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走访滇史巨擘方国瑜故居

  在丽江古城中的大小街巷中都有这不同的历史故事,值得人们慢慢的品味和体会。在丽江古城中也隐藏着很多名人故居,也许外人并不知道。在古城中心就有滇史巨擘方国瑜的故居,方国瑜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现在他的故居已经建成为纪念馆。

  方国瑜故居就坐落在丽江古城的东北角五一街文治巷,从巷子的远处就可以看到方国瑜故居的牌子,这是一座青瓦白墙,飞檐斗拱的老宅院。故居迄今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走进大门前就可以看到“方国瑜故居”的五个古朴苍劲的大字,这是由我国著名哲学家,原北京图书馆馆长任继愈题写的。

  方先生的故居并不大,但是这里面却有先生一生所贡献的丰碑,先生也用自己一生的著作架起了让世界了解纳西文化,了解丽江古城的桥梁。

  故居外的墙上有方国瑜先生一生的简历。

  在第二道大门的门额上悬挂着清朝光绪年间“世贡第”的牌匾。

  这个故居的院落由一进两院的两个四合院相连,每个院子又自成三坊一照壁格局,在每个院东西主楼后边都建有小花园,环境十分优美。

  整个故居占地1.98亩,有70多间房屋,融合了纳西族文化和汉族文化,堪称丽江建筑的奇葩。方国瑜先生的祖上在洪武年间在安徽随军来到了云南,后来与纳西族的姑娘结婚,便定居了丽江,之后的子孙逐渐的被同化为纳西族,所以,方国瑜故居既保留了徽派的建筑又提现了纳西族文化的风格。

  在院子中有方国瑜的铜像,上面还挂着我国文学大师季羡林为方国瑜先生的题字。方国瑜就出生在大研古城中,从小就勤奋好学,励志成才,求学的道路一直很艰难,但最终在先生的努力下考取了北京大学研究所的研究生,在钱玄同、梁启超、陈垣等倒是的指引下,方国瑜涉足了文学、历史、地理等诸多的领域,他的一生在国学、纳西学、云南民族史、滇史、中国西南与东南亚关系、中华民族整体观等领域的研究都是开创性的,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院里布局了“求学之路”、“家庭关爱”、“科研成就”和“教学成果”等展室,在方国瑜的故居中有很多珍贵的资料,介绍了方国瑜一生对社会的贡献和一些著作、遗物。

  修缮后的方国瑜故居。

  幽静的院落。

  方国瑜故居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五一街32号。

  落榜进士:一个永远走在路上的背包客,也许有一天会和你擦肩而过。

  【 微信:wudan365】【微信公众号:lvxing36524】【微博:@落榜进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