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瓦绿树的青岛八大关,这才是鲜明的青岛色彩

  我是马玛丽,关注旅行很久的马玛丽。

  栏目推荐:【城市觅语】探索“谜”一样的大小城市/【住赏酒店】用“赏”的态度住酒店/【公共空间】逛逛那些“公共”博物馆吧/【食客说】与美食的二三事/【攻略略谈】纯粹实用好用干货分享/【旅行物语】发现旅途小“物”/【马玛丽旅行志】聊聊我爱的旅行的样子。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这是康有为先生对青岛建筑与环境和谐统一的传神描绘也成为青岛城市形象的生动写照。青岛所特有的地形、气候、文化、历史特点使得该地区形成了有着与西欧德式建筑特色相融合的建筑风格。

  一条通往海边的路。在八大关走过那段伸向海里的石板路,望一眼大海,我觉得这是我想要看到的海。依旧波涛汹涌,依旧带着千年不变的波涛声,依旧那么广阔浩大,依旧那样的深入我心。看了很久,想了很久。又见红房子。似乎,这是很鲜明的青岛色彩。

  青岛德占时期的建筑形式和风格,充分反映了欧洲和德国当时的建筑流派所带来的影响。所以青岛是在中国大地上的欧洲特别是德国近代城市规划与建筑风貌的缩影;是西方近代建筑在中国的延续;又是中西文化碰撞融合的体现。

  这些建筑使青岛后来的城市建筑发展受到了西方建筑文化的影响,在中国近代建筑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青岛旧海关大楼,建于1899年,立面为两层券廊处理。德国总督副官宅邸旧址,屋顶铺中国瓦,四周围以敞廊;德华银行,处于对气候的考虑,西面和南面设有通风的券柱式外廊,具有“殖民地式”风格。

  建筑多使用西方古典柱式,讲究对称,突出轴线,强调构图中的主从关系,比例严谨的立面构图,但也能根据基地地形作灵活处理。建筑用材讲究,多使用花岗石贴面,花岗石柱式;或作水刷石面层,坚固耐久,典雅华贵。

  在青岛建筑中典型的古典主义风格不多,青岛的总督府属于这一类。立面采取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横三纵五对称处理手法,中部及两侧略外突,墙体建筑材料为青岛特产花岗岩石材,有两层券廊,矩形爱奥尼式壁柱,符合严谨的古典主义构图比例。

  青岛的德式建筑几乎是德国本土风格的原样移植,德意志民族浪漫主义风格占据主流。德意志传统折线式屋顶陡高奇特,举架很高,层高一般约为4m以上。

  为了使建筑物表情丰富、生动,往往把墙壁做成抹灰,而将壁柱、上楣、窗户四周、拱门、柱子等用红砖装饰;或用砖来构成墙面的基调,而壁柱、上楣、窗户四周等则采用石材。如青岛基督教堂、伯恩尼克住宅、德国盖尔普克亲王别墅,这些建筑同时也是现今当地建筑师创作的源泉。

  

  德国在青岛建成了许多建筑类型,如宗教、行政、居住、文教卫生、交通、金融等建筑,可以说是青岛近代城市规划和建筑的开端,对青岛以后的建筑和城市风貌的形成,起了先入为主的作用。同时,也正是这些历史建筑,才使青岛城市魅力更加璀璨夺目。

  

  荣成路19号,我觉得这里的建筑保存的好好啊。

  铁门紧缩,好无奈。

  

  继续探访另一家。

  今天,在沿路的公寓大楼背面,偶有西式小楼躲藏着,这就是原来花园住宅的遗存。

  充满绿意的一棵树。

  

  西段,今天的八大关,多为花园住宅,间有公寓大楼,举凡法国式、德国式、英国式、西班牙式、意大利式和文艺复兴风格、巴洛克风格、古典风格以及独立式、地中海式、新古典主义、现代主义等等,应有尽有,呈现万国建筑博览风貌。

  对于早年间的花园洋房充满好奇。

  从遥远的历史走来,是时候远离世俗尘嚣,享受别样的宁静了。顺手带着这只诡异的棉花糖。

  

  准比在海边放风筝的老人。

  一家四口,阿奎那起来穿的好温暖。

  

  在自拍的一对情侣,很有爱。

  【作者:马玛丽】

  知名媒体从业者、潜水攀岩骑行滑雪等极致户外爱好者。游历数十个国家,及中国各大主要省份。

  搜狐旅游自媒体、乐途专栏作者多家知名旅游网站旅行家;非知名酒店体验师;济南城超级食客。

  感谢认真阅读的你,各种咨询闲聊请移步

  新浪微博:@Mary_马玛丽

  微信公众号:马玛丽

  个人微信:mali0176

  【版权声明】

  本游记图文均属马玛丽原创,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任何网站、媒体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复制,或利用其它方式下载使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