,这里有千年万亩古茶园,有神秘的原始的森林。

  每年4月中旬是布朗族的传统节日“山康茶祖节”,布朗族又称“好够龙”。 是布朗人表达对先祖的怀念和崇拜,祈求祖先保佑幸福平安的一项大型集体活动。

  最后一天也是最为隆重的一天即祭茶祖,布朗族村民们都要前往古茶山祭拜茶魂,以此祭奠先人。传说茶魂就是茶祖帕哎冷的化身,茶魂就是第一棵种下的茶树。

  仪式正式开始时,当地布朗人和茶商游客齐聚在茶魂台前,手持自制蜂蜡,双手合十,虔诚的聚集在摆放着各种供品茶魂台前,倾听布朗头人诵读经文,然后后带领大家三呼茶魂,向茶祖和茶魂顶礼膜拜并敬上糯米饭、糌粑、蜂蜡香、礼钱等。三声呼唤,声震山野,场面严肃状观。仪式结束后,人们围绕茶魂台唱歌跳舞,吃百家饭。

  景迈山上四季如春,所以不论你何时到来,道路两边都青松翠柏鲜花盛开。由于景迈山湿度大、海拔高,常年有雾,起雾是一片广袤无垠的云海。日出在群山云彩之上,幻想一下那个时刻,上面是天下面是云,仿佛在仙境之中。

  上山的第一站先去到老达保,老达保村的村民尤其以多才多艺著称。这里的村民个个能歌善舞,据说80%以上的村民会弹吉他。如果幸运赶上有演出活动,你便可以大饱耳福了。

  在这里,你只需慢慢走就可以了。尽情的去享受这种慢悠悠的日子,然后拍照,如果你爱摄影,这里随处都是你可以记录下来的素材。每一个质朴的人,每一栋古老的建筑,每一丛花,每一朵云都相映成趣。

  这里的人们,音乐是他们生活的方式,是他们生活的寄托,是他们生活的灵魂。他们在田间地头,村寨各处,在采茶、种西瓜、种稻谷、砍甘蔗,在劳作时闲暇时聚在一起来唱歌、来跳舞。他们最擅长的是吉它弹唱、芦笙舞、摆舞、无伴奏合声演唱。他们每天都在快乐的唱着、跳着……

  这个以茶闻名,但是又偏小众的风光圣地。说它是风光圣地,是因为这里面除了有大片的原始森林(茶林便生长于其中),还有循环于每一个日间的云海沉浮,还有历经千年依然古朴的少数民族的生活之地——千年翁基古寨。

  在夕阳的照射下,一路沿着弹石路慢慢走,路边随处都是参天的古木,清脆的虫鸣鸟叫不绝于耳,却更显幽静,一座古朴的老寨子映入眼前。

  一到翁基村,众人皆感叹,就在这样的一个年代里,竟然还有保存如此完好的古村落,古式布朗族建筑,还有不太会说汉语的布朗族老人。最近几年,翁基村名声大作,很多游人来到这里游览、卖茶,当地人的生活变得安逸而富足。

  村民信奉小乘佛教,一到翁基,最醒目的就是村口的寺庙,古朴而庄严。村口,一棵3000多年的大树挺立着,见证着这座古村落3000年来的变迁。

  翁基古寨,千百年来世代居住着布朗族,传说布朗先祖带领族人迁徙到芒景时,不知道该把寨子建到哪里,于是找人来看卦选址,看卦的地方就是现在的翁基。布朗族是最早驯茶、种茶的民族,据说只有布朗族定居的地方才有千年古树茶。

  莽莽横断山,滔滔澜沧江,有布朗族人世代居其间。布朗族人一生与茶密不可分。茶树是家庭财富的标志,茶叶是家庭经济的主要来源。走进布朗族,在歌声与茶香中徘徊。

  车子在山间穿梭,所见之处尽是云海,俯瞰足下,白云弥漫,环观群峰,云雾缭绕,一个个山顶探出云雾处,布朗族的村寨似朵朵芙蓉出水。

  逶迤的山岭,蜿蜒盘旋,犹如一条正在酣睡的巨龙。波澜壮阔云海被晨光染上少许金色,映着天上成片橘色的早霞,两者之间是墨色的连绵群山……真正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地理环境

  澜沧县地处云南普洱市与西双版纳州、临沧市的交汇处,因东临澜沧江而得名。县境与景谷、翠云、勐海、孟连、西盟、沧源、双江7县(区)相邻,西部和西南部有两段与缅甸国接壤。澜沧与其周边的西盟、孟连合称“边三县”。

  澜沧县除了有独特的拉祜族文化外,还有不少旅游资源。千年难古村落——翁基村、富东乡邦崴村的千年古茶树、仙人洞、响水河瀑布、三佛祖佛房遗址等景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