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最美乡村,彝族的世外桃源

  可邑古村已有360年的历史,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彝族传统民居,民族文化和古朴的民风民俗。这里山清水秀,彝族人的好客,不得不说可邑小镇是我走过感觉最像世外桃源的小村庄。

  壁画也可以说是可邑小镇里的一大亮点。行走在村子里你会发现这里很多住户家外的墙壁上画着生动的壁画。这些壁画有彝族人传统的音乐舞蹈及事物,也有今年来农村淘宝带来的致富路。

  行走在这犹如世外桃源般的宁静山村里,你都会觉得连呼吸都是那么的畅快,沿路边走你会发现这里很多住户房子结构各不相同,有砖混结构住房,有砖木结构住房,有土木结构住房,其实也说明了村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在这个未被商业化侵蚀的小镇内生活的基本都是当地的彝族人,而且来到这你可以看到当地人基本都是身穿他们的民族服饰,不会说是临时为了迎接客人而换装,这就是他们最自然的生活状态。

  很多可邑小镇的当地人们现在已经与农村淘宝合作起了一个大合作,他们将自己本地特有的农作物及其他特产都通过淘宝销售到了全国各地,在也没有滞留的问题,从而也让他们的生活上了一个大台阶。

  在可邑小镇基本没有看到有外来的车辆驶入,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里才能保持着彝族最原生态的生活,路边的手扶拖拉机更让我回想到了曾经儿时淘气玩耍的场景,偶尔孩子们的嬉戏打闹声划破了这安静的小山村。

  可邑小镇四面环山,山头都不是很高。但这里四季如春,气候宜人,鸟语花香,世世代代生活在在这里的彝族人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却在创造着属于自己简单的幸福生活。

  远处的山顶上就是可邑小镇的守护神:虎啸山林。

  舞蹈也是是彝族人民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当游客来到这里的时候,在可邑小镇的广场上便可以欣赏到当地的彝族舞蹈。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的欣赏彝族舞蹈,不同民族的文化不同,舞蹈内容也是不一样的。在欢快的音乐声中男男女女举着相同的动作跳跃着。

  彝族人在举行祭祀祖先的时候变会跳着欢快的木鼓舞,在这里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古时,有个能歌善舞的彝族美丽姑娘,有一天,她在洗瓦罐,无意间拍打了罐口,瓦罐便发出了咚咚的声音。她觉得很好听,在上山砍柴时便取回了一根空心树,蒙上羊皮,用木棍一敲,其声音特别悦耳动听。从此以后,彝族人民就有了自己的鼓和跳花鼓的活动。

  彝族舞蹈有五种类型,分为打歌、跳弦、罗作、跳三弦、披毡舞。前四类舞蹈源于彝族古代生活,第五类模仿鹰、熊的舞蹈,与彝族古代的多神和图腾崇拜有关。

  由于阿细跳月舞蹈强度比较大大,特别是彝族男人在跳舞的时候还要肩挎四五公斤重的大三弦,边弹,边唱,边跳,基本一个舞蹈下来早都累的满头大汗了。

  阿细跳月舞蹈其实就是女方拍着清脆的掌声,列队与男方欢歌起舞,曲调合着舞步,弦声扣着心声,间或爆发“哦!哦!”的吼声。其音乐为宫调或大三度五拍节,欢快热烈,粗犷奔放。舞蹈步法似踏火弹跳,先用一只脚跳三下成三拍,双脚落地成四拍,再换另一只脚起跳,如此不断反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