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德林堡是第一眼美女,再看更美

  在哈茨山中流出的博德河畔,有一座拥有木屋的1000多年历史的古镇就是奎德林堡。几乎没有受过战争伤害的老城区,一直保持着中世纪遗爱的因贸易而繁荣的风貌,因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又是一个好天气。今天最高气温超过30度,这在德国的9月算是高温了。早上还算清爽,蓝色的天空上布满了飞机划过的线条。今天要先后拜访两个地方,塔勒(Thale)和奎德林堡(Quedlingburg),最后傍晚从奎德林堡乘大巴回柏林,完成这次德国哈茨山旅行。

  趁着早上的光景,一个人又跑到了韦尼格罗德老城区转转,顺便吃个早餐,太喜欢这个美丽的集市广场了。一家餐厅门口一个美丽的德国姑娘正在摆放着餐具,我一看广告牌上写着自助餐6.9欧,心想不错哦,便从里面取了早餐要了一大杯咖啡美美的吃起来,眼睛还一直欣赏着广场的光影。一杯咖啡下肚便又要了一杯。看看时间差不多了,起身结账。15块9。什么?不是6块9吗?咖啡单算,大杯4块5,您点了2杯9块。好吧,我一高兴把欧洲吃自助餐饮料单算这事儿给忘了。

  来到去塔勒的汽车站,准时准点车来了,我出示了交通卡,顺便跟司机确认地点。司机跟我说了一堆德语,我没全听懂,反正是有些小问题。我疑惑着望着司机,司机看了看我,欲言又止,最后大手一挥让我先上车。我想爱谁谁了,先上车走人,反正车到山前必有路。望着清晨窗外的原野美景,40分钟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终点站到了。我最后一个下车,司机拿出手机让我等一下,然后他用谷歌翻译打出了一段话“在这里换车”。接着指着下车的人们说,跟他们走。谢过司机我下车就跟了上去。原来我去的是Thale,而这辆车是到Thale Strass,是离塔勒有四五公里远的一个小村,需换乘车10分钟才能到我去的塔勒。很顺利的我最后来到了塔勒,这回我多了心眼,一下车就先把去奎德林堡的车站和时间看好了,省的一会又出差错。

  塔勒绝对是个休闲好去处,你可以山区郊游,可以浪漫的在山顶剧场听一场歌剧或者音乐剧,或者带着孩子去这里的动物园看哈茨山区特有的动物,再或者只是在山顶上喝一杯咖啡吃一块蛋糕,看看远处的田野,听听山间跳跃溪流的声音!上山可以是徒步,时间有限就乘坐缆车到达山顶。山顶是一片开阔的平地,名字叫巫婆跳舞广场,相传每年4月30日巫婆聚集庆祝的地方。广场四周的小店都卖着巫婆造型的纪念品,这些骑着扫帚,黑眼圈紫嘴唇的巫婆,倒也不会让人觉得害怕,反而觉得有几分可爱!

  从车站出来,穿过小河左转走5-6分钟就到了缆车乘坐处。其实是两个相邻的缆车站,分别把人送到左右两个山头,我时间有限自然是乘坐缆车,两个缆车联票9欧。这次我做了一回走马观花山顶上喝咖啡吃蛋糕的人,天气太热山上又太晒,我待了一下就又乘着缆车下了山,去赶12:41分区奎德林堡的汽车。

  连跑带颠的赶到车站,低头看表离车进站还有5分钟,我口渴的要命,便去旁边的售货亭买水喝。我扬起脖儿狂灌下了一大口,痛快。走到车站一个大爷在那里等车。我问:请问去奎德林堡是在这里乘车吧?去对面。我说我去奎德林堡?对,去对面乘车。我脑袋一下子又蒙圈了,赶紧望向马路对面,一个老太太正坐着等车。我向大爷道了谢,小跑着到了马路对面,问老太太,请问去奎德林堡是在这里等车吗?老太太不会英文,但是奎德林堡的发音是一样的,老太太连连点头,笑着让我坐到她身边。

  我有些犹豫地坐了下来,正巧这时候对面去奎德林堡的车子进站了。我忙指着那辆车问:那是去奎德林堡的车?老太太回答说是的,我比划着,那我过去?老太太一把拉住我说,在这里等。那个车绕一大圈到奎德林堡,要55分钟,车票贵;这个快,30分钟就到,车票便宜。原来是这样!最后我终于搞明白了,两边车站的车子都会开到奎德林堡,但是走的线路不一样,路程不一样,价钱不一样。突然感叹,因为我的稀里糊涂,从而也使我一路上遇到了不少热心人为我指点迷津,一是我运气好,二是这里的人们都太可爱,太善良,太热情。这种在路上的感觉真好。

  汽车来了,我跟着老太太上了车,一路上窗外都是德国秋天原野的景色,美得令人心醉。我还没有看够,车子就到了奎德林堡的市中心,车上的人大都下了车,老太太也在这里下,还招呼我一起下。我摆摆手说,我到下一站火车站。其实我到火车站的目的是为了先看好晚上回柏林的汽车,免得又搞错了,错过了回柏林的长途车就麻烦了。到了火车站,找到了去柏林的长途车车站,看到了我预定的班次和时间,这下踏实了。便又折返走回到奎德林堡老城中心去。正值午后一天里最热的时候,为了躲避火辣辣的阳光我就一直挑有树荫的地方走,结果稀里糊涂一下子就走到了城外,害得我绕了一大圈才找回到老城中心,赶紧找了一家冰店,买上一大杯冰饮给自己解渴降温。

  在哈茨山中流出的博德河畔,有一座拥有木屋的1000多年历史的古镇就是奎德林堡。几乎没有受过战争伤害的老城区,一直保持着中世纪遗爱的因贸易而繁荣的风貌,因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阳光下游客不多,人们大都集中到了四周的咖啡馆里休息纳凉。集市广场上算是奎德林堡最热闹的地方,广场被众多建于17、18世纪的建筑包围,其中以市政厅最引人注目。

  市政厅的左侧立着罗兰骑士像(Roland),是城镇自由和公正的象征。游客中心就在面向集市广场,面对市政厅的建筑物中。我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去到游客中心,去发现或者咨询一些旅游信息,拿一张地图。

  逛过了老城,我沿着小路去城堡山。在奎德林堡老城游览,不可错过的就是位于城镇西南的城堡山。城堡建于919年,是德国第一代皇帝亨利一世的行宫,皇帝死后,这里成为了女子修道院。

  沿着坡道向上走,能够眺望到整个城市砖红色的市容。有附属的庭院和视野良好的餐厅。城堡最大的景点就是建于12世纪的女子修道院附属的圣赛尔瓦迪乌斯教堂(Stiftskirche St.Servatius),这是一座长方十字架型漂亮的罗马式教堂。

  在集市广场和城堡山之间的步行街上,各种极具特色的小店里,手工艺师在向游客兜售她们的作品,这些作品有自制陶器、玻璃吹制品、手工羊毛编织品,甚至是自己的画作。其景融融,似乎时光回到了几个世纪以前的欧洲中世纪。

  一家铁艺店的招牌,几只飞出了笼子的小绿鸟,配上后面的蓝色天空,一种好自由欢乐的感觉,非常喜欢。

  上城堡山的漂亮小火车。

  从城堡山上漫步走下来,似乎时光倒流,有一种慢生活的从容感。街道两边的建筑虽然都是木架结构建筑,但是每一座和另一座绝不雷同,而且这些巧夺天工的建筑早在几百年前就出现在了哈茨山边缘地带的奎德林堡,不得不让人叹为观止。

  奎德林堡到处都是半木质结构的木筋房,屋与屋之间是窄窄的石子路面小巷。这里的木筋房无论数量和质量都登峰造极。大约1200座木质结构的房子有着超过6个世纪的历史。奎德林堡属于第一眼美女,有着吸引人的外表,但又不乏内涵,其建筑和教堂都有着非凡的特色,还有着辉煌的历史,一个数百年来完好保存的中世纪小镇的杰出典型,这样有外表有内涵的地方,又那样的安详和宁静,怎能让人不爱它。

  短短几天的德国哈茨之旅,见识了无数美丽的木筋房和滑稽可爱的巫婆人偶,遇到了很多好心人,还有和我同处一室的背包客,每天都充满着惊奇与惊喜。

  非常开心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旅行故事。我是Arthur,请继续关注我,一个追风景的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