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航海日志(15)不受宠的美帝占有物

  帕果帕果可算得是南太平洋海岛中教堂最多的一个地方了。东西环岛的时候,教堂成为了最醒目的建筑,当然,幸运的是在我们登陆该岛的时候,一场大雨刚刚停下,虽然没有蓝天白天,大海也显得乌黑,但空中弥漫着的乌云十分具有层次,高大的教堂在这样的环境下显得古老。

  坑坑洼洼不平整的街道上,积水中所倒映的建筑更是散发出浓厚的历史感。在这块被美国占领的小岛,昔日是二战期间的战争地,因此岛上的二战遗迹很多,沿着海边会看到许多曾经的信息。

  只是,帕果帕果并没有像法属波利尼西亚帕皮提那样繁华,美国政府对于这块岛屿似乎并不那么用心,尽管当地岛民为此(占领)而骄傲着。

  当我抬头看到一盏路灯在涌动的乌云下闪烁着光芒的时候,寂静的帕果帕果仿佛要发生一场大事。什么大事,没人知道。就单纯的以我这个游客的身份而言,这场大事无疑就是——一艘庞大的邮轮,突然有两千多名中国游客奔上了岸。

  这座不发达的岛屿上瞬间是商店挤满了人,超市挤满了人,唯一眼熟感到亲切的麦当劳都没多余的空地。这让我想起在汤加买冰箱贴的事情,几乎所有超市商铺的冰箱贴一扫而光。

  所以帕果帕果的经济商圈要发生一件大事。

  我们包了一辆当地的车,但谁能想到这辆车竟然是这座岛上的公交车,车厢内全是木质的,包括座位,有趣的是这车窗,没有玻璃,属于透明塑胶,每次开窗关窗,还得手工上推下拉,这有一种文明刚刚起步,原始还未脱落的感觉。一车20人左右,肥胖的司机为自己的国家是美属而感到自豪。

  他带着我们,环游了帕果帕果一圈。在帕果帕果的商场中,一个小得不及国内县城的大超市,然而它是帕果帕果商圈算得上是最大的一个商场了。

  在商场的一家衣服店里,还售卖着一些当地画家的油画,其中有两幅画是帕果帕果的一道风景——名字不知道叫什么,画中是一片海,海上有两座礁石,应该说是小岛更为合适。肥胖的司机带我们环岛游的第一个地方就是这里。

  但因为阴天,画中的碧海青天并没有呈现,但别有风韵。站在岸上的椰子树下,遥望远方,也算得上是一个不错的纪念。

  帕果帕果的公路很窄,但车辆很少,如果租车自驾到话,倒是不错的选择,它还是这座岛屿上的主要公路。且环岛游的公路只有一条,奇怪的是在这座城市我并没有看到红绿灯的。

  但这里的司机素质也还不错,他们会主动停车让你先过马路。(整个南太平洋旅行目前为止,所有的当地司机都具备这样的素质。虽然落后,但司机素质令人欣慰。)

  所以在拍照当地教堂的时候,就特别能体会到这一点,以及在繁华商圈。虽然说帕果帕果是一座海岛,但在下午天空没有放晴之前,我始终觉得这里的风景生在了古老建筑上——教堂!尽管帕果帕果被美国占领,但当地教堂的设计并不太出众,尤其是内部构造,比较随意,不够严谨。我心目中的教堂一直是在文艺复兴的古老欧洲。

  但因为天气,雨后的天空就像是赋予了一种力量,大地上的教堂变的极具有沧桑,哪怕是翻新的,依旧是能感受历史的沉重感。司机带我们来的第二个地方,虽有教堂,但教堂周围的二战遗迹很多。后来我们发现在当地海岸,会有很多墓地,估计是当地居民去世后会选择葬在海边吧。一开始,我以为和二战有关,但后来思索这不完全是。

  只是一早的天气让周围的一切都变的沉重压抑起来,这些对于单纯的游客观光团而言并不会提起多大的兴趣。人们要看的还是蓝天白云,柔软沙滩和大海。因此,帕果帕果的天气在过了吃午餐之后,突然豁然开朗。一股宫崎骏的动漫印象顿时出现眼前,这可能跟当地公交车有关,它像极了动画片中的模样。

  远处,一座凸出海岸的岛屿,海浪拍打的礁石,炎热的风轻轻吹着,蓝天白云,交错的电线杆,粉色公交车,纷纷拍照的游客。这跟一早的帕果帕果实在不符。它变得俏皮起来,人们的心情也舒坦极了,即便是在不柔软不平坦的沙滩上,他们一样是像在大溪地那般。

  风吹动着椰子树的叶子,淌着汗水的脸颊上挂满了笑容。一车子的人该逮螃蟹的逮螃蟹,该玩水的玩水,该留影的留影,也有发呆聊天的。肥胖的司机无法明白中国游客的美好心情,他只顾着开车停车,然后放着洗脑的英文歌。当然,在他的车上竟然还摆着十几朵栀子花,盛夏的清香在十二月份毫无违和感。

  从汤加开始,每一个海岛国家都喜欢栀子花,单瓣的多瓣的。人们的耳朵上都会夹着一朵花,不管男的还是女的,这像是一种习俗。只是后来我发现,南太平洋海岛上的栀子花的树和叶子长得与国内的并不一样,但花开的样子几乎是复制过来的,只是香气没那么充分。但这丝毫不影响当地岛民对花对喜爱。

  因为天气的晴朗,使得我们都看清楚了这座海岛的颜色和城市建筑。这里不包括教堂,单以当地算是繁华闹腾的商圈而言,不得不说美国政府对帕果帕果太苛刻了,完全没有什么付出,除了往机场方向有个美军基地以外,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完全靠着自己。

  所以令人困惑的问题就来了——为什么法国那么穷,它还到处占领的许多海外国家,并且对它们还很十分用心付出。而美国经济那么庞大雄厚,对帕果帕果的存在几乎是无视的。

  它的高院,博物馆,商场,市场,码头几乎挨在一起,若不是突然一艘邮轮突然下来了两千多名中国游客,实在难以想象这里会有多闹腾。许多纪念品摊位都是临时为我们所准备的。博物馆陈列的文物比较薄弱,里面竟然还有来自霍尼亚拉赠送的文物。当然,我最好奇的就是其他国家馈赠的文物中竟然还有一支名为“凤蝶之珠”的发饰,边角下还写着“灵敏,聪慧”。

  当然,这六个字均是中文(繁体字)。与博物馆管理人员交流的时候,他竟然也不能具体说出这支发饰的信息来。因此,这是整个环太平洋海岛国中唯一一个让我提起兴趣,准备单独写一篇文章的博物馆,希望能发现什么东西来。

  商场和市场,只能说是帕果帕果最热闹的地方了。但这里毕竟属于美属,因此在市场边上竟然还有麦当劳,意外之中也不觉得有什么好奇怪的。但里头挤得都没有空地,实在夸张。所以我们的午餐是在当地市场解决的。

  还记得在霍尼亚拉,开水哥带我们去吃椰子蟹的经历吗?自从在那里尝到了椰子蟹的美味,开水哥是每到一个岛都要寻找当地的椰子蟹,只是真的也只有霍尼亚拉的椰子蟹多而便宜。尽管在汤加的鱼市买了许多海鱼,海蟹龙虾等食材,然后找中国餐厅加工,但所有人都还是在怀念霍尼亚拉的味道。

  所以在帕果帕果,开水哥就曾想让司机带我们去买椰子蟹吃的,但在帕果帕果是吃不到椰子蟹的,虽然这里生产椰子。好笑的是司机的英文不好,竟然把椰子蟹听成了椰子,然后带我们去买椰子。

  不过当地的芭蕉还是可以尝一尝的,酸酸甜甜,还很香。2美金可以买到一堆,总体比较划算。在国内14块钱人民币能买到的香蕉往往也不会是一堆。不过青色的买回来还得在船上放上一两天,已经熟透了的要贵一两美金。

  但是当地人最爱吃面包果,通常是烤熟了,邮轮码头的市场里就有很多卖的,只是味道…它没有味道,一口咬下去满是淀粉的感觉,玛丽说这像是没有味道的榴莲。据说当地的男人如果种了十棵面包树,就说明他是一个很富有的人呢。只可惜的这样的果实,实在难以接受。

  有时候,我们会很好奇一个国家的饮食习惯,也极为想尝尝当地美食。但在帕果帕果,估计所有人都不能习惯这里的食物,包括面部果。香蕉和芋头本是两种不错的食物,但在帕果帕果,当地人竟然喜欢把芋头塞在香蕉里然后一起烤熟(至于怎么在不让香蕉变形的情况下能够塞进去芋头,这成为了一件十分好奇的事情。),尽管他们也有米饭,但烤熟后的香蕉芋头才是他们的主食,吃起来很硬,像是生的,还没有味道。

  总得来说,帕果帕果是没有能拿得出手的美食的。虽然有其他伙伴们说是吃到了当地的一种像是椰子鱼的食物,但鱼肉多是生的。可能你们还不能理解什么是椰子鱼,但想想深圳的椰子鸡,就会明白了,唯一的区别就在生熟之间。

  所以如果去帕果帕果,这个地方最多是住上一晚。当然,我们在环南太平洋所有的旅行中,都没有机会留岛夜宿。估计也没有多少人会放着舒适的邮轮大床房不睡,跑去留宿炎热潮湿的小宾馆吧,即便是最好的酒店。

  毕竟这一路国家的经济状况都不好,唯一算不错的只有斐济塞班和大溪地了吧。但听同伴说,下一个目的地努阿美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地方,也是法属,颇为期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