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佛祖诞生地竟有中国第一座建在国外的寺庙!

  

  尼泊尔蓝毗尼Lumpinī是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地,被誉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宗教圣地之一。这里拥有许多与佛祖有关的历史遗迹,几千年来吸引着无数虔诚佛教徒来此朝觐,中国高僧法显、玄奘也曾不远万里前来礼佛求法。

  

  公元前565年尼历正月十五,迦毗罗卫国的玛雅黛维王后在兰毗尼花园一株巨大的娑罗双树下休息时生下了乔达摩悉达多,即后来闻名世界的佛教始祖释迦牟尼。

  

  佛祖出世后一手指地一手指天说:天上地下唯我独尊!这句话其实并非自大之言。佛祖是在启发人们“我”是宇宙间最为尊贵的,这个我字并非佛陀自称,而是人人都有的我。

  

  位于蓝毗尼中心位置的玛雅黛维女神庙修建于2003年,又被称为摩诃摩耶夫人庙,佛祖的母亲怀孕期间经常在庙前的水池沐浴,据说这里也是佛祖婴儿时洗澡的地方。注意寺庙左侧的石柱。

  

  印度孔雀王朝最伟大的君主阿育王于公元前250年亲自拜访蓝毗尼并在此立下一个高6米的石柱,上刻“释迦牟尼就诞生在这里,蓝毗尼村免税”。石柱顶端原有一马头雕塑,后被雷电劈倒。

  

  庙内保留了公元前3世纪到7世纪的圣堂遗址,还收藏有一块描绘佛祖诞生时的石像,遗憾的是石像表面被当年的伊斯兰入侵者划损了。

  

  圣园北侧是被称为和平之火的长明灯。尼泊尔是世界上唯一的各个宗教都能和谐共处的国家,目前有二十多个国家在运河两侧的寺院区建造了三十多座寺庙。

  

  寺院区里最引人瞩目的是有史以来中国政府批准在国外建设的第一座正式寺院中华寺。

  

  这座占地面积25600平方米的寺庙雄伟庄严、金碧辉煌,完全以皇家寺院的模式建造,寺内收藏有珍贵的拉萨版藏文大藏经《甘珠尔》100部和《丹珠尔》225部。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8.1级地震中,中华寺全体人员及寺庙建筑都安然无恙,附近居民纷纷涌入寺院避难,全体僧众发扬了佛教慈悲济世精神积极安置灾民,协助救援。更多原创游记请关注我的公众号:ranma96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