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天堂,云南花腰傣的浪漫故乡

  在去戛洒的路上,收到来自昆明的天气预报,明天气温5摄氏度,而前往戛洒的我们,正享受着初春暖阳。公路两边稻谷早已收割完,阳光下的水田犹如一面面镜子。一眼望去,峰峰岭岭尽都浓浓淡淡地绿着,处处漾波漫流的绿意,清新得令人陶然如醉,神魂飞扬。

  沉浸于钟灵毓秀的傣家故乡,实在是千金万贯都买不来的享受!在看到那个街道两边种满了棕榈树的现代小镇时,花腰傣的风情开始依稀出现。

  “花腰傣之乡”的招牌很显眼,时常有头戴小斗笠的傣家女子迎面走来,斗笠几乎遮住了她们的半张脸。一张俊俏的脸,便半羞半闭地隐藏在鲜艳夺目的红花竹银当中。

  苍茫、神奇、俊秀的哀牢山,像一根绸缎逶迤在新平西南,红河就像它的一个温顺的小妹一样陪它流淌。红河在流经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境内时,孕育了一个如花似玉的民族,这就是“花腰傣”。

  汉王朝时期,古滇国神秘消失,形成了云南历史上著名的民族大迁徙。南迁的队伍沿红河谷由北向南迁徙,途经元江、墨江、普洱、西双版纳,有的部落在适宜居住的地方定居下来,有的部落继续南行,抵达缅甸和泰国。作为王室成员的一支,花腰傣没有跟上南迁的步伐,他们留在了红河谷畔。

  花腰傣是人们对居住在红河中上游新平、元江两县的傣族(傣雅、傣洒、傣卡、傣仲)的一种称谓。因其服饰古朴典雅、雍容华贵,特别是服饰腰部的彩带层层束腰,并挑刺绚丽斑斓的精美图案,挂满艳丽闪亮的缨穗、银铃而被称为“花腰傣”。

  大槟榔园村名实相符,进村的路边栽满了槟榔树。风从红河上游的戛洒江边吹来,带着凉意,槟榔树叶沙沙作响。居住在这里的傣族叫“傣洒”(花腰傣分为傣洒、傣雅、傣卡),常年嚼槟榔。

  村庄在山腰上,一段高约1-2米不等的寨墙将寨子团团围住。进入村寨,大规模保存完好的土掌房是第一道亮丽风景。土掌房是花腰傣的传统民居,为氐羌族群先民所造,而由氐羌族群后裔彝族传到哀牢山。

  土掌房分上、下两层,上层住人,分卧室、厅堂和粮仓,下层为厨房和存放生产工具。房顶平整,可晒谷物,室内宽敞舒适,冬暖夏凉。门头上挂有竹篾编织的家运女神“喃勐”图腾。

  中午的村庄很安静,男人们出去干活了,女人们神情悠闲地坐在土掌房下,织布或刺绣。在这里,每家都有一架织布机。拿着木制刀枪的小孩,见惯了生人,视若无睹地在巷道里“追杀”;老人们默默地坐着,专注地享受这些宁静悠闲的午后时光。

  在大槟榔园,水和树是随处可见的,它们一路陪伴着你,如影随行。你突然发现,这个热带村庄的风吹在脸上竟是如此舒适宜人,那是因为路边的大树遮天蔽日,只有纤细的光线能够透露下来。

  走进水系列生产地,这里已经没有了想象中的“咣咚隆”的舂碓声,也没有了水锯的欢鸣声,有的只是淙淙流水下,静穆的石头生产工具。这里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喧闹,小茅棚下,只有几头水牛在懒洋洋地嚼草。

  漩涡河在村南与戛洒江汇合,如一个孩子奔入母亲的怀抱。一座钢绳和竹子铺就的吊桥架在漩涡河上,当地人叫它情人桥。过了情人桥,又是古树林,那是花腰傣青年男女对歌的地方。

  花腰傣女子一般从15岁开始染齿,染齿的主要原料是用一种叫“麻吗”的藤本植物的果子和硝石。摘来“麻吗”果与硝石一起放在石臼中捣碎,放入锅中加水煮沸搅拌均匀,待水干成泥状,放在芭蕉叶上,每晚睡前敷在牙齿上,连续几个晚上,白牙就变成墨齿了。

  在这里,女子身上还有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刺青。女子们一般都会在手臂上刺上自己或者爱人的名字以及图案,刺青一般在五六岁至十五六岁之间进行,刺青的最佳日子选定为每年的端午节。

  古老的傣洒“花街”,一年两次,花街这天,整个戛洒坝子的傣家姑娘一早醒来便生火做饭,早饭后,阿妈帮着姑娘梳理秀发,淡抹脂粉,穿上节日盛装。

  穿戴完毕,阿妈将女儿的花腰带、花筒帕、花手巾、香荷包等绣物放进缀满彩色缨绶的秧箩里,挎在女儿腰间,最后再给姑娘戴上斗笠。姑娘们便心花怒放地从家里出来,三五成群地走向“花街”。她们会各自找一块醒目的地方,从花秧箩中把心爱的绣物拿出来摆好,以等待傣家男孩来逛街串寨。

  小伙子们上穿白衬衫,下着青绸裤,腰挎把子刀,吹着金竹笛翩翩而至。他们走走停停,先看看地上摆着的“花”,再瞄瞄“花”旁边的“花”,一时之间的“花街”,顿是蜂吟蝶舞,情意盎然。

  要是小伙子对某位姑娘倾心,便投去含情脉脉的目光,如果姑娘钟情,就报以甜甜一笑。刹那间,眼明手快的小伙子立即从姑娘摆着的绣物中拿了花手帕或香荷包离开“花街”。姑娘随即也收起绣物,不紧不慢跟去,走向好说话的地方。

  我仿佛看到温柔羞怯的小卜少,在鸡棕笠帽的遮掩下,悄悄瞟看往自己秧箩里塞礼物的小卜冒,倘若相中了便收下礼物,羞涩地朝意中人莞尔一笑,便双双走向凤尾竹林深处的情景

  我仿佛看到小卜少从花秧箩中取出细篾饭盒,与心上人共同品尝自己亲手做的“情人餐”,含情脉脉地把好吃的喂到对方口中的绵绵情意;我仿佛看到相偎在大青树下的卜少卜冒,在“照着电筒”谈恋爱,他们轻声地唱着情歌,他们互赠定情信物,天黑了也不愿离去的无尽缠绵……

  我在如醉如痴地想象,想象着“花街节”一处又一处的盛况;我也在深深切切地体验,体验着花腰傣人最美最真的诗心和纯情,它们在我的心里彩绘出一种永不退色的灿烂风景!

  云南玉溪新平县嘎洒镇自古以来就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嘎洒”是傣语,意思是“沙滩上的街子”。从字面的意思可以看出,嘎洒是交通往来、商品交易的小镇,它是连接景东、镇沅、楚雄、双柏等五县的通道。有人比喻嘎洒是一个“山头看自然风光、山腰看历史文化、山脚看花腰傣”的小镇。

  百度:肖育文

  著名自媒体人,旅行家、资深摄影师。

  二十多年户外旅行经历,十多年传媒工作经验。

  多家机构签约摄影师和旅行顾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